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赋春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婺源旅游摄影咨询!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  [戴向阳  2010-06-15]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婺源旅游 >> 婺源游记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图文]乘高铁去婺源           ★★★
乘高铁去婺源
作者:詹觉纯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08-05 10:00:06
分享到:

 

乘高铁去婺源

詹觉纯 中国婺源旅游http://www.wycxc.com

 

婺源长溪村风光。
 
 
  上月底,各媒体为合福高铁通车竞相报导,沸沸扬扬。这列为旅游而生的高铁,会送你去黄山、去婺源、去武夷山……中国第一位铁路工程师詹天佑的祖居地终于通铁路了,去中国最美乡村婺源就更便捷。新落成的婺源高铁车站美观大气,不失含有徽派建筑的元素。合福高铁列车表出笼了,沿途停靠的车站时刻表,各风景游览地的风光介绍,有文字有图片,琳琅满目。……

  当初我还以为乘高铁去婺源,要北上绕合肥兜一大圈才能到达。后从微信中悉知上海去婺源的,是 G1509 次上海到黄山的,每天一班。尽管比长途汽车贵了点,但我一心想找机会去尝试一下。7 月 8 日婺源清华的堂弟来电,我顿时愣了。马上给九亭的堂侄挂电话,他说他必须把公司的生产安排妥,准备 10 日一早乘高铁前往。于是我立即给他报了我和妻子的身份证号。10 日早7:50 到达虹桥火车站,取票后在 14 号入口处排队进入站台。高铁,流线型的尖圆车头,长长的白色车体,优雅地停靠在站台边。我们进入 7 号车厢,车厢内光线柔和,座椅整齐宽敞。8:27 高铁缓缓起动,不一会就提速前行; 我们舒服地坐着,窗外的景物一扫而过,噪音很轻,感觉很安稳、很舒适。难怪有许多常出差的朋友,现在都少乘飞机改坐高铁了。我们的高铁经嘉兴、桐乡、杭州、诸暨、义乌、金华、衢州到上饶,在上饶停了半小时;然后转向到德兴,到婺源 12: 47。整个行程共是 4 小时 20分。

  乡友们都说今后回婺源方便多了。我们得感谢飞跃发展的科学技术!我们的祖辈13、14 岁走出婺源,在虹关的要上嶺脚走浙嶺过休宁到屯溪,步行两天; 再从屯溪乘木船,航行五天到杭州。所以有“七日到余杭,鸭子(即咸鸭蛋)不见黄”的节俭家训。1958年暑期,祖母陪我去上海: 同样也是走了两天到屯溪,宿一夜后第三天买汽车票,第四天一早乘汽车去杭州,傍晚时分到达; 再往火车站购买当晚往上海的车票,半夜到达上海。1995 年 2 月,我在上海万体馆乘长途汽车,历时 15 个多小时到达婺源县,再乘班车到清华和虹关。后来高速公路建成,上海南站到婺源县只需 6个小时。现在婺源通高铁,上海到婺源略绕点道,再省下 1个多小时!

  列车到达婺源车站,我们匆匆走出车站。车站广场相当的漂亮,大门两旁各排列着垂挂国旗的华灯,朴素又雅观。广场南端正中一尊詹天佑铜像,他很欣慰地注视着来来往往的宾客。我取出相机,想拍摄几张广场照片; 可是车站上空黑压压的一片,乌云密布。此刻的情景却如同我此刻的心情!我这次来婺源就是为着童年曾朝夕相处的堂兄詹观保,他因病不幸离世; 我特来奔丧,最后送他一程。我堂兄很可怜,解放前堂弟出世不久伯父就因患痨病在上海离开了人世。伯母生活少了着落,拖着二个孩子艰难度日,堂兄也仅读了几年书。为生存伯母先把堂弟送了人家,后来只好拖着堂兄改嫁人家。可是继父对堂兄不顺眼,逼着堂兄离家出走; 他四处要饭流浪,受尽人间折磨。后经好心人帮助,堂兄当上了林业工人。堂兄长期失去了家庭的温暖,所以他40 岁成家后,对家庭特别珍惜。他勤勤恳恳,一切为着家,一切想着家; 总是关心惦记着孩儿和妻子,唯独不懂得善对自己!特别是退休后,他更是起早摸黑,家里家外、田头山上; 帮助子女成家,还为子女建造新房。当一幢底面积有170 多平方米的三层楼房建成了,他却倒了下去!

  这次我和妻子就住在这幢新房内,新房就在浙源龙天塔旁。我们和侄儿侄女及亲属们为堂兄送葬,参与了多项祭拜活动。次日上午,我们再次上新坟与堂兄道别。午饭后,我们又踏上了返沪的高铁列车……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69910359@qq.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

     信息产业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