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婺源旅游摄影咨询!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  [戴向阳  2010-06-15]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婺源旅游 >> 旅游信息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婺源西冲院古宅“认养”的样本         ★★★★
婺源西冲院古宅“认养”的样本
作者:钟秋兰 文章来源:江西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2-22 15:21:02
分享到:

 

婺源西冲院古宅“认养”的样本

江西日报 钟秋兰 2014-12-22

  在婺源,我曾经特意去寻找过没有开发的山村,住在村民的家里,高大稍显破败的农家宁静而又淳朴,那是在冬天,我手袖火笼,在大雪的围困中感受婺源不经修饰的原乡味道,同时也感受大雪中扑面而来的冷。那时候,没有私人高端民宿,也没有听过西冲村和它的西冲院;那时候,因为农家有限的住宿条件,冷得发抖的游客都会在夜里早早摸索进被窝……

  西冲村 古宅的命运

  婺源思口镇西冲村,位于婺源县西北部,离婺源县城约20公里,与著名古村景点思溪延村只1公里之遥。最早的时候,西冲叫“西谷”,据说西施曾逃到此处定居而得名,后改为“西冲”,村庄环山而居,风景幽美,除了古建还有多处古迹,颇有遗世独立的风韵。

  西冲的辉煌来自于俞氏先祖走四方经营木材成为叱咤一时的徽州木商世家——他们在全国各地赚了大钱后,无一不回到婺源西冲这个小山村大兴土木,以房子的大小与气派来固定他们的价值与荣耀。如今尚存的老房子,以各种精美的细节佐证曾经的繁华。

  只是“廉颇老矣,不能饭”, 老房子们因为时代的变迁与主人的需要,面临不同命运:有的主人搬进新家,任由老宅荒废;或是将可卖的卖掉,只留下门头和围墙,内中破败不堪;或者夷为平地,原地建新楼。即使保存尚完整的,如无人居住,一般三四年也就倒塌,长不过八九年。

  西冲村的古建也逃不掉这样的命运循环。西冲村现有房屋85幢,其中清代建筑40余幢尚保存完好。西冲村是江西省历史文化名村,同时还拥有国保级重点保护单位——俞氏宗祠。随着年轻人的出外谋生,如果没有后续的修缮与维护,很多老宅都将在空置若干年后,成为时间的过客,倾覆在脚下的土地中。

  “认养”古宅 精美的建筑会唱歌

  根据婺源的农村特色,该县县委、县政府给新农村建设定了三种模式:建设旅游新农村、特色新农村、田园新农村。西冲村被大山包围,村庄呈品字型分布,是典型的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具有原乡风味的幽美古村落,被定位成旅游新农村的模式来建设,要求在新农村建设中以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以保护文物为前提,不能搞大拆大建,不能破坏文物。

  “认养”古宅成了西冲村闲置及将要破败房子的救星。由于资金的问题,该村现在主要通过招商引资来开发旅游,将村里的古建筑分别对外“认养”(承租),由“认养”方按规划设计要求进行修缮,打造养生旅游基地。

  这其中,来自澳大利亚的度假别墅品牌“墅家”就看中了西冲,以其“以墅为家”的度假理念,进驻西冲院。据了解,西冲院本是一幢濒临毁灭的清代祠堂,却因为“墅家”的到来获得了重生,在修旧如旧的抢救性基础上,被重新命名为“墅家·墨娑”。“墨娑”(masva)是“墅家”(villavila旗下的乡村度假板块,名字的音译也与这江南山水墨迹相辅相成,通过设计师巧妙的改造,让身处其中的住客感受到这座乡村别墅浓郁的古韵。

  粉墙黛瓦的徽派建筑,斑驳的古墙,木制的长廊,精美的木雕,古旧的窗棂,红色的挂灯,明亮的光线,碧绿的植物……古代的神韵,现代的温暖,散发着年代的印记。一座濒临死亡的老宅子,被“认养”后散发出青春的光芒。

  留住乡愁的地方 你来吗

  11月中下旬,“2014外媒看江西”采访活动中,“外媒记者为江西旅游支招”的座谈让我们有了换个角度听老外看江西旅游的机会。“发展小景区,增加游客私密性”成了热门话题。法新社记者、西班牙报媒记者发言都认为江西应该在发展大型景区景点的同时,适当发展一些小的景点,多些小型的能住十来个人的小旅馆,“干净、卫生,重视私密性”,“让游客真正融入景区,和当地的居民互动,深入他们的生活”。

  而从这点来看,刚刚获得2014艾特奖(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国际空间设计大奖)——最佳酒店设计奖的“墅家·墨娑”(即西冲院)的设计,正好吻合了“能住十来个人,重视私密性”的未来潮流。

  11月3日,《源·乡》中国婺源文化遗产与发展研讨会在西冲院召开的同时,与会的该县诗词文化名人表示,西冲院是一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是婺源古宅“认养式”保护开发的一个典范,要进一步挖掘古宅的故事,增强古宅与住户的互动性,同时还要跳出古宅,做好与附近文化名村的文化互补。

  正如一位对婺源古宅有深入研究的商人所言,在这儿的古宅里,曾经有过“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淳朴生活;也曾经有过“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的融洽邻里;曾经有过“谈笑有鸿儒,往往来无白丁”的雅集文会,也曾经有过“十年寒窗,一朝金榜”的孜孜不倦生生不息;曾经有过“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的宗族伦理,也曾经有过“红袖添香,琴瑟和鸣”的爱情故事。古宅承载了太多太多这样那样的故事…… 它依附于地方人文,不论在哪个时代都有自己鲜活的灵魂。

  在我省,古村落多不胜数,百年老宅比比皆是。随着岁月的流逝,这些古建筑大多陷入岌岌可危之境,许多甚至已是断壁残垣。众多古宅老屋的珍贵石饰、砖木雕刻腐的腐、朽的朽、卖的卖,没有主人的老屋还能坚持多久?对于达不到行政上保护级别的古宅来讲,“认养”也许是条出路。

  人心日益浮躁,唯有乡愁在心中像一片寻找土地的叶子随时都想落下。“帘外芭蕉惹骤雨/门环惹铜绿;而我路过那江南小镇/惹了你;在泼墨山水画里/你从墨色深处被隐去”。婺源这么近,西冲这么美,你去吗?

(www.wycxc.com 中国婺源旅游网)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69910359@qq.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

     信息产业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