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婺源旅游摄影咨询!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  [戴向阳  2010-06-15]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婺源旅游 >> 婺源文化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图文]江永:不仕不商终身教书著书           ★★★
江永:不仕不商终身教书著书
作者:郑大中 文章来源:上饶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09-26 11:10:57
分享到:

 

江永:不仕不商终身教书著书

2011-09-26上饶日报

 

江湾名人园江永塑像

 


  人物篇

   明清时期的婺源读书人,非仕即商。可江永,却一生不仕不商,教书治学50多年,著作等身,成为清代著名经学家(注解儒家经典的学问家)、音韵学家、天文学家和数学家,是宋明理学没落后中国儒学向清乾(隆)嘉(庆)经学(又称朴学或汉学)发展的奠基人。

  桑梓教书

  江永,字慎修,是婺源江湾“萧江”氏第三十世孙。清康熙二十年(1681年),江永出生在江湾镇。

  江湾“萧江”氏一世祖萧祯是晚唐宰相萧遘的第三个儿子,为江南节度使,渡江前指江为姓,改名江祯。江祯长子江董任婺源县主簿,从歙县迁婺源,为二世祖。江永的曾祖江国鼎,急公好义,善行显扬,在婺源、修宁一带被人称为“江善人”。江永的祖父江人英和父亲江期都是秀才,博览古籍,精通经史子集与训诂。

  受祖父和父亲的影响,江永6岁能写下数千言日记,读私塾时就读遍了族中藏书,诵读了十三经(即儒学十三经周易、尚书、诗经、周礼、仪礼、礼记、春秋左传、春秋公羊传、春秋谷梁传、论语、孝经、尔雅、孟子等儒家经典书)的正文和注疏。他学而不厌,过目能诵。他一生遍求藏书之家,无书不读,博通古今。

  江永21岁考取秀才,但此后一直无心博取功名。当时清朝廷推崇奖掖经学,要求各地举荐经术之儒,徽州六县(歙县、黟县、休宁、婺源、绩溪、祁门)力荐江永入贡(贡生),可他却力辞“不赴”(进京)。他在寄给学生戴震的信中说:“驰逐名场,非素心也。”表明了他始终不求宦达的心迹。

  江永中年夭子丧妻。但面对生活困境,他却养成了刻苦自励的精神和笃世不欺的治学态度。从27岁开始,他在婺源、休宁、歙县等地开学馆收徒授业,直到病逝前一年,教了50多年书。他精通天文、算法、音韵及地理沿革之学,堪称积学宿儒,但他教书却没有一点架子,谦虚好学甚于年轻人。他在教授学生之余,常将自己研究之中的问题拿出来与学生切磋。一次,他将研究算法中的10多个难题拿出来与戴震等人一起切磋,他说:“这些题目存疑我心中已有10多年了,你们能试试解答吗?”戴震等人就与老师一起分析推算,很快一一推算出答案。江永谦虚好学不耻下问,在当时的徽州被传为佳话,不少青年学者都纷纷来找戴震,要戴震介绍,拜江永为师。

  江永一生教书,有教无类,无论是乡里顽童稚子,还是京师学界泰斗。他一生授门人无数,且多有出息,桃李满天下,出自他教授的学生有3人中状元,他的很多学生都是皖学大家。

  江永“其读书好深思,长于比勘,步算、钟律、声韵尤明。处里党,以孝弟仁让躬先。”在家乡婺源和徽州,江永是一位布衣奇人。人们称他为“慎修先生”,把他当作上知天文下识地理、能知过去未来的“神人”。至今,婺源还有许多关于他的传说故事。

  江湾村后龙山的山尖,当地村民都叫它“风吹打碓尖”。有一年大旱,村里水碓因无水而无法舂米。江永见就决定利用风力做一个风碓解决舂米问题。他经过测算后,画出图纸,让村里的木匠在后龙山上做了一个风碓,使江湾人在大旱之年也能有碓舂米。

  汪口地处段莘河与大畈水两水汇合处,河面宽,水流回旋湍急,过河十分不便。架木桥水急易倒,用渡船又常常船翻人亡。江永详细考察,精心计算,建成一座既能平缓水势、又便于通舟放排的石堰。这条堰当地人被称为“平渡堰”,至今仍似巨龙横卧汪口村前。后来,汪口人缅怀江永,又称其为“江永堰”。

  奠基皖学

  在中国经学史上,皖学是清代经学(又称朴学、汉学)发展达到高峰期的标志。皖学的创始人,就是江永。

  清代皖学,是宋明理学的批判发展。新安(徽州)理学培养了徽州文化深厚的理性主义传统。明末清初,歙县人黄生首先由训诂入手,写了《字诂》,穷研文字声义相应之奥;写了《义府》,考辨经、史、子、集。接着,江永专意考据治经,以考据训诂和实事求是为治学方法,撰写了《周礼疑义举要》、《礼记训义释言》、《深衣考误》、《礼书纲目》、《律吕阐微》、《十三经注疏》等经学之书。江永的学生戴

