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婺源旅游摄影咨询!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  [戴向阳  2010-06-15]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婺源旅游 >> 婺源文化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民间传说:十八口金锅           ★★★
民间传说:十八口金锅
作者:潘永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8-12 18:58:35
分享到:

 

民间传说:十八口金锅
 
 
  潘永祥


 
 
  明朝末年,官府苛捐杂税繁重,自然灾害不断, 民不聊生, 加上李自成、 张献忠等多起农民起义, 连年征战, 天下大乱, 清兵入关, 最后, 导致明朝灭亡。时任江西布政使司的潘之祥, 掌管九江等地钱粮, 因战乱有三年钱粮无法上解朝廷。朝廷灭亡了, 官也无法做了。只好将三年的钱粮暂时运回老家坑头。他在九江租了几只船, 将所有的财产, 包括金银珠宝全部装运回老家。

  预先将黄金打成十八口金锅, 外面用黑墨涂黑, 也装在船上。当船行到鄱阳湖中时, 有一个年纪比较大的船工, 凭经验, 发现船上装的十八口锅有异样, 这么大的官,买这十八口铁锅干啥?

  估计不是用铁打, 而是用黄金白银打造的。当天夜里,这船工就独自一人跪在之祥公的面前,说: “大老爷,你带了那么多的‘铁锅’ , 能否赏赐给我一口,因家里太穷, 连一口铁锅都没有。” 潘之祥见老船工一说,大惊失色,心想可能发现了锅的秘密。只好说: “待船送我到岸时, 送你一口就是了。” 船工听说, 满心欢喜而去。谁知这话被之祥公手下的人听到,很气愤,认为自己跟大人出生入死这么多年,都不敢开口要一口锅,你船老大也想要? 真是想死。 结果在当天夜里,老船工就被之祥公手下弄死, 丢进鄱阳湖里了。过了几天,待船到县内码头上岸时,潘之祥这才记得找那老船工, 却怎么也找不到。只听得同来的船工讲,已经好几天没有看见他了。之祥公只好拿出些银子,托同来的船工送给其家属。到家之后, 因十八口金锅放在家里也不安全,便将这十八口金锅埋在村北面的狮脑山上。所以至今凡是坑头人,都知道坑头的狮脑山上埋有十八口金锅的故事。

  据传说, 这个被弄死的船工, 几年后竞投胎降生在潘之祥家,成了他家小儿子, 取名叫潘信, 村里人都叫他潘信公子。这个潘信公子从小就受到父亲潘之祥特别溺爱,也长得特别乖巧。长大后, 花钱如流水一样, 从不吝惜。只要他高兴时, 谁向他要钱都给。因此身边经常有一班“小无赖”跟着他玩, 有时潘信公子玩得高兴时, 还将一些金银珠宝铜钱抛向空中, 让这些小无赖们满地争抢。这些事被传到其父潘之祥的耳朵里,又气又恼, 也没有办法。还据说,他家在某地有一坵100 亩大的水田,需要筑一条拦河坝 (石碣), 开一条水渠, 就是一块年年保丰收的好田。于是就规划做拦河坝和开水渠, 待到水渠快开好时, 拦河坝 (石碣) 的石料都已运到建坝地点, 准备开工做拦河坝。有一天, 之祥公试探问潘信公子说: “那块100 亩的田, 想卖, 但没有人买得起, 怎么办?”想不到潘信公子不假思索地说: “那就把这坵田分割成若干小坵,再卖, 不就有人买了。”他父亲一听儿子这么说, 气得没有话说, 拦河石碣也不建了,水渠也丢下不做完了。心想到头来, 还要给他卖掉, 倒不如不做了事。故一直延至今,人们仍然可以看到那没有开工的拦河坝和没有完工的水渠。据讲, 那坵田在之祥公死后,还是被潘信公子卖掉。因家底殷厚, 虽被潘信公子败了很多,但最后没有落到全部败落。而那十八口金锅,因为不知埋藏的具体位置, 谁也无法找到, 只有故事流传至今了。 (www.wycxc.com 婺源旅游网)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