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婺源旅游摄影咨询!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  [戴向阳  2010-06-15]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婺源旅游 >> 婺源文化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那年的婺源大雪         ★★★
那年的婺源大雪
作者:洪忠佩 文章来源:创作评谭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04-16 11:12:54
分享到:

 

那年的婺源大雪

创作评谭 洪忠佩 2013年4期

       公元1131年的一天,一队队身穿铠甲的军士从五城向婺源穿行,战马的嘶鸣不断从密林中传出。手持铁枪,跃马领先的便是抗金名将——岳飞。

       抗金、精忠报国,仿佛是岳飞一生的主题。人们熟知的岳飞,是一位忠肝义胆的抗金名将,而他率领岳家军在剿抚内乱屯兵婺源时,建桥挖塘造福百姓,并留下墨迹诗章的故事却鲜为人知。在800多年前的南宋,雄州(今河北雄县)人李成,虽然只是一个弓箭手出身,但勇猛彪悍,他从淄川聚众,广招亡命之徒,一直南下,开始掠州夺府。这,对于刚在南京继位不久,屁股还没在金銮殿坐热的宋高宗赵构,无疑是一块心病。南宋绍兴元年(公元1131年),宋高宗赵构任命张俊为江淮招讨使,岳飞为前锋,开赴洪州(江西南昌)征讨李成。岳飞奉命后,统率大军,从江苏的江阴出发,经宜兴、广德、宁国、绩溪、歙县、休宁,到了婺源

        掀开南宋历史的帷幕,岳飞处在连绵不绝的征战年代,戎马一生,然而,他在婺源却呈现诗性的一面,传下了许多墨迹诗章,留给人们无限的遐想。据记载,在宋绍兴元年至三年(公元1131—1133年),岳飞率兵征剿李成,曾多次辗转婺源,在江湾、秋口、清华、古坦、甲路、赋春一带,都屯过兵扎过营——岳家军“屯兵扎营数里,一路旌旗遍布,部卒皆宿于屋檐下,足不入门户,骑不践禾黍,茶水稻草均给其值,沿途百姓无不称颂”。(《清华胡氏宗谱》)。

        山峰叠着山峰,山岭连着山岭。岳飞率岳家军从五岭向江湾进发。

        江湾的“来龙去脉”非常清晰,水口宛如龙头,龙身是后龙山到仙人桥,再从石牛岭至朱笔尖,直到溪头龙尾。传说这方风水宝地,是南唐国师何溥(字令通)指引萧江氏族迁入的。北宋初年,南唐国师何令通触怒了龙颜,遭贬后,于宋太平兴国四年(公元979年)来到了“赴省去休,大路进源登五岭;通衢到浙,长河直上往三浯”的江湾,走进灵山进行隐居。何令通与萧江六世祖江文采(又名江广汉)的私交很好,江文采曾送何令通50亩地,帮他在灵山修建了碧云庵。何令通为萧江氏族选江湾阳基地,算是对江文采的感恩与回报了。江湾是和水连在一起的,“得水为上”,不仅山环水绕,村前有大河,还筑有水坝锁住水口,用水圳引水入村。村前蜿蜒的河流,宽阔的水坝,以及“明圳粼粼门前过,暗圳潺潺堂下流”的圳渠,共同组成了江湾村一如“江”字形状的水系网。“江”字三点水即“三池”。三池是南关亭左右两侧的荷花池与村西水口辛峰阁前的荷花池,三个荷花池的水都与“南关湖”的水系相通。蛰居乡里的皖派经学创史人江永,曾为荷花池留下了这样的对句:“水贴荷钱买得湖光千万顷,山垂木笔描成春色二三分。”“江”字“二横”是新坑桥向西流的水圳与“外边溪”水圳。而“江”字中的“一竖”呢,是在村东头,指发源于村庄东面的坞头源山溪了。山溪流向梨园河入口,筑了两道水坝栏截溪水,引流入村。

