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婺源旅游摄影咨询!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  [戴向阳  2010-06-15]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婺源旅游 >> 婺源游记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图文]美丽乡村,与篁岭相遇           ★★★
美丽乡村,与篁岭相遇
作者:俞炎保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7-10 21:21:13
分享到:

 

美丽乡村,与篁岭相遇

俞炎保 www.wycxc.com 婺源

 

 
 
 
 
  还记得最初那次与篁岭的相遇, 我在与村人的闲聊中, 知道了篁岭是曹氏聚居地。在此之前, 我还知道与篁岭一山之隔的一个村庄的人也大多姓曹, 而我之所以对这个村庄印象这么深刻, 正是源于我故乡的一座石拱桥, 它有一个很普通的名字, 叫曹公桥。据说,这座桥比我故乡村庄的历史还长, 那时我的故乡还是一片蛮荒之地, 几十里地外的曹氏族人请了一位风水先生, 看中了这里的一块风水宝地。后来为了祭祀方便, 在一片荒野中建起了一座跨涧的石桥。曹公桥与故乡孰先孰后, 已经没有实际意义, 但曹氏在我的脑海里从此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一次去篁岭, 是陪外地来的摄影朋友, 他们不远千里慕名而来, 因为一幅 “篁岭晒秋图” 引起他们的好奇, 我与篁岭虽然近在咫尺, 却错过了捷足先登, 心中的滋味只有自己知道, 真应了那句 “墙内开花墙外香” 的话。我们的车沿着一条蚯蚓似的盘山公路七弯八拐上到一处山头, 站在一片难得的空地上, 放眼望去, 眼前是一大片郁郁葱葱的古树, 树荫下是一幢幢古朴的房子, 顺着山势排列, 房屋有土墙、 有砖墙, 但每一家都有一个朝南的晒架,铺展在晒架上的晒匾里, 好像总有晒不完的东西, 也似乎是在向人们暗示山村生活的殷实。

  那些摄影朋友扛着 “长枪短炮” 已经迫不急待四下散去, 寻找他们眼中的美景, 我独自一人走在村中的街巷上, 这家瞧瞧, 那家看看, 村庄里弥浸着那种我所熟悉的气息, 但又给我一种从来没有过的感觉。有许多相似的情景, 讲着同样的乡音, 房屋结构和布置与我的故乡也大体相近, 村里的年轻人大都出外打工谋生, 一些老人、 妇女和稚童, 或坐在门前的太阳下闲谈, 或在村庄周边的梯田里劳作, 偶尔有一个老人扛着犁耙牵着黄牛走过我的身旁。在一个老木匠的门前, 我停了下来, 趁着老师傅抽烟歇息的空隙, 与他闲聊了几句。从断断续续的话语中我听出来, 他们将要离开世代居住的村庄和老屋, 由于村里发生过几次泥石流, 每次都让人们胆颤心惊, 有几户经济条件稍好的人家已经搬迁到山下, 然而更多的还是守着老屋过日子, 有想搬的心思, 但没有搬的能力。正当他们一筹莫展时, 篁岭被山外的一个人慧眼识中, 那段时间, 这个人在村里村外来来回回走了很多遍,最后敲定下来, 由他出资在山下为每户村民建一栋房屋, 村里空出的老屋归他经营,他要把篁岭打造成一个旅游景点。

  后来的日子, 不断有关于篁岭的消息传来, 因为有了之前与篁岭相遇的经历, 我也格外关注起篁岭的变化, 而且只要一有机会, 我都会一而再、 再而三地走进篁岭, 探究篁岭的前世今生, 见证一个古村从平常到经典的历程。

  100 多户篁岭村民搬进了公路边的新居,以屋换屋, 大家无不喜笑颜开, 村民们都叹服那个老板说话算数, 他们也觉得把祖居的老屋交给这样的人打理也放心。那些陈年的老屋得到了修缮, 原来坑洼不平而且脏兮兮的街巷变得平整洁净, 那几处地质灾害点也得到治理, 没有了后顾之忧。村庄周边各家各户的梯田, 都流转到那个人名下, 村民们依旧在这些田地上劳作, 但已经是干活拿工资的新农民, 他们的家搬到了山下, 而他们的心却在山上, 他们还过着一种同样的生活, 但心情已经截然不同, 他们不经意流露出几分惊讶,自己曾经居住的老屋和曾经生活的山村, 原来可以变得这样出类拔萃。

  当我再一次与篁岭相遇, 篁岭已经出脱得楚楚动人了。在篁岭, 我见到了许多陌生的面孔, 他们都是从四面八方慕名而来的游客。村庄依然挂在崖壁上, 却成了绝妙的景致;高岭梯田里的四季花卉争奇斗妍,美不胜收, 篁岭花海已跻身全球十大花海; 从晒楼上伸出的晒匾里还是五彩缤纷的丰收果实,极具震撼,篁岭晒秋也入选了 “最美中国符号” 。所有这一切都让篁岭恍若隔世。

  与篁岭相遇, 此生甚幸, 与美景同行, 别无他求。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