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婺源旅游摄影咨询!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  [戴向阳  2010-06-15]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婺源旅游 >> 婺源文化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理学家朱熹借妓女对付政敌         ★★★★
理学家朱熹借妓女对付政敌
作者:刘明泉 文章来源:天津人民出版社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06-14 10:15:49
分享到:

 

秀才斗气:理学家朱熹借妓女对付政敌

  文章摘自《大宋往事》

  作者:刘明泉 刘越藩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本书简介:开车上路总会碰到十字路口,其实历史也有十字路口。说起来从秦始皇统一中国到北宋建政约是一千年,从北宋立国到当下也是一千多年,历史正好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一般来说,但凡在十字路口的地界儿,您总会有热闹……

  在介绍程朱理学之前,我们先介绍创造程朱理学的三个人程颢、程颐和朱熹。

  说起程颢、程颐兄弟,大家可能会想到一个成语,那就是“程门立雪”,这个故事出自《宋史?杨时传》。说是,进士杨时,为了丰富自己的学问,毅然放弃了高官厚禄,想重新考取国学高级研修班。于是,他就跑到河南颍昌拜程颢为师,虚心求教。后来程颢死了,他自己也40多岁了,但仍一心向学,于是又和他的朋友游酢,一块儿到洛阳去拜程颢的弟弟程颐为师,继续深造。偏偏赶上程二先生正闭目养神,坐着假睡。这时候,外面开始下雪,俩人求师心切,便恭恭敬敬地站在门口等候。等了大半天儿,老先生才慢慢睁开眼睛,见杨时、游酢(做)还站在门口,非常感动。因为这时,门外的雪已经积了一尺多厚了,杨时、游酢身上自然也是一片洁白,几乎成了圣诞老人。于是程二先生赶快让人给两位办理了入学手续。

  当然这从一个侧面说明,程颢、程颐兄弟都是宋代极有学问的人。程颢、程颐兄弟,是河南洛阳人,生于北宋中期。他们都是北宋时期著名理学家和教育家。俩人小时候,在姥姥家——湖北孝感董湖读书。二程在孝感学习、生活了十八年之久,平时即读书于其台之楼上,故这地界儿被称为程子读书台。又名“凤凰台”,因相传在晋穆帝永和四年有凤集于东岗,产九子于其上而得名。台上有座楼叫夜月楼:“虚窗晃明,美景澄清,无屋舍烟火之凑密、儿童鸡犬之声杂,其澄心悟道,深究理学,伊洛学派亦肇基于孝感”。程颐十八岁后,游伊洛、进太学,受业于周敦颐,著《颜子好学论》等书,逐步创立了北宋著名的理学流派,形成独树一帜的“程朱理学”。他们的学说受到当时许多大儒的推崇。后来,孝感百姓为了纪念二程,在程子港建起了二程祠,明末祠堂被毁。清顺治十八年(1661),孝感知县张擢士重建于东岳庙侧,形成著名的孝感古八景之一“程台夜月”。可惜这座名楼毁于“文革”时期,现在仅存遗址。

  说起二程兄弟,还有一个高深莫测大忽悠的故事。说是有一天,哥俩应邀参加一个Party。酒席上,有几个漂亮的歌伎在陪吃陪喝陪唱,三陪之外还另加跟客人零距离接触。刚出道的程颐被她们闹了个大红脸,本来程二哥的豪言壮语是:“人心贵乎光明洁净。”可眼前的景象在他看来既不光明也不洁净。在别人眼里秀色可餐,可此刻他却连桌子上的美食都难以下咽了。程二哥越想越气,一甩袖子就走了。可他哥程颢却若无其事,还在那大碗喝酒大块吃肉,至于醉酒之后的行为他就不负责了。

  第二天,程颐气哼哼地跑到程颢的书房,埋怨哥哥昨天的行为不但有辱斯文,甚至还有点儿下作。没想到程颢却一本正经地对他兄弟说,昨天,我虽是喝了花酒,但却是座中有妓,心中无妓。昨天你是因为没有定力,怕被人拉下水才落荒而逃的,到今天还想着这事儿,说明你是家中无妓,心中有妓。你在治学方面的功力跟你哥差远了,坐怀不乱方面的定力差的就更远了。傻兄弟,修行尚未成功,同志还需努力呀!

  不过,程大先生这套 “心中无妓”的高深理论,糊弄自个的傻兄弟还行,可糊弄不了“扫黄办”的同志。呕,你在那搞“三陪”,还让我们抓了个现案,回来一审,你说自己是座中有妓,心中无妓,串皮不入内,就没事了?还说,自己精神世界是光明洁净的,想用您那套高深莫测的哲学来忽悠咱哥们,跟我玩漂移,来个元宵不叫元宵白丸儿(玩)?姥姥!就是刑事拘留免了,罚款你也得给我补上,要不我们年底的罚款指标谁来完成?

  说到朱熹,他是徽州婺源人,婺源现在属于今天的江西省。因为父亲曾在福建做官多年,所以朱熹就出生在那儿。少年时代的朱熹,学术上就有所创建。十九岁登进士第,开始踏上仕途,任泉州同安县主簿,管理一个县的文书簿籍。后来,又在浙江、江西、福建等地做地方官。当时东南地区是农业和工商业比较发达的地区。由于国家的分裂、土地兼并的加剧、赋税的沉重、生产力的衰退,不利于地主经济的发展。针对这些问题,他提出了富国强兵的主张,反对对金人屈辱求和。

  朱熹的父亲朱松就是一位抗金派。他敢于上奏章,反对秦桧的求和主张,后来遭到排斥和打击。朱熹认为南宋王朝必须励精图治,抵抗金兵南下,收复北方失地。他说:“金人于我,有不共戴天之仇,则不可和也明矣!”又说:“今日所当为者,非战无以复仇,非守无以制胜。”他的政治态度是明朗的,主张抗战,坚守阵地,反对割地赔款。他甚至主张断绝和谈,任用贤能,振兴纪纲,整改风俗。如此数年之后,才能达到“国富兵强”的目的。当时,汤思退、洪适等主和派先后任宰相,他们对朱熹的抗金主张根本不买账。因此,朱熹不愿在朝廷任职斗气,多次辞去官职。他同爱国诗人辛弃疾、进步学者陈亮等人都很有交情,因为他们在政治上都是主张抗金的。朱熹称赞辛弃疾“今日如此人物,其可易得!”辛弃疾对朱熹在学术上的成就更是非常敬佩,他说:“历数唐尧千载下,如公仅有两三人。”1200年,朱熹病死在武夷山,辛弃疾亲往吊唁,祭文中写道:“所不朽者,垂万世名。孰谓公死,凛凛犹生。”这意思是说,朱熹的学术思想,在当时就被学者所承认了。

  陈亮和朱熹的交情也是很深的,因为两人都是著名哲学家,所以免不了在学术上有争论。陈亮的观点是“王、霸可以杂用,则天理、人欲可以并行,”也就是“义利双行,王霸并用”,不同意朱熹把王道和霸道、天理和人欲根本对立起来。不过在抗金北伐这个大是大非面前,陈亮和朱熹倒是完全一致的,没为姓王姓霸的理论问题,耽误正事。

  朱熹还发展了孟子的民本思想,明确提出“天下之物,莫大于恤民。”用现在的话说,就是以人为本。他在《井田类说》中,揭露了“官

[1] [2] [3] [4] 下一页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