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婺源旅游摄影咨询!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  [戴向阳  2010-06-15]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婺源旅游 >> 婺源文化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江西日报 雄关漫道真如铁           ★★★
江西日报 雄关漫道真如铁
作者:张卫国 文章来源:江西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2-20 14:10:27
分享到:

 

雄关漫道真如铁
 
张卫国      江西日报    2014-12-19
   

    京福高铁即将通车,婺源县沱川乡理坑村民间艺人余晓群的雕刻艺术馆内,一件历时半年的巨型香樟雕座《詹天佑》完成创作。余晓群经常携作品参加全国各地的艺术展览活动。有的雕艺作品高达几米,外出参展转车装运很不方便,詹天佑的故里就要通高铁了,这让余晓群很是兴奋。

    詹天佑(1861-1919),字眷诚,号达朝,祖籍婺源。清乾隆二十五年(1760),詹天佑曾祖父詹万榜,离开婺源到广州府经商,因后人返乡应试甚为不便,祖父詹世鸾于嘉庆二十五年(1820),在南海县申请入籍并获准。清咸丰十一年(1861)4月26日,詹天佑出生于南海县。12岁留学美国,1878年考入耶鲁大学土木工程系,学成归国后,主持修建了京张、沪嘉、洛潼、津芦、锦州、萍醴、新易、潮汕、粤汉等铁路,被誉为“中国铁路之父”“中国近代工程之父”。

    ■ 老百姓口中的英雄

    在婺源的老百姓看来,詹天佑是位大英雄。英雄的事迹不胜枚举,流传最广的,是他孤军奋战,与列强们艰苦周旋、谈判抗争,竭力挽救东三省铁路路权,殚精竭虑而逝的故事。

    自鸦片战争以后,西方列强在瓜分中国过程中分赃不均,相互矛盾日益突出,到1918年,日、俄、英、法、美等国提出“国际统管中国铁路”,当时的北京政府曾草拟了与西方列强图谋接近的方案。詹天佑清醒地意识到,这将严重危及国家主权、交通、经济、国防等方面的利益。他以中华工程师学会会长的身份,先后致电巴黎和会,及各国工程学术组织,坚决反对国际统管图谋,同时,将电文在上海《申报》等国内外媒体公开发表,引发社会反响,在民意压力下,列强的“统管”阴谋最终流产。

    所谓弱国无外交,虽然未能完全争回东三省铁路路权,但詹天佑成功粉碎列强“统管”图谋。这在当时腐朽落后、积贫积困的旧中国来说,已然是莫大的胜利。谈判结束后,身染阿米巴痢疾的詹天佑,带着病体向时任大总统徐世昌汇报完工作,于4月21日入住武汉仁济医院,24日因心力衰竭逝世,终年58岁。

    虽然生长于广东,但詹天佑对于故里之热爱丝毫不减。1883年前后,利用候任赋闲的时日,詹天佑仔细详尽地阅读了《婺源詹氏宗谱》《婺源县志》,并把历代忠于国家、勤于王事、勇于创业、乐于助人的直系先祖事迹,工整地抄录于亲手编修的家谱上。在十几年后,詹天佑写给友人的信件中谈到,在编修家谱过程中,他得以从故里历代先贤的言行与业绩上,吸取了有利于自己成长的丰富营养,使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有了飞跃。

    1911年秋,时任广东粤汉铁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的詹天佑,参加广州婺源旅粤同乡会共叙乡情,得知故里庐坑村头年冬天遭遇火灾,因缺乏消防工具,乡邻损失惨重,其祖屋也被殃及。闻听此事,他即刻赶往记隆公司购买了一台当时最先进、加压后水流可喷射10米左右的消防水车“水龙”,并通过广州婺源同乡会请人运送至庐坑村。

    詹天佑热爱故里,热心故乡公益事业,也一直影响着旅外的婺籍侨友。侨友纷纷以造福桑梓、福泽乡亲为荣。2009年9月6日,侨乡浙源鼓乐喧天、热闹非凡,香港公民党成员、著名武侠作家查良镛(金庸)的叔公查锡我,及其兄弟姐妹为老母亲庆祝百岁华诞,专程从美国将老母亲迎到老家浙源凤山村庆寿。“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 端坐在老屋正堂的百岁老人查余蕙芬,看着纷纷赶来祝寿的查氏乡亲,慈祥的笑脸上滑下开心的泪珠。故乡是根,离家再远,即便是生长在外,也难割舍对根的情谊。在查锡我的多方联络下,汪顾亦珍、查懋成、詹祖德、詹沛林等一大批婺籍侨胞返乡寻根,积极支持故乡文化、教育、卫生等公益事业。

    今年4月22日,浙源乡庐坑村的詹天佑祖居纪念馆,荣获“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称号,5月18日,一座由中国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捐赠的詹天佑铜像,耸立在浙源乡庐坑村天佑广场,深情注视着故里的英雄,生前未曾返乡,但英雄的精神却在故里永远传承。

