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婺源旅游摄影咨询!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  [戴向阳  2010-06-15]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婺源旅游 >> 婺源文化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图文]虹关:记得住乡愁---“中国名村丛书”《虹关》后记           ★★★
虹关:记得住乡愁---“中国名村丛书”《虹关》后记
作者:毕新丁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8-27 21:54:21
分享到:

 

虹关:记得住乡愁

---“中国名村丛书”《虹关》后记

2014-08-25 毕新丁 www.wycxc.com 婺源

 

 


 
       ​人生就是一连串的经历,是一个不断经历的过程。当我们回望人生的路途,留下的就是我们经历的结果——写完这部书稿,忽然想起了这几句不知出处的话。

     ​​25年前,刚从部队退伍。一天,县武装部的一个朋友,骑着一辆军用三轮摩托车,带着我在乡下的砂子公路上转悠。​​一个星期后,我拿到了一叠胶片彩照。其中一张在军用三轮摩托上摆造型的我,背景是一棵大樟树,再远点是一个古老的村庄。我虽然生长在婺源,可那时对家乡婺源并不熟悉。问武装部朋友这是哪儿?当得知那棵大樟树与那个古老的村庄,就是有名的虹关与虹关古樟,也是我战友詹定如家乡时,我经历的意象就停留在这个美丽的地方了。那是我第一次到虹关,也是第一次喜欢上老家言坑村(婺源有3个言坑村:浙源乡言坑、秋口镇言坑、江湾镇言坑。此言坑是秋口镇言坑村。)以外的婺源他乡。​​也许是在喧嚣中沉浮久了,知道虹关这个地方,真的是始于那帧照片。因为那帧照片,才有了“村口那棵大树,为嬉戏孩童乘凉”的向往。深入了解,才发现虹关真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好地方。田间有村、村后有山、山上古树粗藤;村前有水、水倚良田、田畴富色;村中有粉墙黛瓦的朴素、驿道茶亭的古韵;有徽墨名村的历史、“江南第一樟”的浓荫……游玩也好,发呆也罢,避暑也行,她的内向,让她永远与奇迹远离;她的谦卑,让她比一般的水墨丹青还要美丽。

     当然,更有那消逝在岁月中的虹关徽墨——这就是后来,我为婺源第四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撰写《徽墨名村——虹关》申报文本的虹关!​ ​因为撰写申报文本的工作关系,我先后结识了许多虹关人。他们有婺源县政府副县长、有公务员、学校校长、村支部书记,更有虹关村民与旅游产业的小业主。更是因为写这部书的机缘,我神交了几位虹关游子。他们有《参考消息》报高管、上海婺源乡友会会长。他们与祖先一样,曾怀揣远大抱负,肩背简单行囊,跨过村口的小桥,翻过山,越过岭,走出群山,走向更加广阔的天地。​​书中涉及的人与物,多数是我感佩的对象。他们可能只是一介农夫,一个商人、一介曾经的造墨师、一名公务员;他们也可能只是一株生长的树、一条被历史磨得铮亮的青石古道、一堵高耸的马头墙;他们还可能是弃在屋旮旯里的半边墨模、一扇推不开的门、一段与史实有出入的传说……他们不仅仅是一个自然人、一件物,他们都是徽州文化的践行者,坚守者。他们都有着各自的局限,他们有的可能没出过婺源县境;他们或许不懂自己孤独践行徽州文化的意义与价值,却不影响其意义与价值的存在。没有一个个孤独的人的物的坚守,徽州文化的传承与集体性则必定消散。这种坚守,完全源于这些人的言行与这些物体的存在。​ ​能够无尽畅想的唯有梦境。对周遭改变的茫然,就是对过去的怀念,就是乡愁。

    ​ ​中国古代土木结构的建筑性质,决定了其本身很难长久保存。加上史上兵燹、历次政治运动的焚毁,与现代化进程中的拆建,诸如村民自建新房,新农村建设,城镇化等等,导致我国古村落消失速度越来越快。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李培林调查显示:我国村落的个数,现在是平均每天减少约70个。许多几百年的村庄地面上成了工厂、公路、洋房。人们再也找不到童年的迹象,找不到往昔嬉戏的场所,乡愁已失去了寄托。这种失去寄托的乡愁古来有之,唐朝“四明狂客”贺知章曾这样写他的乡愁:“唯有门前镜湖水,春风不改旧时波。”这位著名诗人的潜意识里,其它的一定是“神马都成了浮云”。

    ​ ​​虹关是一处比乡愁更理想的梦里老家,是一处能寻找童年迹象、往昔嬉戏,是一处能留住现在、将来乡愁的徽州古村落。务工者回乡过年,游子们回故乡探亲,都会是一次次温暖的回味。他们不会觉得老家在新与旧的裂变中渐行渐远——虹关还是那个虹关。​ ​虹关,独一无二,只能保护,无以复制。​ ​正如曾任新华社驻新印度新德里分社社长、新华社《参考消息》报常务副总编的詹得雄先生,在致笔者的一封电子邮件中所言:“2013年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文件里说,新农村要‘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严肃的中央文件里读到这诗一般的语言,大家感到惊喜,这是中国农村的未来。虹关村作为千年古村,也一定会有新的生命历程”。​ ​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