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婺源旅游摄影咨询!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  [戴向阳  2010-06-15]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婺源旅游 >> 婺源功略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组图]2013婺源秋色 看点指南         ★★★
2013婺源秋色 看点指南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婺源旅游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09-07 20:21:15
分享到:

 

2013婺源秋色 看点指南


       秋季的婺源是摄影家的天堂,是驴友、自驾游的节日。满山的红叶,晨雾,黑色色调的村庄,构成了一幅幅优美的画面。这个时候,走出城市,来到乡野,欣赏秋色的季节。爱好自然的你,在秋高气爽,满山红叶的时刻,到婺源来走一走铺满落叶的古驿道,看看古驿道两边的红叶,走进深山里面的古村落,皈依田园,逃脱喧嚣,来一场心境的跋涉,觅一处宁静的港湾,让生活幸福泊岸、让心灵浪漫依皈、让自己沐浴在自然风光里,饿了就吃上一碗农家手擀面,尝上一口农家菜,与家人朋友谈笑自若在大山里,清晨在鸟儿的鸣叫中起床,夜晚头枕着星光入梦,去婺源体验原味的乡村慢生活。

婺源秋天特色点“色” 、“韵”

      色即色韵,“秋色婺源”,寓意婺源秋天的色彩和韵味尽在其中。初秋是收获的季节,抬眼是一望无际的金黄色田野,村民们开始将丰收的辣椒、玉米、米枣等晾晒,婺源传统的晒秋与白墙黑瓦的徽派古村落相融合,在绚丽的田园风光衬托下,形成了极富魅力和特色的婺源秋景;深秋,红叶满山,炊烟中隐约的粉墙黛瓦,如梦如幻,有如人间仙境。


      “秋色婺源”不光有如山水画般的美景,还有精彩不断的民俗表演,傩舞茶道、婚俗……,形式多样,各具特色;还有令人垂涎欲滴的美味珍肴,清蒸红鱼、粉蒸肉……,每一道名菜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更有丰富多彩的现场活动,让游客流连忘返,沉醉其中。

“ 秋色婺源 ” 分为三个主要阶段

      1、初秋,稻谷成熟期,由碧黄相间的稻浪 渐渐变成金黄色无际的田野,秋高气爽,天空蔚蓝如洗,云彩洁白如棉。阳光明媚,秋虫鸣唱,田头地角洋溢着色彩斑斓的美,或晨雾轻起,或夕阳晚照,那与山水相依粉墙斑驳的村子似乎浮动在金黄色的稻浪之上。(9月初至9月下旬)


      2、婺源传统的民间风俗晒秋,在9月收获季节后,当地流传着把收获的果实(稻谷、红辣椒、南瓜、玉米、花生、黄豆等等农作物)放在自家屋脊上裸晒。此景与古徽州的黑白建筑,田园风光相映成趣,独特魅力而又壮观。(9月下旬至10月下旬)

      3、赏秋仙境 看红枫妖娆,婺源石城、长溪等,整个村落白墙黛瓦的古民居在炊烟袅袅中若隐若现,与远处傲霜红枫交相辉映,美不胜收,每年都会吸收了全国各地众多摄影爱好者、驴友、自由行散客前来采风、摄影。此地也一度被各大媒体评为"国内最佳赏枫之地“(10月至12月初,具体准确时间需根据每年入秋之后不同天气状况的表现来预测,具体红叶情报可收藏查看婺源红叶网www.wycxc.com ,网站会及时更新红叶摄影情报信息。)



     秋色主推线路:(北线为主,东线为辅)


      北线:思溪延村(明清古建村落)、卧龙谷(森林水世界)、灵岩洞、严田(世外桃源)、石城(梦幻仙境、赏枫之地)、长溪(赏枫之地);溪头的龙池汰、浙源的岭脚、沱川


       东线:李坑(小桥流水人家)、江湾(古镇、民俗)、汪口、上晓起(皇菊花)、江岭(江岭的长尾村)

秋色主要风景看点


     NO1、赏枫仙境 :石城 、长溪,这是秋季婺源两个必到的村庄 观赏时间:10月-12月初 (入秋之后,视天气转凉状况,来判别最佳时间,红枫与天气有关。)

       石城位于婺源县西北的古坦乡境内,村头有石壁,岩如古城,危耸的城“墙”内外有许多古树名木,其中最让人惊叹的就是这里的百来棵枫树,每棵树高都在35米以上,远远超过村里的高矮屋顶,和巨大而且笔直向上的树冠相比,粉墙黛瓦简直就是玩具魔方搭建起的屋子。