        岳飞率岳家军来到江湾的时候,云封雾锁的村庄忽然云开雾散了。远途行军,“岳飞兵至江湾时,由于山路崎岖,运饷不畅,粮草几乎断绝……”(《婺源县志》)。在部队休整时,岳飞看到梨园河水坝上方村民过河不便,号令军士动手,采石筑桥,便利于百姓。石拱桥建成了,村民欢天喜地,敲起锣鼓,吹起唢呐,有的泡上一壶绿茶,有的拿出了家中的鸡蛋、蕃薯、苞芦(玉米),有的还打了糯米粿,纷纷上前感谢。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在他们的心目中,岳飞是一个在胸口建桥的人,他的桥一头连着百姓,一头连着国家。村民把石拱桥以英雄的名字命名——岳飞桥。在岳家军中,有一位江湾籍的进义校尉,名叫江致恭。他目睹军中此情此景,深为感动,毅然决然地捐出所有家财以助军饷。“秋风猎猎卷旗旌,鄱水湘江未足平。指日黄金台下去,与君握手共功名。”这是岳飞离开江湾时,题与江致恭的答谢诗。或许,那样的日子那样的事,都被历史忽略了,但百姓心中有杆秤,岳飞桥的故事一如梨园河的水,仍在民间传说流淌。

        岳家军虽然刚刚组建二年(组建于公元1129年),还经过了牛头山大战,队伍仍有兵士万人以上。“用兵者无它,仁、信、智、勇、严五事,不可不用也。有功者重赏,无功者重罚,行令严者是也。”这是岳飞对部将张俊说的。试想,一个倡导“为将五德”、“军纪严明”的人,对自己对部下将是怎样的持守!自古至今,为官为将者都知道“公生廉,廉生明”,也会把公正廉明挂在嘴上,而做到廉洁严明者,真是凤毛麟角。

       清华,以“清溪萦绕,华照增辉”而名,婺源古县治之地。“时清华环街上下有四坊、九井、十三巷。”(《星源图志》·胡升编撰)岳飞率军至清华,五里长街的店铺与客栈,街上的长寿坊、桂枝坊、安仁坊、仁寿坊,还有大夫巷、撩车巷、安乐巷、小公巷等十三巷,他都去察看了。清华街上开客栈的店主看到岳家军来了,敞开大门请他们入住,都被岳飞婉言谢绝了。岳家军扎营清华,屯兵数里,官兵都宿于百姓屋檐下,不侵占群众一财一物。为解决军士用水,官兵携手在清华下街修凿了一口呈长方形的方塘。清华有犴子头井、狮子尾井、冷彻骨井、惊忧井、泉不竭井、后街头井、灵芝阁井、岭头求井、依山下井,岳家军为什么还要修凿方塘呢?猜想,为的只是那三个字——不扰民。“饿死不抢百姓粮,冻死不进百姓屋”,成了岳家军行军路上铁的纪律和一种自觉。一路行军,岳家军所到之处,民众欢欣鼓舞,“举手加额,感慕至泣”。在大夫巷,宋武翼大夫胡诗礼正好告假在家,他被岳飞严明的军纪所感动,召集家人杀猪担酒犒劳岳家军。岳飞临别题诗答谢:“提戈阃事寄南征,一宿殷勤见主情。凤阁龙楼依日月,金书玉卷灿星辰。笑谈樽俎如吾兴,带励山河待尔盟。此去长安天路近,冥鸿早夕寄秋声。”

        800多年过去了,在清华百姓称作的岳飞方塘,时光的青苔爬满了历史和记忆。

        诗,只是一个引子,我读出的是岳飞情真意切的感动,还有他的胸襟、胆略、理想与抱负。岳飞的真诚,他在用诗意作表达。他的诗意,他的性情,宛如甲路花桥下的水,在一层层洇开:“上下街连五里遥,青帘酒肆接花桥。十年征战风光别,满地芊芊草色娇。”(《花桥》)花桥处在村庄丁字街口的河汊上,是一座单孔石拱桥,始建于北宋中叶,桥上设有桥亭。花桥的前方,是北宋嘉佑年间兴建的“龙川书院”。岳飞在花桥吟诵时,是否听到了龙川书院传出的琅琅书声?

