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婺源旅游摄影咨询!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  [戴向阳  2010-06-15]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婺源旅游 >> 婺源文化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图文]婺源方言:“有相”“豫帖”“精致”           ★★★
婺源方言:“有相”“豫帖”“精致”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7-31 15:37:34
分享到:

 

婺源方言:“有相”“豫帖”“精致”
 
 
 
www.wycxc.com  江西婺源

 

婺源古村落,长溪村风光图。


 
  婺源方言中, 没有 “美丽” 一词, 它和 “漂亮” 一样都是外来词。 遇到需要形容小孩、女性或花草美丽时,口语一般用“有相” 、 “豫帖” 、 “精致” 。 这里 “豫帖” 的“豫”字是否正确,不能肯定。《辞海》 指 “豫” 为悦乐、欢喜快乐之意, 如说某人不高兴, 便说他 “面有不豫之色” 。 因此, 一个人的外貌悦乐妥帖, 应该就是令人赏心悦目的美丽的样子。除此,没有其它更合适的同音字。

  “有相” 是与 “好看” 一样最大众化、最通俗的说法, 可以用来形容一切美丽或漂亮的人和物。但要注意: 一、 不能形容事。 比如说这件事干得漂亮、 这一仗打得漂亮等,不能用有相代替。二、 有相还有另外一层意思: 相态好, 举止得体。 反义词是 “冇相” , 如说: 某人坐冇坐相站冇站相, 那是难登大雅之堂的。此外, 有相前面可以加副词, 表程度的加重, 如 “真有相” (伊只娌真有相)。还可以在后面加补语, 如 “有相得很” 、 “有相得嗯劲” 等。

  “豫帖” 和 “精致” 要文雅一些, 现在大概只有年长一些的人或在比较正规人的场合才用。当然, 也有不同地域不同个体的用语习惯。 比如赋春和县城一带就喜欢用 “豫帖” , 而许村镇头一带则多用 “精致” 。

  “精致” 在普通话中一般指工艺品精巧细致, 婺方言用在人上, 也含有小巧玲珑之意, 北方大汉是绝不可有此形容的。写到此, 突然想起一则陈年旧事来: 我的一个已过世的江湾籍同学,聪明而幽默, 曾出席全国第一次科学大会。 从北京回来后, 同学要他谈感受, 他笑着随口说出几句顺口溜, 其中两句是: “北京姑娘真精致, 可惜不能拉她去登记” 。

  他啊, 也只是博我们一笑而已。

  “豫帖” 除表示漂亮外,也有妥帖的意思, 如 “事情处理豫帖了” 、 “东西收拾豫帖了” 等。 还可以加音节, 凑成方言成语“豫等豫帖” ,如: “伊只娌长得真是豫等豫帖家个” 、 “事情已经处理得豫等豫帖” 。

  现在, 绝大多数年轻的婺源后代, 已经不用上述三个形容词了, 他们也许连美丽、 漂亮都嫌土气。 “帅、 靓、牛、 罩、 超” 等等, 既省字又新潮, 才是他们对美丽的新解。

  倒也是, 我们祖国的语言文字本来就丰富多彩, 何况是对于貌美如花的女人,艳词丽句更是琳琅满目, 毫不吝啬。 高手写美女一般都不用 “美丽” 这样的素词, 像古代形容四大美女, 就各用沉鱼、 落雁、 闭月、 羞花以概之。五官也另有比喻, 眉如柳叶, 口如樱桃、 脸若瓜籽、颊若桃花,指如削葱根, 口如含朱丹、腰如扶风柳, 足如俏金莲等等, 身材则是增一分多余,减一分不足, 一切都完美至臻。 即使所有的形容词都用完了, 还有什么“美若天仙” , 让你去充分发挥想象——反正谁也没见过天仙长的什么样。

  夸人不用上税, 于是有人铆足劲儿夸赞, 以博取好感或利益。然而, 乱夸也会出事。 “文革” 期间, 某村某人结婚, 照例要在新婚之夜请串堂唱曲, 半夜还要表演“撒帐” (一种临时恶补的性教育活动)。两个没什么文化的农民, 分别扮作老头老太, 每人的围兜里各装着红枣、 花生、 圣子、 爆米花等,俩人乘着酒兴你一句我一句地说着粗野调情的对口词。 一个说: “新娘身上红彤彤” ,另一个说: “夜里困觉抱老公” ,这个说: “新郎新娘加油干啦 “, 那个突然没词回了, 猛一抬头看到上门头的毛主席画像, 于是随口说: “生个儿子赛过毛泽东” 。 刚说完就知道糟了, 要摊上大事了。果然, 第二天被大队民兵连喊去, “一顿半死” ,其中一个手被打折了, 从此再也不敢 “撒帐” 。

  还有一家, 生了个女孩五官周正, 脸色白里透红, 可惜先天弱智, 长到十五岁还不能入学。一天, 这家来了个远房客人,因不知就里, 当众夸起这个女孩如何“豫帖” 、 如何 “精致” , 末了还说了句: “日后你们都要吃她的饭呢!” 把这家人的脸说得红去半边天。可见, 谬赞也是不妥的。

  对美的追求是人性的共同弱点。出了个西施, 便多了个东施, 而且偏偏学皱眉头, 弄出个 “东施效颦” 的笑话来。 城北徐公和潘安是中国历史上公认的美男子,他们的粉丝恐怕还不足如今韩国“来自星星的都教授”——金秀贤的十分之一。 婺源乡土俚语里没有赞美男性漂亮的词, 如果有人夸哪个男人漂亮, 婺源人只一句 “象样” 就打发了。 如果有人夸你家老公“象样” 或“好看” ,你真不用高兴过头,因为婺源的男人啦, 不比脸蛋比能干, 能干男人多一半。 (吴进彬)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