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婺源旅游摄影咨询!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  [戴向阳  2010-06-15]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婺源旅游 >> 婺源文化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徽语抄本韵书《婺源正北乡音字汇》简介           ★★★
徽语抄本韵书《婺源正北乡音字汇》简介
作者:王晶 文章来源:群文天地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04-16 11:34:16
分享到:

 

徽语抄本韵书《婺源正北乡音字汇》简介

群文天地 王晶 2013年8期

     摘要: 《婺源正北乡音字汇》是清末民初的徽语抄本韵书。文章简要介绍了该抄本韵书的抄录者、使用者、内容、体例,同时对该韵书的价值做了简要说明。

关键词: 徽语韵书;婺源;清末民初

       丁治民先生曾在《清末民初徽语韵书六种叙录》(2006)一文中公布了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所藏的清末民初徽语韵书六种。不久之后,方光禄先生的《清末民初徽语韵书五种简介》(2011)又向学术界简单地介绍了五种徽语抄本韵书。目前,学术界所知的徽语韵书,尤以婺源为多(丁先生公布的六种徽语韵书中,地点明确的有五种,其中婺源占四种,方先生介绍的五种徽语韵书均来源江西婺源县)。婺源素有勤奋读书的习俗,《婺源乡土志·婺源风俗》曾记载:“婺人喜读书,虽十家村落,亦有讽诵之声。”多数读书人家中均有手抄韵书,以便自学温习。而且婺源民间文书保存较好,多数近期才陆续流向市场。笔者今再将同时代的徽语韵书——《婺源正北乡音字汇》向学术界作一简要介绍。

      《婺源正北乡音字汇》,抄本,四卷一册,书约高19cm,宽12cm,今藏于黄山学院图书馆。封面稍有残缺,卷一部分缺少目录,其余部分保存较为完整。韵书可见部分(除去卷一目录部分)共186页,正文每页八行。全书形式上和《广韵》等韵书一样,以平上去入四声统韵。每韵下有若干以同音字组形式编排的小韵,各小韵以红色的○隔开,字下单行小字以组词为主,偶尔会有简单释义,在组词中该字不再出现,用一竖代替,如“东,丨西”;偶有出现的释义直接写在该字下面,如“埬,地名”。字下无反切。

       《婺源正北乡音字汇》封皮右侧写有“民国丙寅”的字样,左侧写有“民国三十八年”“立字汇”的字样,这就为韵书的抄写年代及其使用年代提供了重要的线索。该书的每卷首页都注明该韵书的名字、卷数。同时,每卷首页都标有“葛村李耀清手抄”的字样,这就说明该韵书的抄录者是葛村的李耀清。除此之外,韵书还有几处标有“汪周华用”的字样,这又说明汪周华曾用过此书。据此,我们可以看出该韵书大致反映了婺源葛村附近地区从清末到民国时期的方音系统。

       《婺源正北乡音字汇》虽说没有平声目录,但根据其内容,不妨可以补出一个平声目录。《婺源正北乡音字汇》形式上分“平上去入”四声,“平声”35韵、“上声”35韵、“去声”17韵、“入声”18韵,共105韵,目录如下:

平声:

一东 二容 三江 四知 五移 六书 七兹 八忙 九规 十齐 十一渠 十二胡 十三疏 十四佳 十五调 十六高 十七忧 十八毛 十九由 二十真 二十一文 二十二元 二十三烦 二十四番 二十五先 二十六安 二十七寒 二十八肴 二十九交 三十家 三十一麻 三十二平 三十三京 三十四时 三十五而

上声:

一董 二讲 三纸 四雨 五远 六甫 七底 八也 九反 十此 十一好 十二罕 十三绞 十四可 十五丙 十六柳 十七轸 十八下 十九示 二十受 二十一范 二十二善 二十三缓 二十四杜 二十五奉 二十六弟 二十七近 二十八造 二十九叵

三十杏 三十一象 三十二序 三十三鲍 二十四赵 三十五耳

去声:

一宋 二信 三降 四记 五畏 六制 七次 八富 九泰 十报 十一卦 十二劝 十三泛 十四教 十五敬 十六救 十七按

入声:

一洞 二利 三上 四助 五合 六问 八愿 九万 十患 十一克 十二命 十三右 十四达 十五若 十六月 十七位 十八二

       韵书的首要价值就是可以作为韵书时代语音研究的重要材料。《婺源正北乡音字汇》作为方言韵书,它记录了19世纪中叶婺源方言的语音。该本方言韵书可以和其他同时代同区域的方言韵书进行比较,通过对多册相互联系而又有差异的韵书的比较研究,可以从不同的方言点和不同的层面反映出约150年前的婺源方言的语音全貌。同时,结合婺源现代方言的研究材料,全面系统地探讨出婺源方言在近150年间发生的历史演变。进而为徽语的研究提供更多的参考材料。

参考文献:

[1]婺源正北乡音字汇(抄本)[M].(民国三十八年)

[2]丁治民.清末民初徽语韵书六种叙录[J].方言,2006(2).

[3]方光禄.清末民初徽语韵书五种简介[J].方言,2011(3).

[4]胡松柏,林芝雅.婺源方言韵书<乡音字义>、<乡音字汇>[M].上海:上海辞书出版社,2006.

[5]平田昌司主编.徽州方言研究[M].东京:好文出版社,1998.

(作者简介:王 晶(1988-),女,山东滕州人,安徽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汉语言文字学。)

 

 

 


(中国婺源旅游www.wycxc.com )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69910359@qq.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

     信息产业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