       无论是在岳飞安营扎寨的秋口鹤溪洲,还是他走马吟诗的甲路花桥,我追随的不是一个影子,而是一个鲜活的有血有肉的人,一个平凡而勇敢的人。岳飞率岳家军开垦种粮的鹤溪洲,在迎来丰收的喜悦里,他把鹤溪洲的名字更名为“万贯洲”。万贯洲上的兵营林,是婺源后人对岳飞人格与精神的一种纪念。曾是上至徽州、下至饶州通衢要道的甲路,花桥的廊壁一如村民家中堂前中堂的布置,廊壁上挂着木刻的岳飞《花桥》诗。四句诗的两边还刻了一幅木联:“武穆题诗传古迹,留候进履仰宗风。”原桥亭中,设有供奉岳飞牌位的神龛。在婺源乡间,百姓除了供奉神灵、祖先,上香作揖的只有五人,岳飞是其中之一,还有四人是汪帝(汪华)、关帝(关羽),以及修建彩虹桥的胡永班、济祥和尚。由此可见,从历史的深处开始,民间的推崇与褒扬是如此朴实。甲路的村民,在岳飞身上找到了一种精神的寄托。

       在我的阅读记忆里,岳飞在婺源还有一首对齐山翠微亭的吟咏:“经年尘土满征衣,赢得寻芳上翠微。好山好水观未足,马啼催送月明归。”(《题齐山翠微亭》)。景色与征战,他通过诗的路径进行内心的表达。面对婺源秀丽的自然风光和古朴的人文景观,岳飞情不自禁,他在古坦石城村东侧的岭头石壁上,用手中的铁枪题刻了“观山”二字,还在游览通元观涵虚洞时,在洞内刻下了“岳飞到此”四个大字。在岳飞刻字的周边洞壁上,清代诗人李承端的一首《七绝》,充分表达了后人对岳飞的敬仰和爱戴之情:“椽笔何人刻上方,文奇字古接苍茫。叮咛神物常呵护,旗上精忠想鄂王。”涵虚洞,仿佛一条幽暗而深邃的时光邃道,让我穿越到800多年前的南宋,看到了一个平常心、真性情的岳飞。他率性,陶然,情到深处,波澜不惊。

       岳飞策马扬鞭,他的战马,在洪州、鄱阳、郢州、襄阳、荆州、鼎州、商州、虢州、郾城、颍昌、淮西一路嘶奔。宋高宗赵构的一道圣旨,既能设定岳飞征战的轨迹,亦能收回岳飞征战的轨道。岳飞的《满江红》,是他壮志未酬,在孤独与悲愤中的绝唱。

       面对一个慵懒、眼屎迷眼的朝廷,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岳飞成了众矢之的。宋高宗赵构削了岳飞、张俊、韩世忠的兵权,这是赵构伸出魔掌的信号,这是岳飞大祸临头的征兆。耿直善良的岳飞,认为自己只要退出了朝廷,就会相安无事。然而,等候他的,却是一场腥风血雨。从岳飞24岁在枢密使刘浩手下参加敢死队开始,时势能造就他,亦能毁掉他。赵构、秦桧早将前朝的“靖康之耻”抛在了九霄云外,他们共穿一条裤,为了满足金朝方面“必杀飞,始可和”的蛮横无理要求,竟冒天下之大不韪,将黑手伸向了岳飞。秦桧暗中操作,在岳飞的部将中物色能告发岳飞的奸细叛徒。在秦桧的指使下,副统制王俊、都统制王贵大逆不道,充当首告,炮制了《告首状》,诬告岳飞最倚重的部将张宪要领兵到襄阳谋反,并将岳飞牵涉于其中,想致他于死地。是谁在玩弄与权力交媾的快感,是秦桧,还是赵构?

      一个从河南汤阴走出的铁骨青年,凭着一杆铁枪走到了南宋王朝的中心,他不畏强敌不畏权势,但最终他的铁枪还是刺不破一个王朝无形的茧。公元1142年的隆冬,那天是农历的除夕夜,曾赐“精忠岳飞”锦旗的宋高宗赵构,翻脸不认人,下密令赐死岳飞。岳飞遇害于风波亭,时年39岁。

        “天日昭昭”!天理何在?!

       噩耗从杭州大理寺传出,婺源的父老乡亲在江湾岳飞桥前,在秋口万贯洲上,在清华方塘边,在甲路花桥桥亭里,将流下怎样的泪滴?!

      落雪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大雪在南方落下……

(中国婺源旅游www.wycxc.com )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69910359@qq.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

     信息产业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