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婺源旅游摄影咨询!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  [戴向阳  2010-06-15]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婺源旅游 >> 婺源文化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图文]婺源幑派古建:友松祠50根方形大柱           ★★★
婺源幑派古建:友松祠50根方形大柱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江西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6-10 19:31:45
分享到:

 

婺源幑派古建:友松祠50根方形大柱

2014-06-06 江西晨报 

 

友松祠的大门是一个石库门坊,为最高规格的“五凤门楼”。

 

  建于明崇祯年间

 

  现今已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的理坑村距离婺源县城约50公里,坐落在一条带形山谷的中段。山谷长约5000米,村子所在的位置是山谷最宽阔的地方,宽约300米左右,理源水沿着这条峡谷缓缓流过古村。

 

  据婺源县委宣传部江国旺介绍,理坑村现今保留着120余栋明清建筑,被誉为“中国明清官邸、民宅最集中的典型古建村落”。其中,以官员住宅最有特色,包括尚书第、大夫第、司马第、天官上卿府和官厅等。“官厅”指的便是友松祠,是明代崇祯年间广州知府余自怡的府第。

 

  奉崇祯皇帝亲旨而建

 

  根据《婺源县地名志》记载,官厅又名为友松祠,本名驾睦堂,建造于明崇祯年间(公元1628~1644年),主人为理坑村当地名人、广州知府余自怡。

 

  友松祠之所以在理坑众多官邸中最有特色,全赖于它的建造原因。“这座官邸不算是村中最华丽的,但却是最为庄严的,它是当年崇祯皇帝为了表彰余自怡亲自下旨而建的。”理坑村居民余文辉告诉记者,“现今在其院内,还留存有当年的圣旨石刻,只不过已经残缺不全了。”

 

  刻有当年崇祯皇帝亲笔圣旨的石碑如今摆放在正厅与天井的交接处,虽已残缺不全,但“圣旨”二字依然清晰可见,成为敕建官厅的存证。

 

  主人以清廉著称

 

  古时,能享受皇帝亲自下旨建造官邸如此高待遇的官员并不多。能得到这种殊荣,必定是政绩非常突出的官员,理坑村人余自怡就是这样一位。婺源县文广局的程晓军告诉记者,崇祯皇帝之所以亲自下旨为余自怡建府邸,正是因为他为官清廉、政绩突出。

 

  理坑村人向来崇尚文风,自明代晚期开始,这里陆陆续续走出了一批又一批有名望的硕儒、大官,且村中的文风文运经年不衰。明代理坑村较为出名的官员有工部尚书余懋学、吏部尚书余懋衡等京官,也有广州知府余自怡、台州知州余世儒等地方大员,还有一些县府的父母官。在这些官员中,余自怡以生活简朴、行事踏实、为官清廉而著称。

 

  据介绍,余自怡是明崇祯戊辰年(公元1628年)的进士,先后当过湘阴知县、户部主事、副都御史,后改任广州知府。有史料记载他“清冤抑,绝请托,严武备,饬文治,政声籍甚”。

 

  占地426平方米

 

  友松祠在理坑村120余栋明清古建中算是保存较为完好的一栋。据江国旺介绍,友松祠坐西朝东,整体占地面积约为426平方米,其规模和规格在整个婺源县都极为少见。

 

  官邸分为正厅、余屋两部分。正厅有五间,朝北,二进二楼。方柱雕础,青砖铺地,三面回廊,轩廊木质卷棚,深天井,楼上为“走马楼”。余屋位于正厅右边,共三进一天井,外部墙面与正屋合为整体。

 

  其内部规模比较大,正厅的前部用三块巨石铺成,显得十分庄重。这三块巨石也不是普通的石块,据余文辉介绍,这是当年特地从九江星子县选定并运来的,花费了一番功夫。

 

  正厅顾名思义是主人接待官员和会见同僚、宾客的地方,四周重檐斗拱,三面回廊卷棚,中央金砖铺地,且楼上是“走马楼”,十分宽敞。官厅后进的地势比正厅高出两步,以显正厅的威严。

 

  官厅楼层较高,楼梯设在天井右边,楼上是全家人居住的地方。这种建造方法虽然简单,但使得整个正厅的透光性能十分好,且非常通风。

 

  内有最高规格“五凤门楼”

 

  除了圣旨石碑,还有一件实物刻有证明友松祠是皇帝亲自下旨修建的,那便是官邸前部的“五凤门楼”。

 

  正厅前面是整座府邸的大门,与其他建筑的区别在于这是一个石库门坊,也被称为“五凤门楼”。

 

  “五凤门楼”由水磨青砖和砖雕砌成,是一个四柱贴墙的牌楼,四柱三间,中间是门,门楣有樨头装饰。牌楼门罩重叠五层,挑出飞檐,鳌鱼戗角,最顶层中间原先镶嵌着圣旨石碑,现已损坏。

 

  记者了解到,古时对于门楼的建造十分考究,这种“五凤门楼”是牌楼中规格最高的,只有进士及第和官宦人家才能建造。

 

  圣旨石碑并不仅在“五凤门楼”处有,官厅院门内的一面设有木披檐,覆盖青瓦,檐下有四组木质斗拱,上下枋之间一块竖匾上隐约也刻着“圣旨”二字。

 

  正厅方柱多达50根

 

  作为官员的府邸,友松祠并不奢华,反而是简单庄重,是一个有着长方形天井的四合院,属木结构封闭砖墙围护建筑。其正厅中的柱子也十分有特色,并不是常见的圆形柱子,而是方形大柱,且多达50根。

 

  据了解,圆形柱子的建造工艺较为简单,且较为实用,所以许多明清古建中都采用圆形柱子。但方形柱子在工艺上较为复杂,且由于没有圆形柱子承重力强,一般在古建中很少使用。大多数使用方形柱子的宅邸都是大户人家,且都是为了起装饰作用,如沈阳故宫、北京故宫的宁寿宫等。

 

  友松祠的天井内四周还有一圈排水沟,汇水口雕成钱币状,出水口雕成祥云状。这一巧妙设计正是“官厅”历经多次山洪仍能保存完好的重要原因之一。(婺源www.wycxc.com )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