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婺源旅游摄影咨询!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  [戴向阳  2010-06-15]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婺源旅游 >> 旅游信息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图文]婺源,享受慢生活           ★★★
婺源,享受慢生活
婺源县“十三五”规划编制遐想
作者:戴奎喜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0-13 19:09:04
分享到:

 

婺源,享受慢生活

——婺源县“十三五”规划编制遐想

戴奎喜       2014-10-11 婺源旅游www.wycxc.com

 

    全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已全面展开,婺源县委、县政府高瞻远瞩,首次引进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这一智库,担纲婺源县“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我有幸参加了婺源县里的规划编制调研座谈会,感触颇丰。

一、婺源的“快”

       婺源的“快”,指的是当今的婺源交通快捷、区位优势凸显。

      婺源,是一颗镶嵌在皖、浙、赣三界的“绿色明珠”,曾经是深闺大山人未识,可谓是“山重水复疑无路”、“雄关漫道真如铁”。如今,天堑变通途。首先是外引,京福高铁、九景衢铁路将飞跨全境;景婺黄(常)高速公路纵横交错;黄山、景德镇和三清山三大机场全方位辐射。“朝辞婺源彩云间、千里京城一日还”,已不再是梦想。婺源的“快”,将串连起我国的主要经济板块,她北连京津冀经济圈、南接海西经济区;东通长三角经济带、西承成渝经济区。东中西一线相通、大江南北一路相融,我县经济布局定是“高、大、上”, 经济结构会是“白、富、美”,经济总量将产生蝴蝶效应。其次是内联,我县境内随着国道济宁线、台小线县城段的改造、朱熹大道和县城外环线的开通,我县的城市快速通道已具规模。浮梁瑶里至古坦和段浙公路等旅游公路的建成,“闭路”变“开路”、“断路”成“环路,”县内公路网四通八达、全县交通按下了“快捷键”。

       二、婺源的“慢”

        婺源的“慢”,说的是;婺源、“天人合一”,“物我一体”;人与自然高度和谐,人们有条件建设和享受慢生活。

       “慢生活家”卡尔·霍诺指出,“慢生活”不是磨蹭,更不是懒惰,而是让速度的指标“撤退”,让生活变得细致。这是相对于当前社会匆匆忙忙的快节奏生活而言的另一种生活方式,这里的“慢”是一种意境,一种回归自然、轻松和谐的意境。

        老子说:“道法自然”。婺源的“慢”,讲究的就是这个“道”。我们的规划就是要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待风光,让城镇建设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中,要特别注意保留村庄原始风貌,慎砍树、不损树、少折房,尽可能在原有村庄形态上改善居民的生活条件。婺源的“慢”,就是要把生态与文化深度融合,做“新四化”的典范,成为县域经济绿色发展的翘楚,跻身于新的人间天堂。

       婺源的“快”,应当说已经规划成型;而婺源的“慢”,其规划是任重而道远,就像毛泽东同志所说的“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的一只航船,它是立在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规划婺源的“慢”,应彰显出;婺源将成为全国优质有机农产品的生产基地、休闲旅游的目的地、长寿养生的福地、经济发展的高地、乡村文化的圣地、吸纳人才的洼地。

    三、婺源的“快”“慢”变奏曲

      “建设一个最美、打造两个第一”, 是婺源的“快”“慢”变奏曲的最美乐章。婺源的“快”,是这一变奏曲的序曲;而婺源的“慢”,则是变奏曲的高潮。婺源,享受慢生活,是一个有机整体、是全身心的投入和享受。

       一是呼吸系统(洗肺)。“肺朝百脉、身之华盖”,到婺源去洗肺,将是都市人的优选。“卖空气”应是今后婺源最大的卖点。

      二是视觉系统(润眼)。绿色,应当是婺源的主色调,青山绿水、蓝天白云,是“网虫”多么向往的圣地。古色古香、土里土气,是我们的本色。婺源,不需要花里胡哨,土坏房、野花草、古木桥……这些最滋润、最养眼。

       三是消化系统(健胃)。婺源,打造中国有机茶第一县,也完全可以成为中国有机无公害农产品第一县。《黄帝内经》说;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婺源,完全是健康食品的海洋。吃在婺源、养生在婺源,将是商机无限。

      四是运动系统(修身)。到婺源去减肥、健身,也同样是我们的金字招牌。对于健康,古代医学之父已有箴言:“阳光、空气、水和运动,这是生命和健康的源泉。”生态美好的婺源,肯定会吸引天下的车友、骑友、驴友……纷至沓来,共享健康。

        五是神经系统(养性)。在以“数字”和“速度”为衡量指标的今天,只有“慢生活”才能少数人仍然保有快乐人生的能力。都市的快节奏,让人身心交瘁。到婺源去放松心情、陶冶情操、净心养性,才是明智之举。婺源,在快与慢的变奏曲中体验享受生活。(婺源旅游www.wycxc.com )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