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婺源旅游摄影咨询!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  [戴向阳  2010-06-15]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婺源旅游 >> 婺源文化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图文]新安理学—— 成教化 助人伦           ★★★
新安理学—— 成教化 助人伦
作者:陈爱中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8-17 16:42:17
分享到:

 

新安理学—— 成教化 助人伦
 
 
 陈爱中

 


 
 
   婺源, 自唐开元二十八年 (公元 740 年) 建县至晚清, 千余年来一直隶属于古徽州 (上溯称 “歙州” 、 “新安郡” )。因此, 婺源文化自然是 “徽州文化” 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颇具特色的中华民族传统地域文化的一族, 徽州 (婺源) 文化历史悠久、 源远流长。其源头可追溯到商周时期, 在长达数千年的渐进演化中, 它经历了原始土著 (古越) 文化、 山越文化、 新安文化、 徽州文化几个发展阶段。早在唐宋时期, 整个徽州就文风昌盛。自明代中叶开始, 随着徽商的崛起和发展, 经济亦空前繁荣, 这就为徽州文化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经济基础。一时间, 诸多文学艺术流派应运而生, 与新安理学、 徽派朴学等组合成了异彩纷呈、 博大精深的徽州文化。从本期开始, 本刊将会陆续刊登婺源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  

  理学, 是中国哲学史上重要的思想学说。其创始人为洛阳程颢、 程颐, 集大成者则为婺源朱熹, 故世称 “程朱理学” 。

  理学把 “理” 或 “天理” 视作哲学的最高范畴, 认为理无所不在, 不仅是世界的本源, 也是社会生活的最高准则。在 “穷理” 方法上, 程颢 “主静” , 强调 “正心诚意” ;程颐 “主敬” , 强调 “格物致知” 。在人性论上, 二程主张“去人欲, 存天理” , 并深入阐释这一观点使之更加系统化。二程学说的出现, 标志着宋代理学思想体系的正式形成。

  南宋时, 朱熹继承和发展了 “二程” 思想, 建立了一个完整而精致的客观唯心主义的思想体系。朱熹认为,太极是宇宙的根本和本体, 太极本身包含了理与气, 理在先, 气在后。太极之理是一切理的综合, 它至善至美,超越时空, 是 “万善” 的道德标准。在人性论上, 朱熹认为人有 “天命之性” 和 “气质之性” , 前者源于太极之理,是绝对的善; 后者则有清浊之分、 善恶之别。人们应该通过 “居敬” 、 “穷理” 来变化气质。朱熹还把理推及人类社会, 认为 “三纲五常” 都是理的 “流行” , 人们应当 “去人欲, 存天理” , 自觉遵守三纲五常的封建道德规范。朱熹学说的出现, 标志着理学发展到了成熟的阶段。

  在宋、 元、 明、 清的历史进程中, 朱熹 “完成之理学,操纵中国哲学、 教育、 礼制等凡七百年, 支配日 (本)、 朝(鲜) 之文化亦数百载” ; 尤其在明、 清两代, 更是被封建朝廷奉为儒学圭臬。彼之理学, 不仅被历代统治者扶为官方统治思想, 作为维护封建统治的理论加以倡导, 而且成为人们日常言行的是非标准和识理践履的主要内容, 在促进人们的理论思维、 教育人们知书识理、 陶冶人们的情操、 维护社会稳定、 推动历史进步等方面, 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同时,它对中国封建社会后期的历史、 文化和社会的发展, 亦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新安理学是 “程朱理学” 、 亦可说是 “朱子学” 的重要分支之一, 以维护继承、 发扬光大 “朱子学” 为基本宗旨。婺源是朱熹 “桑梓之邦” , 朱熹理学在婺源的传播和影响极深, 由于 “朱子学” 深入人心的浸润教化, 使得儒家的思想道德在这里占有比别处更高的地位。崇儒重道, 乃婺源人恪守不变的传统; 儒家的道德说教, 自然而然成为他们立身行事的指南。

  朱熹理学对婺源社会的影响, 主要体现在:

  朱熹提倡读书, 认为穷理之要必在读书, 这就促进了婺源的好学风气, 致使县境内 “虽十家村落, 亦有讽诵之声” 。历史上, 婺源除建有县学 (儒学) 外, 另有地方热心兴学人士建立的书院 29 座,又有类似书院集贤讲学的义学、 精舍、 书屋、 山房、 斋轩等 160 多所, 还有社学 140 多所。 文风炽盛, 渐至导致了婺源的人文鼎昌。 自宋至清, 全县经科考中进士者 550 人, 举人 919 人; 文人学士留下的传世著作有 3100 多部,其中 83 种 1345 卷被选入 《四库全书》。

  固守 “朱子学” 本旨的婺源理学家, 对理欲、 心物、义理、 天人等概念的意义、 关系的追问和逻辑论证, 提升了婺源文化的理性思维,培养了深厚的理性主义传统, 形成 “契约社会” 。

  婺源理学家恪守朱熹的义利之辨, 反复颂扬 “正其义不谋其利, 明其道不计其功” 的思想, 学子以之为书院学规; 士夫以之为立身处世的教条; 官宦以之为清廉勤政自勉, 造福一方; 商人 “贾而好儒” , 以 “诚信” 作为商业伦理。

  朱熹针对当时宋金对立, 一再提出 “修内政, 攘夷狄” , 坚持抗金。受朱熹思想影响, 宋、 元、 明三代, 婺源出了不少志士仁人, 表现了坚贞不屈的气节。

  理学的核心是伦理纲常, 新安理学对忠君孝亲、 男尊女卑、 祭祀程序、 丧礼制服等, 规定得尤为繁琐而严格。

  婺源之所以大力修祠续谱、建坊树碑、 旌善纠过等, 目的就是以期起到道德榜样的作用。
 
 
 
婺源旅游
www.wycxc.com )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