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婺源旅游摄影咨询!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  [戴向阳  2010-06-15]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婺源旅游 >> 婺源游记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挂在坡上的婺源山村
婺源笔记
婺源纪行
婺源--分享秋收的喜悦
停车坐爱枫林晚 婺源赏秋
走进婺源的秋天
住宿推荐:清华归田园居
赋春华顺住宿
关在猪栏里的大公鸡  20
江西婺源:悠悠画中游
更多内容
婺源古民居随想           ★★★
婺源古民居随想
作者:汪胜 文章来源:黄山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0-20 13:03:01
分享到:

 

婺源古民居随想


2011-10-17  黄山日报 作者:汪胜

 
  我到过很多地方看古建筑,到过福建,到过扬州,去过湘西,秦皇岛,见过很多老房子。前些日子才走了趟距离最近的婺源。婺源现属江西省管辖,但历史上长期属于徽州,徽文化源远流长,迄今未断文脉。“古树高低屋,斜阳远近山,林梢烟似带,村外水如环。”走进婺源犹如来到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婺源之美,美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美在文化与生态珠联璧合。走进婺源,但见粉墙、青砖、黛瓦相映成趣;小桥、流水、人家天人合一。

  婺源县建于唐朝开元28年(公元740年),境内林木葱郁、峰峦叠嶂、峡谷深秀、溪流潺潺,奇峰、怪石、驿道、古树、茶亭、廊桥及多个生态保护小区构成了婺源美丽的自然与人文景观。  

 
  婺源的村落特色或可形容为“水绕村庄”。有河水的地方就有村子,有村子的地方就可以看见溪流。乡村小道两边飞檐翘角,灰瓦白墙的徽州民居,错落有致地镶嵌在修竹掩映的林间。这样的村景应该进入袁江或者张大千的山水画,浑朴有致,隽永天成。  

  不论是在秋口镇、江湾镇、李坑村,还是在清华镇、虹关村,古村青林、山环水绕的水乡风情都让人感叹不已,其中最令我难忘的,还有静谧秀美的庆源古村,那里的蓝天、青山、碧水,似乎亘古不变,纤尘不染。  

  时代的列车飞奔不停,如今的江南各地经济发达,却也损毁了不少厚重的文化遗迹,少了“杏花春雨”的缠绵。鲜为人知的田园村舍依然沉淀着中国千百年来的历史和文化。她们就像是无数文人笔下的诗,依然小桥流水、依然山明水秀、依然恬淡宜人。如果你终于有一天,厌烦了钢筋水泥丛林中车马喧哗的生活,这样一个去处便是你最佳的选择,而身处千年文化古徽州中的江西婺源最是值得花数天时间逗留的地方。令人诧异的是,这里几乎原封不动地保留着明清村落的原来风貌,它的历史信息含量是难以估量的。走进婺源的很多村落,发现家家门前都有水渠,妇女们安闲地在洗衣洗菜,孩童们则欢快地在嬉水打闹。这里的先祖把村外的清澈山泉溪流引入了村庄,又按曲水流觞之意,引到每家每户门前屋后。“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后代人至今还能享用来自深山幽谷的源头活水。  

  走在用石板或卵石铺就的巷道上,街景逐渐展开,建筑依次出现,眼前会产生一种不断变化的艺术效果,像行云流水般舒卷自如,高高的围墙和各具特色的墙门,让人仿佛置身于艺术世界的殿堂,去幻想幽巷的生活,去倾听历史的回响。(婺源旅游www.wycxc.com )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