    ■ 外国人眼中的传奇

    作为旧中国最早的留洋者之一,詹天佑刻苦学习和努力掌握西方先进科学技术,却从不盲目地媚洋崇洋。1892年,他初到汉粤川铁路就职时,就发现中外籍工程技术人员收入差别很大,薪酬极不公平。为此,詹天佑找到英籍总工程师格林,按照西方平等、公正的理念据理力争,最终确定所有工程技术人员,以学问水平衡量,划分等级,同工同酬,实施新的工薪标准。在他任职汉粤川铁路会办期间,德国籍总工程师利诺正式发公函给该路督办,以“中国工程师素质低下”为由,要求从德国调一批工程师取代现有的华籍工程师。詹天佑十分清楚,如果利诺这一企图得逞,众多年轻的中国工程师将在铁路建设工地上消失。他坚持可以更换个别不合格的工程师,但绝不能用德籍工程师全面取代。詹天佑的据理力争,让无数华籍工程技术人员得以继续工作在铁路建设一线,为此后较长时期,甚至是新中国的铁路事业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在更多的外国人眼中,詹天佑是个不断创造传奇的天才。在他与同仁的努力下,原计划6年完成的京张铁路,仅用4年就提前完工,工程费用只及外国同行预算的五分之一。从京张、沪嘉、洛潼、津芦、锦州、萍醴、新易、潮汕、粤汉等铁路,几乎中国所有早期铁路交通线上,都留下了詹天佑的身影。京张铁路“人”字形线路、八达岭隧道工程、使用气压沉箱法修建滦河铁路桥墩……一次次创新,一个个传奇,吸引了世界的关注,在当时西方主导的国际工程建筑学术领域,惊叹不已的洋人们不得不纷纷脱帽,向这位中国同行表示佩服。詹天佑先后被吸收为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混凝土学会、英国铁路学会会员,香港大学荣誉法学博士。

    詹天佑辞世后,许多外国工程师、政要,及工程学术组织纷纷发来唁电。时任美国驻华公使赖因斯在唁电中说:“闻知詹博士的逝世极为震惊。他对中国铁路发展的卓越贡献,及其高尚的品德与人格,为所有美国人所深深敬仰!”

    2007年5月19日,美国耶鲁大学百名师生代表团参观八达岭詹天佑纪念馆,率队的校长莱文写下留言:“很高兴我们优秀的毕业生为他的祖国,作出的杰出贡献,耶鲁以他为荣!”

    ■ 创业者心中的楷模

    詹天佑所处的时代,列强入侵、国势日蹙、政治黑暗、乱象迭起。他曾教导学生:“我们留学外国,获得了一些知识技能,要做一点事贡献国家。如果做官,就不能做事,想做事,万不可做官……但官不可做,又不可无。在现在中国里,没有朝廷给予你一个官职,就没有地位,没有人把重要的事给你做。”短短数语,把“有位”与“有为”的关系说得简单透彻。从任职晚清工程司(师)到民国交通总长,做官只是他得以献身铁路事业的平台,报国才是詹天佑一生不懈的追求。

    学成刚归国时的詹天佑,并没有得到清廷的重用。愚昧的统治者,将这些少小就出国、喝着洋墨水长大的年轻人,视作异类分子。1881年12月,詹天佑与16名留学生被严格审查后,安排到福州船政局水师学堂。在这里,青年詹天佑经受了战火的洗礼。1883年底源自越南的中法冲突波及福州。8月23日,法国军舰突然袭击福建水师。中方仓促应战,击伤法舰5艘,但詹天佑所在的杨武号舰等11艘军舰、19艘帆船被击毁,数百名水师官兵阵亡,其中就有4位留洋同学。这使得詹天佑与幸存的留洋同学们坚定了要努力“各出所学,各尽所知,使国家富强不受外侮,足以自立于地球之上”的信念。

    1888年5月,詹天佑来到了天津中国铁路公司任“工程司”,从此全身心地投入到中国铁路建设事业中。由于政治腐朽,体制混乱,大发国难财、中饱私囊者比比皆是。当时大部分建材都只能依靠进口,许多政府要员与不法商人都将目光盯住铁路建设这条线。作为中国初期众多铁路线建设的主要负责人,詹天佑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清廉至上的原则。为了抵制官僚与洋人的威胁与利诱,詹天佑亲自主导制订了工程建设质量标准、相关物品采购招标等一系列新制度。1905年8月21日,他曾致信天津各国洋行,通告订购5000桶水泥,要求投标商的报价要公开在《大香港画报》上,绝不搞私下价格谈判中饱私囊。这应该是中国最早的政府阳光采购制度了。在詹天佑看来,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他亲手主持制定了《行车规则》《高度车辆规则》《路签规则》《号志规则》《搬闸夫及执号人等应守规则》等一整套科学管理规则条令,设立了路警制度、订立了防卫章程等等,从无到有,开创了中国工程伦理学研究的启蒙与探索。

    詹天佑的“有位”与“有为”,深深影响着故里的人们。浙源乡凤山村,村落依水,古埠幽巷,石桥长廊,古塔风铃。村口修建于上世纪50年代、破旧的乡政府大楼,却显得与周围的建筑极不协调。走进大楼,楼梯“咯吱”作响。楼上办公室都或多或少地摆着颜色不一的塑料桶或脸盆,每逢雨天,房顶雨打残瓦,屋内雨漏连绵。乡党委书记洪源平介绍说:早些年这幢大楼就曾计划修建,但在天佑精神激励下,乡里但凡有些财力都投放到农村用水、道路交通、环保卫生等事业上。实在不行,乡里也只将大楼的屋顶进行了简单地修漏,墙壁作了石灰刷白处理。就这样修修补补熬到了现在。小小浙源乡其实就是婺源的缩影,山多田少,为了呵护生态,一直没有引进大的工业产业,可用财力还比较紧张,还是先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服务“三农”上吧。

    不久前,华东交大詹天佑班20余名优秀学生代表来到婺源,参观詹天佑祖居纪念馆——这是华东交大团委每年的必做功课。近年来,已有全国各地高校的数千名学子,先后来到浙源瞻仰先贤,了解詹天佑的求学、为人、报国、建业等历程,立志学习天佑精神,争当天佑传人。每次瞻仰活动结束后,纪念馆内的留言册上总会写满这样激情飞扬的誓言:

    矢志报国,敢为人先……

    爱国、创新、自强、奋斗……

    学习詹天佑,争做詹天佑,超越詹天佑……(婺源www.wycxc.com)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69910359@qq.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

     信息产业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