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婺源旅游摄影咨询!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  [戴向阳  2010-06-15]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婺源旅游 >> 婺源文化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图文]婺源的水口文化——流动的祈福           ★★★
婺源的水口文化——流动的祈福
作者:陈爱中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9-14 15:08:12
分享到:

 

婺源的水口文化——流动的祈福 
 
  陈爱中

 


 
 
 
   所谓 “水口” , 明代缪希雍所著的 《葬经翼·水口篇》 中称: 水口者, 乃一地之门户, 当 “一方众水所总出处也” 。

  由于婺源村落大都沿溪构筑,所以几乎村村都有“水口” 。按风水术, 村落的水口, 一般选择在距村一、 二里处溪河两岸有山 “关锁” 的地方。婺源地处万山间, 村落四面皆山, 形成一个比较封闭的完整空间; 因此, 水口也就自然而然地成为村落自然领域之门户、出入之咽喉。水口之所以成为村落构成的重要元素, 并被视为村落财源茂盛之要地、 人丁兴旺之象征, 主宰着村落的盛衰和安危, 这与古代婺源人崇尚风水之说有关。

  自古以来, “风水之说,徽人尤重之” (清·赵吉士:《寄园寄所寄》)。在中国华侨出版公司 1992 年出版的《中国风水》 一书中, 统计我国明清时代的风水名家共计 26 人, 其中徽籍者有 12 人, 而婺源占其九。 风水理论认为, 水主财, 是财富之气; 为了保住村落的财气、 人气和文运之气,古时婺源各村族众均极为重视对水口的营造。水口建筑群中, 常见在两山夹峙的溪流上架桥,使之不仅 “关锁水口” , 而且 “通利要津” 。同时, 辅以亭台、 庙宇、 文昌阁、 文峰塔 (或 “文笔” )、 牌坊、 水碓等作为镇物,另外还广植树木,目的就是为增加锁钥的气势, 扼住关口, 藉以 “藏风聚气” 。《雪心赋》 中曰: “大约神坛、 佛庙, 宜居水口镇塞地户, 以关锁内气为妙也。”徽州文书抄本 《书启·水口说》 中亦曰: “水口以聚一乡之树木、 桥梁、 茶亭、 旅舍, 以卫庇一乡之风气也。” 这些, 都可以成为上述说明的绝佳注脚。

  在风水观念的影响下, 有的村落为符合风水术的意境要求, 还不惜工本特意将河道在出口处改直变曲, 形成潺潺来水不见其源、 汩汩清溪难见出口的 “之” 字形,以求留住财气。婺源考水村即属此类。清·光绪 《明经胡氏宗谱·文昌阁记》云: “水口两山对峙,涧水匝村境。

  ……筑堤数十步, 栽植卉木, 屈曲束水如 ‘之’ 字以去;堤起处出入孔道两旁,为石板桥度人行。一亭居中翼然。……有阁, 高倍之……榜其楣曰: 文昌阁。” 水口如此布局, 即是基于风水术 “障空补缺” 的理论, 同时改善了村落的环境及景观, 形成 “绿树村边合, 青山郭外斜”的村落总体环境特征,水口也因此成为村落中集传统文化、 民俗观念、 园林艺术于一体的公共园林, 成为一处 “父老兄弟出作入息, 咸会于斯” 之幽静怡人的祥和绿地。在这里, 人工环境与自然环境浑然天成, 人们在充分认识自然的同时, 改造利用自然, 融入装点自然,以保持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天人感应进而“天人合一” 。

  楩 “故家乔木识 楠, 水口浓阴写蔚蓝。更著红亭供眺听, 行人错认百花潭。” 清代方西畴的这首 《新安竹枝词》, 勾勒出的正是婺源村落水口的常见景观。

 

 (www.wycxc.com  婺源旅游网)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