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婺源旅游摄影咨询!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  [戴向阳  2010-06-15]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婺源旅游 >> 旅游信息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婺源花海获评中国美丽田
更多内容
[图文]婺源县积极推动旅游发展转型升级           ★★★
婺源县积极推动旅游发展转型升级
作者:吕富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1-01 09:16:32
分享到:

 

风光应于四时同

——我县积极推动旅游发展转型升级

洪日如 记者 吕富来 

 

 


 
 
 
 
  日前,我省出台《关于推进旅游强省建设的意见》,我县成全省旅游改革试点县。这股东风,对于原本就昂扬向上的我县来说是一个“加速度”,我县也期望借力再扬帆,风光无限好。 

  作为首批中国旅游强县,我县年接待游客量逾 800万人次,实现游客人次、门票收入、综合收入“十二连增”; 国家级乡村旅游度假实验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国家级文化与生态旅游县等 20 多张“国字号”名片让我县名扬国内外……今年 1 至 11 月,我县接待游客 943.95 万人次、门票收入 2.42 亿元、综合收入 46.92亿元,同比增长 21.6%、15.83%、20.69%。 

  斐然的成绩总会让人在思想上有所懈怠。但我县的主政者们,时刻有一种紧迫感: 从全国范围来看,在17 个中国旅游强县中,我县游客接待人次排第三位,旅游综合收入排第四位。我县旅游发展不能小富即安,必须奋起直追,打造“中国旅游第一县”。 

  今日的我县,正在建设的京福和九景衢两条铁路十字交汇,预计 2014 年京福高铁将正式通车,成为江西对接长三角经济区、海西经济区的前沿阵地和产业转移承载基地。 

  作为全县“核心产业、第一产业”的旅游业,应该如何加快发展?县委、县政府感到,关键是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旅游发展转型升级,推进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由资源竞争向文化竞争转变、由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提升旅游业对县域经济的带动能力,使其成为拉动县域经济快速增长的“火车头”。 

  从门票经济到产业经济对任何一个景区来说都是质的跨越。在过去十余年的发展中,我县旅游门票收入占据旅游收入的 60%至 70%,建设成本、日常管理维护成本、村民分红成本、公益事业支出、民俗文化表演成本等都是门票价格决定因素。但门票经济有缺陷性,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重要的是发展产业经济。 

  我县大力推进旅游衍生产业的深度挖掘,着力构建以观光接待型为基础,以休闲度假型为重点,以文化体验型为特色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我县聘请专家对城区进行高品位设计,突出山水文化特色,提高旅游城市整体品位; 在郊区规划建设休闲度假酒店; 在景区扶持发展特色农庄等。同时,以建设国家级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为契机,投资 5 个多亿将全县打造成为“文化生态大观园”。目前,总投资 3 亿元的篁岭民俗文化影视村、投资 1 亿元的徽派度假园林丛溪庄园、投资0.6 亿元的源头度假村相继对外迎客;投资 16 亿元的旅游商品产业基地开工建设,投资 4 亿元的火车站片区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实施。我县从整个旅游产业链的角度提升创收,积极开发旅游商品、餐饮、住宿、文化娱乐等新兴增长点。 

  在我县,每一个村落、每一棵古木、每一块砖瓦都赋予了文化的灵魂。让资源和文化相得益彰,我县做得信手拈来。我县在全国率先扛起乡村文化的大旗,以推进国家级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为抓手,出台系列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努力把我县建成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的典范,争创国家社会文化工作先进县。发展以徽文化为主导的文化产业,举办乡村文化旅游节、茶文化节,推动砚台、“三雕”、纸伞、傩面等传统手工艺品规模化生产销售,加快篁岭民俗文化村、“三雕”艺术馆等项目建设,设立长径傩舞等 13 个“婺源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小区”。我县文化魅力汇聚产业发展能量,目前,我县从事文化产业的企业(作坊、店铺)达 1140 家,先后开发手工艺品和旅游纪念品 100 余种,创造华龙木雕、天翔傩面、朱子砚台等一批地方特色文化品牌,年产总值达 5 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县GDP 的 5%,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如今,在中国最美乡村婺源旅游,春到江岭看油菜,夏到大鄣山去避暑,秋到篁岭看晒秋,冬到鸳鸯湖戏鸳鸯。“风光应于四时同”的风情让游客“慢生活,心体验”,也让婺源这个大花园四季繁茂,风光无限。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