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婺源旅游摄影咨询!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  [戴向阳  2010-06-15]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婺源旅游 >> 婺源游记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图文]婺源避世绝尘处 最以色动人           ★★★
婺源避世绝尘处 最以色动人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乡村大世界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7-23 16:02:49
分享到:

 

婺源避世绝尘处 最以色动人 

婺源www.wycxc.com 

 
 
 
 


 
 
  行走婺源, 看黑白相间的明清徽派建筑, 飞檐翘角斑驳的沧桑, 民居依溪水两岸而建, 石板路泛着清透的亮光, 随处可闻的油菜花飘香蔓延, 邀您带着阳光般的心情去读写这里的每一处景色, 和我们一起勿忘婺源,那么从这里开始吧……驴友探路:

  中国最美乡村——婺源,是镶嵌在黄山——景德镇——庐山国际旅游黄金线上的一颗明珠。她东连浙江衢州、 南通上饶、 西接景德镇、 北临黄山, 古为文风鼎盛之所, 今为交通皖、 浙、 赣三省要地。境内山多地少,素有 “八分半山一分田, 半分水路与庄园” 之称。

  这里有着深厚文化底蕴, 自古以来, 就被誉为 “江南曲阜” 和 “书乡” 。由宋而下, 文风愈显强劲, 有仕宦2665 人, 著作 3100 多部, 选入 《四库全书》 172 部。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百代文气造传世名流, 哲学家、 教育家、理学大师朱熹, 明篆刻家何震, 清经学家江永, 科学家齐彦槐, 铁路之父詹天佑, 现代医学家程门雪, 都从这里走向全国, 走向世界。此外, 婺源的民间艺术也十分富有, 典雅的徽剧是京剧的源流之一, 古朴的傩舞被称为 “古典舞蹈活化石” , 甲路抬阁艺术享有 “中华一绝”的美名,独具韵致的茶艺表演风姿迷人……婺源博物馆, 馆藏之多, 品位之高, 国内罕见, 有 “中国县级第一馆” 之称。

 

  驴友路线:

  A:思溪、 延村——长滩村——查平坦村——龙天塔。

        B: 鸳鴦湖、冲田梅岭古驿道--岩前古驿道--长溪村。不愿徒步的直接在赋春镇下高速后游鸳鸯湖,冲田村后,自驾进入长溪村休闲摄影。

         相关推荐:长溪村,是婺源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原生态古村,由于地处极其僻远的山村,这是旅游团队不会到的地方,就是到了婺源,在当地人也难问到这个村庄的位置。说她是世外桃源,一点也不过份。村里民居大部分为晚清建筑,高大的马头墙,在青山蓝天、小桥流水、青砖黛瓦映照之下、构成一幅幅恬静自如、天人合一的画卷,由于交通不便,这里的徽派建筑还保存得完好,村庄具有典型的徽派建筑特色。每到深秋,村庄前后有二百多株连片生长几百年的香枫树就会一片火红,高大的红枫与白墙黑瓦马头墙掩映为一体,形成别具特色的红枫林景观。

  朋友开着车, 在这个盘旋的小路中, 转悠了一段时间。从窗外望去, 那云雾中或隐或现的老房子, 古民居好似远方的亲人一般, 不断地在向我招手。

  红椒、 黄豆、 老南瓜, 婺源人喜欢用 “竹匾” 把自家丰收的粮食晒出来, 在当地也叫 “晒秋” 远远的看上去,很有意思。

  按照我来之前所做的攻略顺序,第一站我们来到了思溪延村,通常不知情的人们都会误认为这是一个村落, 名就叫思溪延, 其实, 思溪和延村是姐妹村, 为其方便, 人们便把他们的名字给叫在了一起, 从而成就现在的景点名。

  第一次看到大片油菜花的喜悦,那一刻只想快速地按下手中的快门, 把它们一一收入镜头之中。除了油菜花, 走在历史上以商贾闻名的延村, 还可以看到多为清代乾隆、 嘉庆年间的建筑房屋, 屋檐交错微微上翘形似官帽,高墙并立黑白相间, 与其他的徽州古村落建筑不同的是, 这里以前很多房子每一户都是相连而起,一旦到下雨天的时候, 村里人从村头走到村尾穿堂入户,避免了衣服淋湿的尴尬。

