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婺源旅游摄影咨询!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  [戴向阳  2010-06-15]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婺源旅游 >> 婺源功略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婺源:爱情盛开的天堂
中国最美乡村——— 婺源
赏花经济成江西旅游新名
婺源油菜花开得比往年要
更多内容
[图文]三月婺源油菜花旅游指南(图)           ★★★
三月婺源油菜花旅游指南(图)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02-28 09:34:56
分享到:

 

三月婺源油菜花旅游指南(图)

 2013年02月27日 新民晚报 

 

   婺源长溪村春色。(戴向阳摄)

 

 三月的婺源,桃花、梨花开了,点缀在漫山遍野金灿灿的油菜花田中,与白墙黛瓦的徽派民居相映,形成独具一格的乡村诗画景,春风吹过,生意盎然。一年一度油菜花观景大幕拉开,迎接各方探花之人。

  婺源被“驴友”推为国内最佳油菜花观景地,并列出五大理由:一有十万梯田油菜花。婺源是油菜花之乡,漫山遍野栽种,数量极多,成片中夹杂红桃绿柳粉梨,春意如溪汩汩流淌。二为活的水墨桃源。由于婺源温和湿润的气候,雾日较多,加上被山水环绕和特有的白墙黛瓦,春季的清晨和傍晚,常常云雾笼罩天空,群山、乡村在缥缈的云雾中若隐若现,似一幅活的水墨画,生机勃勃。三有蓝天、青山、小桥、流水、人家,还有千年的古街,景色天人合一,更有意境。四有白墙黛瓦的古民居,保存了砖雕、石雕、木雕“三雕”艺术,春光中的古老艺术魅力无穷。五有历史人文和民俗风情。婺源素有“书乡”“茶乡”之称,在这里可细观龙尾砚、徽文化,品“农家茶”“富室茶”“文士茶”等茶道。

  婺源油菜花观赏期一般在三月中旬至四月中旬,由于地理环境差异,各处油菜花开时间也不同,花开最早的是严田、长滩、樟村,赋春(长溪)然后是江岭、庆源等地的油菜花。如果喜欢徒步赏花,呼吸大自然空气,不妨徒步岩前--长溪--石城这条千年古驿道,一路上山花灿烂,鸟语花香,一路下来,必感到不虚此行。

  婺源观花点比较分散,也没有直达车,所以去婺源前首先要确定路线。传统观花线有三条:东线、西线、北线;网上有“驴友”还总结出东北线和西北线,在此一一作介绍,供出游者参考。此外,在定路线时,专家提醒你掌握一个诀窍:看山走北不走南,看水走东不走西。

  东线:婺源博物馆-月亮湾-李坑-汪口-晓起-江湾-萧江源-江岭;这条线是春游精品线路,其中月亮湾、李坑、汪口、江湾、晓起,在一条线上,交通方便;以古村落田园风光为主,小桥流水加黄灿灿的油菜花、粉红的桃花、白如雪的梨花。晓起景区有很多的农家客栈,其中有网上著名的汪元亨老师的“古井驿站”,江湾景区的住宿更多,李坑景区内也有一些住宿楼。

  西线:县城-文公山风景名胜区-古城-金山茶园-亚洲最大的鸳鸯栖息地鸳鸯湖-世外桃源长溪(深山古村,建议停驻住上一晚);由于交通不便,走西线的人较少,这条线主要景点有深山古村长溪村、镇头凤游山、中云镇龙山坑头古民居、甲路民俗风情园等,自然风景与历史文化气息融为一体。西线在林生生态茶园景区、甲路的民俗风情园等均有住宿。

