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婺源旅游摄影咨询!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  [戴向阳  2010-06-15]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婺源旅游 >> 旅游信息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图文]数字婺源-谋求信息技术与现代旅游业嫁接融合           ★★★
数字婺源-谋求信息技术与现代旅游业嫁接融合
作者:方早钱 文章来源:互联网经济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04-16 10:05:08
分享到:

 

数字婺源-谋求信息技术与现代旅游业嫁接融合

中国婺源旅游网  www.wycxc.com

 

     江西婺源,一个美丽娴静的休闲旅游目的地,她既有徽州的深邃和瑰丽,又有江南水乡的小桥流水、婉约画意,是一颗镶嵌在皖、浙、赣三省交界处的“绿色明珠”。她以其文化和生态优势,被海内外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

       在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世界变得越来越小,传统旅游业的格局已经被打破,智慧旅游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与青睐。如何深化、管理、传递婺源之“美”,实现资源保护数字化、经营管理智能化、产业整合网络化和参与互动体验化,成为新时期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时代需求,也是婺源思索如何谋求信息技术与现代旅游业嫁接融合、如何转型升级旅游产业以及如何解决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等问题的实践行为。

1+1模式:“核心+圆心”的数字景区

      2013年婺源县委县政府提出并建设“智慧城市”,智慧旅游也成为建设的核心目标。江西婺源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根据科技的进步与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国内大环境与旅游业态的发展格局、婺源自身的环境与市场的变化,因地制宜地提出婺源智慧旅游以“数字”和“服务”为重心,建立婺源旅游自身的“大数据”,形成系统完整的数据中心;针对如何实现与利用大数据,如何实现产品转型为服务,制定了“1+1”的模式:实现大数据,必须以景区为核心,辐射旅游产业,建设与应用OTO线上线下一体化综合管理模式;实现产品转型为服务,必须以景区为圆心,打造一种创新景区商业服务模式。数据与服务相辅相成,实现婺源旅游服务、管理及营销的智慧化。

       因婺源旅游区风景点多而分散,地域环境复杂,景区门禁闸机功能滞后,数据不集中统一,酒店与农家客栈的管理服务差异性强,交通受自然环境的限制等系列复杂问题,导致在信息快速发展过程中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不能有效提高婺源旅游的服务水平、运营管理效率、市场经济效益。婺源旅游提出以景区为核心,辐射旅游产业线上线下一体化综合管理。线上通过电子商务实现宣传、预订、消费;线下的景区利用固定三棍闸机、移动验票机和手持验票机,以指纹比对、二代身份证、二维码等多种校验方式,实现数据的交互传送、对比核验、集中统一;线下的酒店、餐饮、购物、交通等诸多旅游资源,以电子商务平台为中心,利用平板移动终端,整合资源,形成旅游产业链,实现旅游产业链的大数据集中统一。

      大数据是巨量资料,无法通过单一或几款主流软件工具而撷取、管理、处理。对景区的大数据而言,依托OTO线上线下一体化综合管理系统为中心平台,不仅统一完整的纳入旅游产业内的数据,同时结合PC端、移动端,打通微媒体、OTA商、社交媒体、功能性平台, 实现与OTO系统的无缝对接。通过微信、微博、APP、国内OTA商的合作与分销、社交媒体的分享与互动、功能性平台的实时实用(如:智慧城市的交通监控系统、LBS地理定位系统、高德地图等)、搜索引擎的搜索轨迹与行为等多组合搭配,多渠道、多业态、多方式的撷取影响旅游发展的外部数据,形成统一的数据中心,为服务做铺垫。

“微观服务”与“宏观服务”

      婺源旅游服务的体现不是单纯的意识转变、产品层次的丰富、运营管理的规范、游客的零投诉率,而是既做“微观服务”,又做“宏观服务”;它需要经历“前置服务”、“过程服务”、“后置服务”的体系化考量,才能实现产品向服务转型,实现产品经济向服务性经济转型。

     婺源旅游通过大数据进行深入分析挖掘,对目标消费者类型、情感、获取信息渠道、需求特征等进行数据分析,锁定旅游营销目标,利用媒介平台,精准传达信息,布局旅游产品,提前预测与预防,这是“前置服务”,是主动服务,永远走在市场与游客的前面。
 