  映衬着的砖道的缝隙里, 还有些一道道或深或浅的绿。我们不禁好奇, 俯身看去,苔藓吸吮着雨滴, 在缝隙里生长。 经年的躯体上覆盖着一层层绿, 新生的孢子正不屈地向上着。忽然间天空下起了小雨, 这里仿佛更有意境了, 时光像停留在此时, 雨水在行人游走的脚步里开始流淌……长滩村婺源的风光, 隐藏在青山绿水中, 小村庄或许更有味道。长滩村就是其中之一,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 它的美并不因为默默无名而失色, 就像一个羞涩的邻家少女, 静静地隐藏在群山之间, 淳朴而又简洁。

  长滩位于婺源县城到清华的途中, 依山旁水, 从婺源到清华的公路经过村庄后的山坡, 正好有一个得以俯瞰村庄容貌的不错视角, 河流、 桥梁、 村舍、 田野齐整的布局,色彩搭配的协调,足以构成一幅秀丽的画面。 从公路远眺长滩, 眼前的古村落由近及远、 由浓及淡, 悄悄滑出地平线, 十分引人眼球。

  长滩这个村庄没有过多显赫的历史, 只是一个平平常常的婺源小村落, 村中也是普通的徽式民居,很喜欢这种娴静的原始村落,更可以享受婺源最纯朴的恬静时光。

  村里的建筑风格都是典型统一的徽派建筑: 粉墙, 黛瓦, 飞檐, 戗角, 厚重而窄的大门,墙面各种颜色醒目的标题字眼, 村落里的人们装着朴实的衣裳, 让我俨然感觉到自己分明的游客身份。同伴告诉我, 他好想常住于此, 这是他心中的世外桃源。

  我和同伴走访着村里的每一个角落,感受到这里散发着一种足以让人流连忘返的安静气场,农田里盛开的油菜花,让整个村庄与大自然相处和谐的画面着实舒服。

  沱川乡查平坦村沱川乡查平坦村,这是婺源北部大山中的一个小山村,被来过的摄影爱好者赠与了 “天上人家” 的美誉。

  大概花了四十分钟左右的车程, 由于地处山顶,所以必须经过一段曲折弯曲的山路, 只见车子依山路盘旋而上, 左弯右拐的场面。车越接近山顶,雾气越浓, 远远望去对面的山峰被雾气笼罩, 仙境般呈现在我们各自眼中, 这便是 “山间雾海” 吧。我们连忙停车, 下车记录下这一可遇不可求的画面,连带呼吸着城市里无法比拟的纯净空气, 入得我心肺, 舒畅淋漓。

  查平坦村虽然居高临下,地处 700米的高山之上,但看起来却完全没有盛气凌人之势, 或许是雾气弥漫, 在这里的一切看起来都是那样的柔美和清幽。静静游走穿行在查平坦村, 慢慢地对村子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 村前屋后遍植果树, 梨花, 花儿掩映在黑白徽派建筑之间, 如天造地设, 相得益彰, 每一个角度看来都显得极为自然。

  龙天塔浙源是本地油菜花开得比较早的一片区域,油菜花开得比较尽兴的一处 “宝地” 了。在去往查平坦的路上会经过浙源的月牙湾,一个稍不留意便会错过的小景点, 在浙源这里的公路两边, 油菜花都已盛开。

  可以看到月牙湾停留的大多是自驾游的游客, 空闲地在此游荡玩耍, 在月牙湾旁边有一条小木桥, 简陋的搭建, 却在风景里脱颖而出, 格外风情。刻意来回走上一段木桥, 感受一份农家的淳朴, 河里的水清如镜,虽面积不大, 但倒映效果却倍加增色不少。

  关于龙天塔的种种事迹,村民们告诉我这么一段传说: 在很久以前没有龙天塔存在的时候, 这里经常闹火灾, 弄得周边村里的人们都无安乐日子, 但自从村里人修建了龙天塔, 从此之后便再无火灾, 人们也就自然而然地把龙天塔当作浙源一宝。

  龙天塔不仅仅是浙源的地标,在面前大片大片的金黄油菜花海里更是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可在这样和谐的画面下,又有多少游人在欣赏这片大好风景的同时, 谁又会想到龙天塔对浙源, 对凤山村头村民们有着何等重要的意义, 这才更是叫人耐人寻味的。

  途间, 那古老红枫下的老宗祠、 香榧、 红豆杉依然葱绿, 和老宅民居相依相存。村落在山脚下静默, 那些在村头高坡上的老树相守相望,已逾千年……也希望这里的美景能让更多人看到,这里人们能永远幸福安康地生活下去。 (来源:《乡村大世界》)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