  震、程瑶田等人,传承江永以考据训诂为主的治学方法,摒弃宋明儒学的玄与空,把汉代训诂学作为研究学问的途径,但又并不囿于汉儒,不主一家,从实求真,从名物训诂以通经义,以语义分析阐发哲学思想,通过深入的考索,卓然而立,成为皖学以至清乾嘉经学的领军人。

  乾隆年间,安徽歙县郑村镇西溪村儒商汪梧凤(中举后不应会试,以读书自娱,藏书极富)家中的不疏园,是皖学的习研交流中心。汪梧凤的父亲汪泰安,好读书,每当“活事毕,则篝灯阅书史至丙夜膏尽乃止。”好读书的汪泰安在家里建了个竹树扶疏、亭轩掩映的不疏园,供读书人偃仰休息、谈书论经。汪泰安希望儿子研讨经史成为好学之士,于乾隆十七年(1752年)邀请江永来不疏园开馆授徒。江永到了不疏园,徽州学子纷至踏来。不疏园少主汪梧凤《松溪文集》所载《送刘海峰先生归桐城·序》中这样描述当时慕名而来的好学之士:“吾友志相合、业相同、择师而无不同者,休邑郑用牧、戴东原,吾歙汪稚川、程易田、方晞原、金蕊中、吴惠川数人而已。”其中,戴震(30岁,这是第二次从师江永)、郑牧(39岁)、汪肇龙(32岁)、程瑶田(28岁)、汪梧凤(28岁)、方矩(24岁)、金榜(18岁)被称为皖学“江门七子”。日后,江永的这7位学生在经学方面卓有成就,他们将江永的学术理念发扬光大,成为皖学阵营的中坚和大家。郑虎文在所撰《明经汪肇龙家传》中记述:“传江氏之学者,首推休宁东原戴氏震,歙松麓汪氏肇龙,郑氏牧(郑牧),程氏易田(程瑶田),汪氏在湘(汪梧凤),方氏晞原(方矩),金氏蕊中(金榜),六七君皆知名。”清代中后期著名的皖学代表洪榜、汪莱、凌迁堪、江有诰等都与“江门”一脉相承。民国初期,经学大师歙县吴承仕继承徽州皖学的治学方法,对中国现代学术产生广泛深远的影响。

  江永在不疏园讲学七年,不仅是皖学发展史上标志性的里程碑,还形成了不同学派交流的良好氛围。民国《歙县志·卷七》记载:“不疏园在西溪,汪梧凤故宅。梧凤藏书甚富。江慎修于此著《乡党图考》并讲学。戴东原辈时来就学。郑虎文、刘大櫆、汪容甫、黄仲则均尝集此。”这说明,皖学大师云集的不疏园,还同时吸引了被后人称为吴派的经学家(郑虎文、刘大櫆、汪容甫、黄仲则等为吴派的经学家)。

  治学著书

  江永博通古今,擅长于考据,著书极多,有27部著作被收入《四库全书》,现仅南京图书馆古籍部就存有江永著作131部。他所注疏的《十三经》,对“三礼”精思博考,发现前人所未发现之处。他的《古韵标准》、《音学辨微》、《四声切韵表》等,中国音韵乐律学都有重要创见。后人评价他的书为:“考证精核”、“持义多允,非深於古义者不能也”。

  江永是个博学通才,步入中年后,学术思想日臻成熟,开始厚积薄发,著书立说。他将宇宙万物比作一个“丸”,“弄丸”即是研究探索天地间万事万物的自然规律。他把自己的书房取名为“弄丸斋”,自号“弄丸主人”,专意编撰书籍。41岁写成《礼书纲目》88卷。54岁写成《四书典林》30卷。其后,他的《近思录集注》、《春秋地理考实》、《周礼疑义举要》、《礼记训义释言》等鸿篇巨制纷纷问世。

  江永治学,主张“经世致用”。在学术上,他要求自己和学生如实地把握研究对象,科学地探求真理,使其为世所用。他读书,努力从书中寻求对现实有用的东西。他研究学问,目的是让所学所识于世有所裨益。读书做学问,他努力做到“博”、“精”、“新”。“博”,就是要“博通古今”、“广摭博讨”、“搜集散见”。“精”,就是要“精深研究”,以“穷其理”而“辨其微”。“新”,就是要“有所创新”,不“固守前人之见”而“止步不前”。在治学方法上,他提倡“比勘”,即“善排比”、“勤考释”、“重辨微”,以达到“比之细”、“考之详”、“释之精”、“辨之深”。

  乾隆七年(1742年),60岁的江永被召进京,为“三礼”馆(乾隆元年(1736年)开馆纂修《三礼》义疏)儒臣讲学释疑。总编修方苞,编修吴绂、杭世俊、光禄梅谷成,学士熊吉晖,部郎胡蛟龄等众儒臣向江永请教“三礼”疑难问题,他一一从容作答、解疑,使这些学界泰斗豁然开朗,大为折服,都说:“先生非常人也。”很多人都向朝廷推荐江永,但他不受名利的蛊惑,在京讲学13个月后毅然返乡教书。

  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农历三月十三日,81岁高龄的江永病逝于家乡江湾。江永逝世,当朝大学者钱大昕、余庭灿、刘大等为他写传,戴震为他写事略状,王旭为他写墓志铭。  □记者郑大中文/图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