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婺源旅游摄影咨询!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  [戴向阳  2010-06-15]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婺源旅游 >> 旅游信息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图文]尚逸轩 寻找回乡的路•徽旅行           ★★★
尚逸轩 寻找回乡的路•徽旅行
作者:黄若菲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8-12 18:35:00
分享到:

 

尚逸轩 寻找回乡的路•徽旅行

黄若菲

 

 

    如今,说起婺源已不仅仅是春天去看金灿灿的油菜花了,婺源度假,四季皆宜,不为看最美的风景,只为寻找回乡的路,“本土文化生活度假”已经成为了一种新的时尚潮流,而这种度假方式的创始人吴志轩,依托百年老宅,以他在婺源经营的尚逸·婺源九思堂度假宅院、尚逸·婺源继志堂度假宅院以及黟县的尚逸·徽州倚南别墅,让徽州文化多元化地展现在人们面前。从江西婺源到安徽黟县,让人感受秀美的徽州风景的同时,还有机会深入地体会徽州本土文化,以及最美乡村里洋溢的浓浓的人文气息。

 


    凡事物极必反,盛极必衰,老宅亦是如此。在江西婺源,你能听见许多老宅的悲情故事,不胜唏嘘。所谓“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多少显赫一时的家族,花费巨资,历经数年乃至十数年才建好、屹立数百年的宅第,如今沦落得荒烟蔓草,残墙断壁。

 


      一座老宅代表的是中国传统乡土社会中严谨、雅致、诗意、和谐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艺术,我们可以想象在这些老宅里,曾经有过“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淳朴生活,也曾经有过“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的融洽交往;曾经有过“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的雅集文会,也曾经有过“十年寒窗,一朝金榜”的孜孜不倦生生不息;曾经有过“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的宗族伦理,也曾经有过“红袖添香,琴瑟和鸣”的爱情故事;曾经有过“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的闲情逸致,也曾经有过“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忧思……

 


      它们承载了太多太多这样的故事,也是在社会的高速发展中被我们逐渐忘却的故事,其实,它们并不应该被丢弃和遗忘,它们代表着中国传统文化,代表着中国人的理想生活,更代表着那些迷茫焦虑无奈的芸芸众生的精神家园。

 


        所以,九思堂的出现,有偶然,也是必然。

 


      2011年,尚逸轩旗下第一座老宅九思堂经过全面修缮和改造,成为婺源第一家徽商文化度假宅院,位于清华镇花园村,一个连小卖部都没有却有着极美自然生态环境的纯天然小村落。设计者本着修旧如旧的理念,在公共区域内几乎看不到什么翻新的痕迹,只有客房中才有现代的生活设施。九思堂共设七间客房及多处精心布置的公共空间,使人得以深度体验古老婺源,品味那洒脱自在、澄净宁和的生活态度和生活艺术。

 


     2014年又陆续开业了两家宅院:尚逸·徽州倚南别墅与尚逸·婺源继志堂度假宅院,依然秉持“修旧如旧”的理念,整体设计古朴简雅,仍旧是纯粹徽州民居的韵味。但作为九思堂的升级版,设计者对居住的舒适性做了细节的调整,房间内选用大金空调,慕斯床垫,TOTO洁具,提供了更为惬意舒心的度假生活。

 


     尚逸轩旗下宅院的客房内没有摆放任何现代电子产品,如电视、影碟机等,它的精髓在于融入了丰富的度假活动让住客深入体会徽州的当地文化。由团队精心设计的宅院活动缤纷多彩,你可以骑上山地车在乡村里漫游,你可以换上古装在老宅里穿越,你可以绘制一把徽州全手工制作的油纸伞,你也可以与伙伴们合力捶打出香喷喷的麻糍……

 


      若是下雨天不便出行,在宅内还有丰富的文化体验内容,例如在继志堂感受“手造徽墨”的活动。继志堂的房主为詹姓,系墨业世家所建,尚逸轩在宅内辟出一小小墨坊,客人们可在堂主的带领下亲手制作一锭专属于自己的徽墨,向传统手艺致敬。

 


      无论是婺源的九思堂、继志堂还是黟县的倚南别墅,这三栋老宅皆重现了徽商亦贾亦儒的雅致生活,让人体味到一种田园诗意、自在无碍的闲适生活方式和生活艺术。在这里,听老人聊聊宅子的历史、家族故事,看到传统中国走向现代中国的足迹;在这里,寻找到回乡的路,一杯清茶,一壶好酒,一曲佳音,一册古书,琴棋书画,笔墨纸砚,耕樵渔读,夫复何求。(婺源旅游网  www.wycxc.com )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