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婺源旅游摄影咨询!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  [戴向阳  2010-06-15]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婺源旅游 >> 婺源文化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乡语探源:一顿半死           ★★★
乡语探源:一顿半死
作者:吴进彬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7-10 21:43:53
分享到:

 

乡语探源:一顿半死

吴进彬 婺源www.wycxc.com

 
 
 
  婺源乡土俚语 “一顿半死” ,易被外地人误读为“一吨半死” ,以为是指 “负重一吨半 (三千斤) 就会死去” 的意思。 其实, 这是一个叙述性短语, 从结构上看属于因果式并列词组, 从句式上看又是一个省略句, 还原其省略部分, 整句应该是: “打你一顿,让你痛个半死” 或者 “我一顿可以打得你死去一半” 。

  此话听上去, 明显带有威胁性和恐吓性。 但, 婺源人知道, 说这句话的时候往往雷声大雨点小, 并不一定真动手。 它主要是用来吓唬自己的小孩的。

  请注意“吓唬自己的小孩”七个字。一是 “吓唬” , 不能动真格。二是吓唬的对象必须是 “自己的小孩” , 别人的可不行。曾经有一个时期,在城市的街头广场, 一个个被扒光衣服裸露着累累伤痕的小孩跪在地上乞讨, 而站在旁边自称是孩子父亲的人挥舞着皮鞭, 大声叫嚣着: “今天讨不到钱, 老子就抽死你!” 路人见之, 害怕孩子受罪, 只好纷纷掏钱。事实上, 这些常被打得 “一顿半死” 的孩子并非他亲生, 或偷或拐或抢, 孩子成了他们手中骗钱谋财的工具。

  当然, 也有打死亲生儿子的案例。2011 年 5 月27 日, 哈尔滨市耿某因离婚而迁怒于自己才 5 岁的儿子新新, 将他暴打致死。 同年 8 月 31 日, 西安庆华中学初二 (7) 班学生华华, 因迷恋网吧, 被父母用绳子绑着打,终因伤势太重经抢救无效而死亡。做父母的教育孩子本是好事, 但管束过当, 造成的后果又是非常严重的。 “虎毒不食子” 啊!施暴者受到了法律制裁和良心谴责,也为天下为人父母者充当了一个足以警戒的反面教材。

  必须强调的是, “一顿半死”用于口头威胁吓唬也是要看对象, 因人而异的。上世纪七十年代初, 婺源西南乡某村, 一个六岁男孩因偷吃了别人的黄瓜,其父手持木棍声言要将他 “一顿半死” , 小孩害怕,东躲西藏, 最后失足水塘淹死。生命的代价, 让这位暴躁的父亲痛不欲生。

  清人宣鼎的 《夜雨秋灯录》 中, 有一则因中止将坏人 “一顿半死” 之念, 而避祸得福的故事。说是: 登州有个叫郝腾蛟的, 武力过人, 喜打抱不平。一年,外出校武以求功名,路遇弱女子红红,诉为人妾之苦, 遭正室挞烙之惨。腾蛟怜甚, 决定送其归家, 怒詈恶妇罪状, 举拳欲将恶妇 “一顿半死” , 不料拳举而袖滑, 露出手臂上一行朱砂字, 众人念出: “能忠则名扬, 能忍则气降。好勤职, 报君王; 毋贾祸, 累高堂。” 最后六字的意思是: 你不要招惹祸端, 连累做父母的。原来这是腾蛟离家之日,他父母亲手为儿子刻在手臂上的, 起着座右铭的作用。于是, 腾蛟慢慢放下拳头,改为口戒,避免了一桩人命官司。后来, 恶妇羞恨而死, 而腾蛟则功成名就。

  中国人受 “三从四德” 影响很深, 尤其在农村旧观念还很有市场。什么“棍棒底下出孝子” 、 “打是亲, 骂是爱” 、 “父为子纲, 父要子死子不得不死” 等等封建糟粕仍然毒害着一些家长。鲁迅先生在《狂人日记》 中借狂人之口, 大声疾呼 “救救孩子!” 将近一个世纪过去, 先生言犹在耳, 而虐童事件却并未绝迹。我们真应该收起残暴的拳脚棍棒,为应试教育下苦苦挣扎的孩子们做点什么。

  “无情未必真豪杰, 怜子如何不丈夫。知否兴风狂啸者, 回眸时看小於菟。” 我以为, 咱婺源人最好的做法就是: 连 “一顿半死” 之类带有威吓性的语言都不说, 让这个俚语 “寿终正寝” 去!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