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婺源旅游摄影咨询!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  [戴向阳  2010-06-15]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婺源旅游 >> 婺源游记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婺源:梦境中的村落(美
去婺源,享受醉美春意
江西婺源:花海新景
北京出发自驾婺源
乡村印象,寻找最美婺源
更多内容
人间四月婺源美           ★★★
人间四月婺源美
作者:曾萍 文章来源:潮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4-25 12:17:24
分享到:

 

人间四月婺源

2012-04-24  潮州日报  曾萍

  黄山归来不看岳,婺源归来不看村。婺源地处江西,安徽,浙江交界,是一个充满了情趣的地方。

  远处炊烟升起,很多的村妇在河里洗菜,暮色渐渐的降临,一些老牛悠闲的走在回家的路上。天一擦黑,村子里的男女老少便不约而同地提了毛巾向穿过村庄的小河边聚拢过来。结束了一天劳作的人们在月下的河水中尽情享受着酷暑中这份难得的清凉。男人们光着被太阳灼得黝黑的脊背,孩子们索性光着屁股在水里嬉闹,小姑娘则害羞的弯腰立在水边梳着湿漉漉的长发。刚到婺源,我静静地坐在廊桥的长凳上,却不好意思多望这桥下的热闹场面一眼,生怕这外来人好奇的目光惊扰了人家。乡村的夜是那样的安静,一夜无梦。

  清早起来,是蒙蒙的阴天,远山近水,尽在迷离之中。我们走在街巷中,天飘起了小雨,青石板的路上泛着幽幽的光,巷子如同八卦,每一条巷子都望不到尽头,我们在里面穿行,如入迷宫。僻静的石板小巷上,房屋的墙面因为年代的长远已经暗淡,留下了被时间抚摸过的伤痕,时间总是被人迷恋,就像我们迷恋婺源,良辰美景只在瞬间,我们能留住的只是回忆。看着高低错落的马头墙,长满青苔的墙壁,希冀此刻飘来一位撑着油纸伞的丁香一样的姑娘。一些村民在远处的田间劳作,耳边鸡犬相闻,让我恍然间仿佛置身于桃源仙境,真的很想不再走了,就在这个传说中最美的乡村住下来吧,每日泡一壶清茶,想一段尘封的往事,心会一点一点的安静下来。

  多年以前,看过那部《廊桥遗梦》的电影,廊桥便和那些凄美动人的爱情划上了等号,在晨曦中,在暮色里,牵着你的爱人,走过古老的廊桥,看远处如黛的青山,看桥下荡漾的波心,想想那是一种怎样的美丽。婺源水源丰富,溪河众多,横跨着众多的廊桥水阁,最为引为注目的就是清华镇的彩虹桥,此桥始建于宋代,袭唐诗“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之句而名。桥长一百多米,全桥由高低错落的11座阁亭连成一条古朴壮观的长廊,桥面为木质,廊亭两侧有危栏和长凳供行人观赏憩息。

  远远的望见彩虹桥如同羞涩的姑娘,低眉顺首,迎接我们的到来。去时正值艳阳高照,坐于桥中长凳之上,河风习习,绿波送爽,很是舒服。两岸青山如黛,桥下绿水长流,一派田园风光。这是一座宋代的古桥,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那些斑驳的廊柱,厚重的桥墩无不在诉说着沧桑。桥是整修过的,过份的完好反而让我感觉不太真实。相比而言,我还是更喜欢彩虹桥旁边的一座简单的木桥。这座木桥凭借几根木头支撑着狭窄的桥面,简单却自有一种“天然去雕饰”的古朴的韵味,和千年古村和谐地融为一体。村里的老人在桥上喝茶,下棋,三三两两话着家常,在这里没有时光的流逝,没有世间的纷争,所谓“不知有汉,无论魏晋”,在这样的一个村庄里终老,该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奇峰、怪石、驿道、古树、茶亭、廊桥、小溪遍布乡野。行走在婺源,就像穿行在历史的缝隙中,自然的深邃里。常常,在不经意的回首中,或青山中,或古道旁发现一棵古树、一枝古藤、一段残壁、一眼深井、一道古泉。这回首中的主角或许都有着一个传说,一个典故。

  婺源人大多不富裕但是平实、厚道,他们大多靠种田为生,快快乐乐地看着日出日落。在婺源,甚至连狗也是慵懒悠闲,一副与世无争的模样在路边游荡或睡觉。虽然只在那里呆了两天的时间,回来后我却开始挂念那里,牵挂那里见到的美丽景色和善良的人们。香格里拉也许只能永远存在于心中,但婺源,我一定还会回去看你的。(www.wycxc.com 婺源旅游网)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