  北线:县城-丛溪漂流-徽商古村落思溪延村-宋代廊桥彩虹桥-仕宦名村理坑-国家森林公园灵岩洞-大鄣山卧龙谷-枫叶王国石城-江南第一清风洞-严田古樟民俗园-千年古驿道甲路;北线的风景与东线相比,内容相对丰富一些,有古村、廊桥、山水自然风光、大峡谷、千年海底溶洞等,虽然称为北线,但不少景点不在一条线上,像一棵大树一样分散开来;因此从一个景点到另一个景点的交通要到清华转车。从县城出发,依次有思溪延村、清华镇彩虹桥;从清华分散开来;其一,大鄣山卧龙谷,黄村百柱宗祠、菊径、灵岩风景区,石城;其二,严田古樟,长寿古里洪村,深山古村长溪村,都是在同一条线上;其三,浙源、虹关及理坑。玩这三个点,都要回到清华后再出发。北线住宿,思溪有思溪儒林堂,很有特色;清华彩虹桥景区有以“九思堂”为代表的宾馆,还有被驴友称为“驴友之家”的“驴友驿站,长溪村的向阳人家,大鄣山卧龙谷景区有云溪别墅等。

  东北线:以婺源经典古村落清华、理坑、虹关三村镇为主,有全国最大的宋代木结构廊桥彩虹桥,清华镇原本是婺源的政治中心,镇旁的清华水库的景色也是美妙无比;理坑为婺源最大的官宅古村落,很值得细细一游;而虹关是徽绕古道要冲,有江南第一樟、吴楚分源等景点,从这里出发下到山另一边的徽州休宁樟前村,可前往皖南。徒步古道最佳。

  西北线:具有一定挑战性,适合有经验的“驴友”行走。途中过婺源最高峰大鄣山,海拔1629.8米,山间景色迷人,山顶还有一明清古村落——鄣山村,此村出产极为有名的鄣山云雾茶,不妨好好品一品;此外,半山腰一水利设施附近可以沿着百丈悬崖岩壁上的石阶攀登近百米,绝对惊险刺激。古坦通元观的灵岩洞群附近有溶洞36个;附近还有一个石林群;穿过溶洞,徒步数十公里可到达明清古村落水岚村,这里曾是皖赣浙革命根据地的一个所在,很少有人到,原汁原味,保留了传统的生活方式,相当迷人。

  【旅游提示】

  交通:去婺源玩,如果不是全程自驾车,需要交通三部曲:先到南昌、上饶、景德镇、黄山、衢州任何一地;然后转汽车到达婺源县城;以县城为中心,分线游。上海自驾车,市中心-内环高架-沪闵高架-莘庄入口-沪杭高速公路-杭金衢高速公路-常山出口-205国道往开化方向-朝华埠镇白沙关方向开-婺源县城紫阳镇-镇中心,茶乡路与文公路,十字路口-北往婺源景区,总公里数1200公里。

  婺源县内的中巴车一般是在6:30~7:30之间从各乡镇出发去县城,然后中午前后返回出发地。婺源中心乡镇在县城与偏远景点之间起桥梁作用,每天县城往返这些乡镇的车很多,而这些乡镇往偏远景点的农用车也较多,所以在县城找不到车,不妨到这些地方转车。北线的清华,每天早晨6:30~17:40,20分钟一趟往返县城,可辐射大鄣山、古坦灵岩洞、沱川理坑、浙源虹关等地;东线的江湾可接晓起、溪头、大畈、段莘;西线的赋春可接许村、镇头、甲路。

  住宿:婺源住宿分为两类,一是在婺源县城住宿,条件好一些,当然价格也高,适合包车和自驾车。二是在村里留宿,婺源景点多而分散,在村里的客栈或农家留宿最合适,可更好地品味婺源的魅力。建议去之前预定住宿,观花时节,游人很多。

  特产:婺源特产可用四色概括:绿、红、黑、白。绿即绿茶,指的是“颜色碧而天然,回味香而浓郁,水叶清而润厚”的婺源绿茶,早在《茶经》中就有提到;红即中华荷包红鱼,集食用与观赏于一体,肉质细嫩,营养丰富,味道鲜美,为宴席珍肴;黑即龙尾砚。这是中国四大名砚之一,自唐代便已问世;白即江湾雪梨,松脆香甜,汁多味美,入口消融,属果中珍品。(来源:www.wycxc.com 婺源旅游网)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