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婺源旅游摄影咨询!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  [戴向阳  2010-06-15]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婺源旅游 >> 婺源文化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婺源民间传说:狐仙与小寡妇           ★★★
婺源民间传说:狐仙与小寡妇
作者:潘永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8-18 11:22:26
分享到:

 

婺源民间传说:狐仙与小寡妇
 
 潘永祥
 


 
 
  清朝年间,桃溪村里曾出过一件世间奇闻异事, 一个年轻的寡妇, 真的好上了个狐仙。说得有鼻子有眼、活灵活现的。那小寡妇叫莲嫂,嫁到坑头夫家没几年,丈夫便一病不起,过世了。

  没有给夫家生个儿女, 也没有公公婆婆, 年纪轻轻孤独一人就守寡,真是太可怜了。她为人老实厚道, 虽说长得不算漂亮,但待人接物, 却是实打实。在外人看来, 倒也清心寡欲, 从不和人嘻嘻哈哈, 打打闹闹, 因此没有什么闲话让村里人讲。

  一个人住着一幢老屋,早起晚睡, 勤劳善良, 自食其力,一日三餐, 清茶淡饭, 生活也还过得去。村里人都比较看重于她, 说她是好人守寡, 不回娘家, 也不嫁人, 将来可以竖贞节牌坊。

  莲嫂平时除了一些本家、亲戚朋友来串门,走走脚,聊聊天外,很少有外人来。 时间长了, 人们惊奇地发现莲嫂经常在夜里和男人讲话, 轻言细语, 甜甜蜜蜜, 好像是一对恩爱夫妻一样好得很, 因此人们便产生了疑问。

  桃溪是个山村,上山下田, 采茶插秧, 有时要走较远的路。 有时要翻山越岭, 一般去远点的地方做事,都习惯带上中饭,以减少来回走路的时间, 多干点农活, 再说利用吃中饭, 多休息一会, 倒也是件一举多得之事。如遇天气突然变化下雨时,若无处躲雨,会被雨淋湿。但人们却发现莲嫂不带中饭外出做工,中午也有饭吃。突然遭簑 场大雨时,她却有遮雨的衣斗笠,不被雨淋湿。也没有发现有谁给她送。于是全村都议论开了,流传着莲嫂的风流艳事。是否遇上狐仙了?

  这期间,有的年轻的男女、小姑娘或曾和莲嫂红过脸、 吵过架、 辩过嘴什么的,如果再到她去,或是想托莲嫂做事帮工时,那就提心吊胆了。刚走进她家院内围墙时,突然不知何处,一手瓦掷在你的脚跟前,吓你一大跳。如果莲嫂不出来,或开口讲话,就能听到她家的楼上有人在踏楼板,踏得“咚咚”作响;有时还能听到有人指名道姓破口大骂: “某某, 你如果再欺侮莲嫂的话,要你的命!” 听声音, 说这话的人, 就在眼前, 但四顾又不见人影。这样的事,时有发生。 如果你和莲嫂关系好, 就平安无事, 走进她家, 没有一点异样。 那时, 村里的大人都交待自己家小孩,到她家去玩, 或路过时, 千万不能乱讲话, 讲错话, 做坏事。否则,狐仙就要惩罚你,所以人们经过她家门口时都特别小心。

  有一回,有个手脚不好的农妇,偷了莲嫂家仅有的一盅猪油膏,当她再次来到莲嫂家时,刚走进围墙就听到有个声音喊道: “你个小偷, 几月几日几时, 你偷走的猪油膏,放在你家厨房里某个厨子上层左边角落里, 限你这两天拿回来,还不能吃一点, 不拿回来, 你那独生子的命不要了?你可要仔细想好。” 农妇一听这话, 早吓得魂不附体,连忙跪下,连声说: “大仙, 我马上去拿来, 以后再也不敢了。请大仙保佑我儿子和全家平平安安。 ” 说完就跌跌撞撞赶回家拿了来。

  据说这狐仙还经常给莲嫂买些东西, 如鱼肉、 衣服及日用品等。人们发现莲嫂吃新鲜猪肉,而村子里近日没有人家杀猪。莲嫂穿了一件新衣服,又没有发现她到那里新做。 莲嫂钱也多起来, 人也大方了。真是小两口子之家, 过得满舒服的。

  若干年后,这狐仙却和莲嫂分手了,可能是缘分已尽了,让人胆战心惊的事也不再发生了,莲嫂后来也改嫁他人。但这一段人仙奇缘佳话, 却流传下来, 留在人们的记忆里,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话题。
 

(婺源www.wycxc.com )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