        每到秋天,这里就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枫树环抱,晨雾悬挂树腰,红叶在晨雾中若隐若现,加上早晨村民的炊烟,烧油茶壳的烟,在这个小山洼里汇聚,就构成了如梦幻般的仙境,枫树也似仙境之圣物。


      石城的枫树便是婺源秋天的号角,炊烟袅袅,蓝天、青山、粉墙、青砖、黛瓦天人合一的乡村美景,挺立于古村落前后千年高大的红枫与白墙黑瓦马头墙掩映一体,犹如一幅意境深远的山水画,呈现出梦境般的世外桃园,有着归真返朴和超凡脱俗的感觉,令人陶醉其中。清晨雨后放晴,粉墙黛瓦的古徽州民居在烟雾中若隐若现,与傲霜红枫交相辉映,美不胜收。(各大互联网、杂志媒体曝光的 如梦如幻、海市蜃楼的秋色美景,都出自于石城晨景)

      长溪,每到深秋,村庄前后有二百多株连片生长几百年的香枫树就会一片火红,高大的红枫与白墙黑瓦马头墙掩映为一体,形成别具特色的红枫林景观。村内还有许多条意境深远的古巷,村里很安静。大块的青石板铺成的路,引着我们穿梭在徽派建筑的文脉里,随处可见的古建筑的雕刻也会令你叹为观止。要想一点一点看到她的美,一步一步触摸她的韵味,只有踏上那条千年不变马蹄犹响枫叶尽染的古驿道。

      婺源长溪村是一个深山古村,无论你是徒步走进长溪村还是乘车进去,就能体会到,长溪的确是隐藏在深山里面,四周方圆十几里都是大山,没有村庄。因此这里所见所闻,接触的人都是完全的自然状态,并没有因为你的到来改变了什么,你只是不小心走进村里的一个过客,到了这里,你能体会到这里是一个村庄,不是一个景点。 长溪村一不临大路,二不近喧闹,仿佛被人遗忘的故事,村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但这样的地方往往生长的特别好。自古以来,东方人都有一种隐士情结,总是以一种毫无牵挂的姿态追寻一种天然的人生观。长溪可以说是一个很不错的归隐之地,它依山傍水,一副与世无争的样子。




      NO2、世外桃源:严田 ,婺源最宁静的农庄。走进严田,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金色稻浪,靠近田边还能与稻草人来个亲密合影。在手工坊体验一下农事生活,到千年古樟祈福,进鱼塘人家茗茶。待夕阳下山,看落日照古村,炊烟绕桃源,人生一大快事。



      严田风景区位于江西省婺源县西北部赋春镇,这座意境清新恬适的水口园林,称得上是古人实践风水理论的杰出典范。村前各式手工坊林立,纸伞坊、豆腐坊、油榨坊、水车碓、打谷场等,漫步而过,仿佛穿越至农家生活。

       村口有树,千年古樟,历经1800年沧桑,胸围近15米,冠幅达3亩,被誉为“天下第一樟”, 据传能辟邪消灾,守护一方村民。
村边有田,田边立着一座座栩栩如生的稻草人,手持木棍,驱赶野兽。时值初秋,稻穗渐黄,秋风袭来,金波荡漾,在青山绿水依傍下,如诗如画。
村内巨樟如盖,清溪潺流,鱼塘人家,与周边田园风光相辉映。

观赏时间:9月中旬-10月底




      NO3、思溪延村——儒商第一村,清晨的思溪仿佛被浸在水汽之中,让原本就似水墨画般的村庄更多了一份润色后的美。踱步在青石板道上,寻觅于深幽古巷间,去探访一代儒商的风采。丰收时节,一盘盘铺满辣椒、玉米、花生、稻子的园匾错落有致地晒晾在屋顶上、空地上,红艳艳的辣椒、黄澄澄的玉米……与粉墙黛瓦的古民居构成一幅独具魅力的景象。

       思溪延村位于婺源北思口镇西南侧,背山面水,嵌于锦峰绣岭、清溪碧河的自然风光之中,村落与自然环境巧妙结合,山水互为点缀,如诗如画,意境神美。村中现保留着136幢以商宅和官宅为主的古民居,一代儒商贾而好儒的风范在这表现得淋漓尽致。村内用青石板铺成的古巷道纵横交错,幽深而漫长,走在上面,仿佛穿越百年历史。
从高处眺望思溪,可以看到村内空地、屋檐下随处可见的园匾,上面铺满了辣椒、花生、玉米、米枣等各种果物。园匾虽多却错落有致,果物色彩鲜艳,与远山、近水、粉墙、黛瓦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这就是思溪的“晒秋”。“晒秋“也是婺源民间流传下的一种风俗习惯。在秋天的婺源各大小村落也比较常见。

