|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婺源旅游摄影咨询!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  [戴向阳  2010-06-15]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婺源旅游 >> 旅游信息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浅谈如何科学推进我县旅
以文化旅游促进县域经济
更多内容
乌镇模式对我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启示和建议           ★★★
乌镇模式对我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启示和建议
作者:项 磊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0-14 23:47:00
分享到:

 

乌镇模式对我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启示和建议  

项 磊  

乌镇旅游发展的启示:  

一、在文化上作文章。乌镇在旅游开发上突出江南小镇浓厚的历史人文情怀,展现了鲜明的文化特色。在景区内重现了传统节日“香市”、皮影戏、花鼓戏等表演活动,组建了越剧队、京剧队等群众团体为游客免费演出,增添了浓郁的人文气息。在古建中巧妙地开设了许多民俗博物馆(如集中木雕藏品设“木雕馆”、集中历代精美古床设“百床馆”等)、名人纪念馆和古戏台,就连最让人遗忘的洗手间里都别具匠心地“述说”着古镇的故事。  

二、在复古上作文章。通过“修旧如旧”式的古建修缮,彻底地恢复了古镇的原真性。在景区内抬头不见电线电缆、低头难觅水管槽道,看不见钢筋水泥的痕迹,看不到任何现代化设备的身影(就连依稀几个外露的空调外挂机都被“穿”上了木质外衣)。百年老药店、老邮局、老剃头铺,还有夜晚挑着灯笼打更的老更夫,使游客犹如走入100年前的生活场景。  

三、在规划和管理上作文章。通过高起点规划将古城区与商业区较好地分割开,避免了古城区的过度开发。通过细致入微的管理方法,使古城区内看不到成堆的小商小贩,游客彻底地沉浸在宁静和惬意之中。而在商业区,商铺准入管理机制的应用引导各类商铺走上了良性经营。许多老民居被恰到好处地改造成一间间宾馆和小餐馆,给游客带来最贴心、最温暖、最家庭式的旅游体验。酒吧、商店、咖啡馆等消费场所在夜间十一点仍吸引着几千游客流连忘返。  

婺源旅游发展的建议:  

一、赋予旅游文化内涵是做大做强婺源旅游的灵魂。古老的建筑、复古的景区可以复制,但是文化的精华却是独一无二的。我们应该深挖人文、民俗、历史内涵,拓展渠道充分展示婺源文化。一是以物质文化为展示核心,拓展博物馆增加民俗展示功能,把许多鲜为人知的节俗、寿俗、礼俗、婚俗、衣俗等民间习俗推向旅游前沿。二是以精神文化为展示核心,打造一台精品演出。以喜闻乐见、雅俗共赏的演出形式加深游客对当地文化的理解。三是以习俗文化为展示核心,重新打造民俗街。将民间艺术表演和各式民间小吃集中展示,让游客深入领略婺源民俗。  

二、深度开发旅游资源是做大做强婺源旅游的关键。其一是针对不同游客的需求进行服务创新,丰富服务内涵。如:酒店类可推出情侣房、儿童房、老人房等各种特色房让游客体验与众不同的感觉;农家乐可向复合型观光、休闲、采摘于一体的农业观光园发展,让广大游客更加深入地体验农家快乐。其二是丰富特色旅游线路,打造“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多元化旅游格局。如:浙源乡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我们可尝试将各村打造出亮点纷呈的旅游新局面:一是岭脚村。此村是古时吴楚分源之地,拥有悠久的吴楚文化以及全国保存最完整的古驿道和全县最壮观的堤田美景。我们可将2000亩堤田打造成玫瑰庄园,为期5个月的玫瑰花期不仅可以填补江岭堤田油菜花期后的旅游空档,更可让游客在红色花海中体会到别样的视觉和嗅觉的震撼享受。此外,可通过在花海中兴建教堂、搭设摄影平台,开发玫瑰花精油、饰品等系列产业链,打造“玫瑰浪漫之旅”“红色摄影基地”“古驿道文化驴友线路”等旅游项目延长游客逗留时间,增加游客的消费量;二是周家山村。此村盛产高山茶、茶油、冷水鱼,古朴宁静,至今仍沿袭记工分式的人民公社生产模式。可们可尝试用“你想买最贵的绿、黄、黑吗?你想倾听上帝的声音吗?你想回到人民公社吗?请到周家山来”的广告语唱响高山小村寨旅游开发;三是虹关村,此村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保留有世界第一高人詹世钗(身高 3.16米 )故居。我们可推出“你想到到史上最高的人家来做客吗?”口号推广这个古建群众多的村落;四是凤山村(拥有历史最久的龙天宝塔)和庐坑村(盛产冷水塘鱼)分别是是金庸和詹天佑的祖籍地,可通过“金庸的家人带你看龙凤呈祥”“詹天佑的后人带你吃最“冷”的鱼”等营销模式吸引游客前往领略。       (作者系浙源乡党委委员)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