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婺源旅游摄影咨询!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  [戴向阳  2010-06-15]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婺源旅游 >> 婺源游记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婺源瑶湾:诗住的地方           ★★★
婺源瑶湾:诗住的地方
作者:金宇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6-04 12:13:38
分享到:

 

婺源瑶湾:诗住的地方

金宇迅

 
 
 
 
  一条曲线婀娜的石板小径,仿佛一条从考水到瑶村坦,不, 从唐朝绵延而来的神奇的旋律, 昌翼公他们留下的历史绝唱绕梁至今——明经书院、 石丘书院、 文峰书院、 藏书楼、 文昌阁、 文笔塔, 现代文学之父胡适、 近代红顶商家胡雪岩、 甚至当代国家领导人胡锦涛的先祖, 他们皆从考水的文阁书屋走出,披一身婺源钟灵毓秀的山水谣。经樟村、 瑶村坦, 把歌声唱到了遥远的地方。重温这传唱天下, 穿透岁月的生命组歌, 我们不能忘记最初那个孤独的指挥, 善良的婺源人胡三, 正是他,在朱温叛唐的大动乱中,机智地救下了唐昭宗李晔尚在襁褓中的儿子, 就是后来中国 “明经胡氏” 的始祖昌翼公, 成就了婺源胡氏经久不殆的灿烂辉煌。胡三躲在 《诗经·卫风》 中 “考槃在川, 硕人之宽” 的高砂考川 (后称考水) 村, 不能不说是历史、国家、 个人命运冥冥之中的天作之合。

  大因稀声的历史,其实需要更多个体生命简洁而又准确地敲打时代的编钟, 2014年清明这天, 从瑶村坦去考水的这条旋律上, 驿动着五个敲钟的音符——婺源县文联主席汪水法、 县作家协会主席洪忠佩、 县诗词学会会长朱德馨、 县摄影家协会主席王汝春、 婺源本土诗人宇迅。这真是一场千载难逢的协奏: 你想, 剧作家、 国家奖得主汪水法, 定能将瑶湾故事传说传得更远;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洪忠佩、 三本散文集的作者, 瑶湾, 说不定就是他下一曲如歌的行板; 老诗人朱德馨, 会令平平仄仄的瑶湾粉墙黛瓦、 廊桥路亭、 虫鸟花草, 让人们更易朗朗上口; 摄影家王汝春抓住瑶湾现在的每个瞬间、 可能都是瑶湾今后的永恒; 就连本土诗人宇迅先生, 也从灵魂深处伸出一支会唱歌的笔, 谱写后工业时代瑶湾在自己质朴的心灵中获得生命的救赎。

  其实, 我们忽略了一个人, 瑶湾念恩堂堂主、 瑶湾生态农庄的总设计、 实践者、 县政协委员程汉龙。 程汉龙也是个诗人,我不是说他有瑶湾创意这样的大手笔, 他确实喜欢过诗, 写过诗, 所以他爱美、 懂美、 审美。他把瑶湾, 写得一首诗一样!

  首先看题目: 瑶湾。 琼瑶玉宇月半湾、 天上人间情何堪! 这一路景色包括瑶村坦、 樟村到考水。 再看那些造型不一的各种廊桥路亭——我不知道是否代表婺源各朝代不一样的建筑风格——无疑是语感鲜活的诗行。 一条穿连三村的石板小路, 使瑶湾这首诗的语速平和、 从容。群山峥嵘、 焕发着这首诗的外延; 风俗民居, 蕴藏着这首诗的内涵; 溪水山涧流淌着这首诗的段落; 鸟语花香点缀着这首诗的标点; 故事弘扬着这首诗的意境, 传承闪耀着这首诗的思想。

  念恩堂屋后, 瑶湾那条歌唱了千万年的小溪上, 架设的那硕大的水车, 承前启后, 不停的转动, 无疑是瑶湾这首诗灵动的诗眼, 它上游流下 《诗经》《楚辞》 的风、 雅、 颂, 让下游继续抒写着民间情仇和劳动的悲欢。水车边的稼穑, 是瑶湾人民在这块美丽的土地上写下更美的诗行, 那是岁月对人性的校对、 生命对自然的出版。

  程汉龙告诉我们, 他要复原瑶湾历代的一些人文景观, 我们也看到了樟村的章氏宗祠前, 堆满了来自东南亚或南美 (国内已少有) 运来的, 几个人才能合抱的用来修筑祠堂梁柱的巨木。巨木边,驳落的石灰墙上隐约可见漆黑的毛主席语录“要斗私批修” ,这让我想到了占地三千平米的明经书院的创建者胡淀、 胡澄, 他们捐田几百亩, 全用于村里兴办义教, 族人不分贫富、 士人不论远近, 都可免费到明经书院读书求学, 我说的免费包括免膳食与住宿费。不知道程汉龙先生以后会不会在村中办学,让村人、 特别是饱受时代挤兑的留守儿童免费普及教育, 从中走出婺源未来的胡适、 胡雪岩……这才是利益千秋的大手笔呀, 不是一首诗可以完成的。

  但瑶湾, 确实是一首诗, 如果程汉龙建设的生态农庄, 带领村民走向富裕, 那是一首现实主义的诗, 另一方面, 如果瑶湾秀美、 游人不绝, 那是一首浪漫主义的诗。

  樟村里山,有一条欢快的峡谷,我们能听到颂诗般的水声, 但我们没有进去看, 我们想留一处更美的想象, 正如一首好诗, 结尾会留一些余味让读者的思想参与完成。 又如我这篇文章, 其实很多瑶湾的美景、 人文我都没有写到, 我想留给读者去瑶湾看, 我相信他们会写得比我好。

  回头经过樟村水口, 古木与民居争风、 庄稼和草木竞秀。

  忠佩兄目光独到地启示:在此处邀一诗人长住,瑶湾不需广告。众人皆赞。但我没附和, 瑶湾本身就不需要广告, 瑶湾, 诗住的地方。
 
 
 
 
 (婺源旅游
www.wycxc.com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