观赏时间:9月中旬—10月底


 


      NO4、 卧龙谷——森林水世界,九寨的水、雁荡的瀑、黄山的岩、版纳的树”,是卧龙谷景色的真实写照;轻松休闲的游步栈道,朴拙的茅舍、古雅的茶亭、精巧的石屋点缀其间,堪称都市人魂牵梦萦的乐土圣境。随着卧龙索道的开通运营,还可乘坐索道上下山,峡谷风光尽收眼底。卧龙谷曾经金庸大侠度假之地,谷里有数种珍奇鸟种,森林覆盖率达96%,每立方含10万以上的负离子,被誉为“天然氧吧“。


      地处大鄣山脉,大鄣山呈东西走向,属黄山余脉。主峰擂鼓尖海拔1629.8米,是鄱阳水系和钱塘江水系的分水岭。这里山峰岩石雄奇险秀、飞泉瀑流倾泻雷鸣,到处是彩珠的碰撞、野性的张扬,俨然一部雄浑跌宕而又充满野性的交响曲。
春季山花烂漫,夏季郁郁葱葱,秋季红枫尽染,冬季冰雕玉砌,卧龙古景区四季变换着不同的色彩,而山体以呈绛紫色的花岗岩构成,高山峡谷里更是瀑布成群,飞龙吐玉;彩池连环、相映交辉,就这样,紫色的山、绿色的树、白色的瀑布、彩色的深潭构成一幅天然泼墨山水画。


      NO5、李坑——小桥流水人家,一条小河九曲十弯贯穿其中,村中明清古宅沿河而建,粉墙黛瓦,构筑了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美丽画卷。夜色下的李坑更具风情,粉墙黛瓦下那一一盏盏大红灯笼,宛如水墨画里点缀了少许红色,更显意境之美。李坑还是辛夷坞笔下的“李庄”,是作家辛夷坞《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原著小说故事的发生地。

       村落群山怀抱,山清水秀,村中明清古建遍布,依山而立,粉墙黛瓦、参差错落。李坑人杰地灵,自宋至清,先后走出18位进士和一名武状元,仕官富贾达百人,村里的文人留下传世著作达29部。
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黄昏下的李坑别有一番风味。夕阳里,天空渐红,晚霞满天,印在水中,水中的涟漪都被染成脆生生的红;修建于明清时期的徽派建筑透出岁月沉沉的沧桑,这沧桑感给人带来浓浓的思古之意;夕阳徐徐隐去时,月亮出来了,夜色弥漫的钟点,熙熙攘攘的人群渐渐散去,炊烟在远处升起,融入清净夜色。

观赏最佳时间:江南烟雨天、晨景(5:30至7:30)、晚景(17:00至21:00)

 


      NO6、江湾—国家5A级景区,“原国家江主席的祖籍地”,历史、人文风水之地。孕育了众多在中国历史进程中产生重要影响的人物,厚重的历史和优美的自然风光,造就了这灵秀之地。村内的婚俗唢呐声声入耳,随着新人的喜糖将喜庆带入千年古镇,古戏台上傩舞和徽剧每天轮番上演,婺源茶道随着曼妙的茶艺姑娘一起,将“梦里江湾”美名传遍四海。

         千年古镇江湾,是萧江氏族聚居村落。自古钟灵毓秀,文风炽盛,先后走出了38名进士官宦和21位文人学士;留下传世著作94部,其中16部选入《四库全书》,村中现有保存完好的敦崇堂、三省堂等明清古建,是婺源县内第一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江湾北依后龙山,山上林木葱郁;南环梨园河,清流蜿蜒西去,历史上曾是郡县古道上的商业重镇。村内古建林立,依然透着历史的厚重和岁月的遗韵。

       江湾还汇集婺源的各类传统民俗表演,如茶道、傩舞、婚俗等。其中婚俗表演具有婺源代表性,当唢呐吹响的那一刻,挑夫们带着那红彤彤的嫁妆,媒婆在门口打一盆清水给新娘子像征性地洗脸,并踩着麻袋进入南方,意味“一代接一代”。去江湾参加婚俗表演,一定要记得去抢一下新娘丢下的礼包。新娘子从娘家带来的红布袋里,装着一些果子,里面是成双的数量,有红枣,花生(花生是不能炒熟的)、桂圆、莲子(或瓜子)等意为“早生贵子”。


 

(江西婺源旅游www.wycxc.com )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