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婺源旅游摄影咨询!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  [戴向阳  2010-06-15]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婺源旅游 >> 婺源游记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组图]秋的婺源         ★★★★
秋的婺源
作者:万军 文章来源:新浪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1-02 19:00:55
分享到:

 

秋的婺源

2013年10月31日 来源:新浪 作者:万军

  今年赣之秋特别的漫长,温暖得有些让人生倦,不似去年短秋转瞬的冬至。此刻的北方早已飘雪,秋水长天的赣鄱大地依然散发着浓浓的秋意。

 

  带着饱满的心绪去婺源,在这秋天的季节。山野阡陌间虽没了春天里油菜花开的灿烂,亦不见新茶吐绿的清香,而婺源的美不是个体的存在,而是一种自然天成的连贯之美,不似某个名胜形单影孤的景致,也不因季节的变幻而影响她小家碧玉般的内韵。

  难得的一场小雨,让干燥的秋日有了些许温润,深呼吸来自原野的风,好似新摘嫩芽初品的幽香。环望四野,雨色空蒙,翠色青郁,云雾缭绕的山峦,显得愈发神谧而安详,一弯碧水环绕黛瓦白墙的农家小院,如珍珠落玉盘般洒落在起伏的茶山与河岸边。明明是江西婺源,却以别样的地域人文风情,让“徽州”二字跃然于脑海。

 

  作为“中国最美乡村”的婺源,自古便在赣徽两省间游走,但受“徽派”影响至深。1949年,挥师南下的我人民解放军二野某部正好解放了赣东北及婺源一线,因当初军管的需要,婺源县被成建制划入江西上饶专区。自此,“徽地”成“赣土”,江西更妖娆。

  入住县城的朱熹故里酒店,是一家依山而建的生态型特色酒店,融合徽赣两地民俗民风,以木材为主的原生态整修风格,自然而拙朴,典雅且清新。尤其在这儿,我们品尝到婺源地道的“徽菜”,婺源粉蒸、臭桂鱼、荷包鲤、米粉果、野艾果,味道清淡且富有营养,与赣菜风格迥异。

 

  婺源盛产好茶,秋天虽非出茶时节,然茶人近茶,唯茶是求。入夜,邀上远方的朋友去了清幽的天舍茶馆,三个身着罗裙、袅娜娉婷的姑娘给我们表演“三道茶”,高冲低泡、闻香品茗之间,一缕甘甜醉人心脾。不管如此“茶艺”是否“舶来”,而婺源高山绿茶的品质,早已为国内茶客们所追捧。

  游走在婺源古村的深宅小巷,漫步于彩虹桥头,遥望800多年前南宋时期旅人商贾进山出山的匆匆步履,随历史车轮的梦幻穿越,又见今天青山绿树掩映下的小桥潺潺流水,清澈见底的溪流中,密绿的水草舞动出生命的韵律,岸旁木屋水车“吱吱”地浅吟低唱,竹林深处升起的袅袅炊烟,勾勒出一幅中国版枫丹白露似的情境,引人无限遐想。

  人行婺源,可欣赏到两个版本的“徽派”建筑风景画,一幅为“现代版”的水彩江湾,一幅为“原始版”的国画理坑。今日江湾的声名雀起于某个特殊人物的家族渊源,而“养”在大山深处的理坑古村,至今依然完好保留着多幢清朝以来的“徽派”民居,在深宅古巷中流连,与断垣高墙对话,浑然进入虚缈的《聊斋》世界,想象那些爱恨情仇的人鬼未了故事,以及千年以后依然美丽的传说。

  秋天的游客己渐渐稀少,游历多次婺源后,一直以为李坑古村最能代表婺源。那的民居,集徽派建筑风格、江南水乡特色与自然地形地貌为一体,更具历史的厚重感。但因当地村民与婺源县旅游公司的利益之争已“停摆”多时,李坑村口的路障,平添了几分“中国特色”。只是,慕名而来的游客心中留下了一点遗憾,而婺源却多了几许难堪。

 

  有人因季节的风景来看婺源,而我却因婺源的美丽忽略了季节。婺源最诱人之处,或不在于漫山油菜花开的绚烂华贵,而恰是那分不事张扬的宁静与自然。随处可寻的古村,无处不是停留的风景,曾经这里自由随性的生活,并不因外来的纷扰而异变,都市人群今日苦苦的追寻,不过是一种短瞬且时尚的精神依恋,谁也无法做到真正放弃,而生活在历史与现代之间的婺源人,拥有的是一分难得的淡定和从容。

  秋的婺源,“醉美”季节行走的旅途,品味更为层次分明的色彩,感悟天人合一的境界。我已记不得这是第几次来婺源,只要来了,永远是心中最美的初次!(www.wycxc.com 江西婺源网)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