     当游客获取信息、制定旅游计划决策后,从线上消费至线下享受服务期间,游客的参与、体验、感知、消费,旅游业的丰富多元化、人文化、细节化、参与体验化等都是过程服务。婺源旅游从旅游者的角度出发,建设并逐步完善旅游服务的智慧化、管理的智慧化。

      高德地图导航无缝对接婺源智慧城市的交通监控系统,与互联网整合在一个界面上,当GPS确定游客位置后,通过互联网主动地弹出交通拥堵状况、交通管制、交通事故、限行、停车场及车位状况等最新信息。直接、主动、及时和方便的传达给游客,无须存储在终端上,让游客随时知道自己的位置,实现“导航服务”。

      根据地理坐标,确认游客位置,在网页上和地图上会主动显示周边的旅游信息,包括景点、酒店、餐馆、娱乐、车站、活动(地点)、朋友/旅游团友等的位置信息,如景区简介、各级别酒店价格范围、剩余房间数等,景区开展的主题活动和民俗表演的地点、时间,餐馆的口味、人均消费水平、优惠等,通过互联网的数据技术,实现直观而便捷的在线景区“导游服务”。

     当游客点击(触摸)感兴趣的对象(景点、酒店、餐馆、娱乐、车站、活动等),可以获得关于兴趣点的位置、文字、图片、视频、使用者的评价等信息,以深入了解兴趣点的详细情况,供旅游者决定是否需要它。同时游客也可以提交起点和终点的位置,即可获得最佳路线建议(也可以自己选择路线),推荐景点和酒店,提供沿途主要的景点、酒店、餐馆、娱乐、车站、活动等资料,实现可存储的、可随时调用的“导览服务”。
游客可对商品进行二维码扫描识别,通过在线网络数据的对比分析,可以快速获得商品的属性、价格对比、评价、购买地点、购买建议等信息,并可点击“预订”按钮,进入预订交易,实现一站式的“导购服务”。

      游客体验或消费之后,如何去引导产生多次消费、产生营销宣传效果、产生社会口碑效果,需要线下市场的数据检验,需要线下与线上数据进行深度的对比与分析,适时的调整市场与策略。这是“后置服务”,它直接影响到旅游品牌的成长与客源循环,影响到旅游业的长尾经济效益,对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

智慧旅游现代管理

     婺源旅游管理要实现由“传统旅游管理方式”向“现代旅游管理方式”转变。通过信息技术对大数据进行获取、处理,可以及时准确地掌握游客的旅游活动信息和各景区的经营信息,实现旅游监管从传统的被动处理、事后管理向过程管理和实时管理转变。

     通过与公安、交通、工商、卫生、质检等部门形成信息共享和协作联动,结合旅游信息数据形成旅游预测预警机制,提高应急管理能力,保障游客旅游安全,实现对旅游投诉以及旅游质量问题的有效处理,维护旅游市场正常秩序。

     通过三维激光扫描等技术对建筑物进行数据的获取,永久性、数字化保护文物古建;通过视频监控技术与探测报警系统加强旅游资源与文物保护的预防管理。

     婺源旅游管理的智慧化,要实现“物质与精神并行化”,实现“休闲观光与参与体验并行化”。婺源旅游依托大数据,主动获取游客信息,形成游客数据积累和分析体系,全面了解游客的需求变化,不仅整合旅游资源形成旅游产业链,满足游客物质的需求,同时婺源旅游充分重视品牌的内涵提升,重视人文产品的塑造与参与体验产品的打造。婺源旅游结合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与国家城镇化的战略规划,在“美丽乡村、梦里老家”的基础上,精心推出以“乡愁”为主题品牌的创意,不仅丰富了梦里老家的文化内涵,拓宽了婺源乡村旅游的视野,而且紧紧抓住社会经济高速发展时期,背景离乡的游子们对“家”的情怀,中国人心灵深处“树长千尺不忘根”的情怀。开辟了“醉我乡愁”、“寻找逝去的乡愁”等旅游产品,让游客在山水游中寻“乡愁”,乡村游中忆“乡愁”,品味留住山水、留住文化和精神之根的婺源“乡愁”。

      婺源智慧旅游,需要结合人类与社会发展的关系,需要融合与应用信息技术,实现大数据,以精准的数据为基础,去产品化,重服务化,方能实现真正的智慧营销、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推动旅游产业整体的发展。

      文/方早钱  江西婺源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王新利 江西婺源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信息中心主任
      来源/《互联网经济》

 

(中国婺源旅游www.wycxc.com )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69910359@qq.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

     信息产业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