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要喝就喝键康茶!绿茶精品——长溪高山野生茶!!!  [戴向阳  2010-06-15]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长溪绿茶 >> 绿茶保健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长溪村高山绿茶受英国客…
婺源绿茶--七杯香茶(图…
江西婺源财政加大扶持促…
婺源绿茶蝉联省绿茶评比…
茶友评茶录(图)
更多内容
[图文]茶与养生           ★★★
茶与养生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台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08-20 14:50:35
分享到:

 

茶与养生

 2011年08月07日    台州日报 


  
   柴米油盐酱醋茶,茶是中国人民的生活必需品;

   世界卫生组织的营养专家,曾向消费者推荐六种最有利于人体健康的饮料,分别是绿茶、红葡萄酒、酸奶、豆浆、骨头汤和蘑菇汤,绿茶被排在了第一位——

    程启坤,男,江西婺源人,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名誉副会长、教授。

    我与茶叶打交道十几年,生活中自然离不开茶。我每天喝茶,而且种类很杂。平日里喝的最多的是绿茶,但不同季节、环境,我也会尝试其他茶类,因为每一种茶都有价值。

为什么要饮茶

    既然要说茶如何养生,就先好好介绍一下“茶”——它有哪些营养成分,饮茶为什么有利于健康?

    茶叶中含有几十种营养成分,如茶多酚、氨基酸、茶多糖、生物碱、维生素、叶绿素、胡萝卜素,还有钾、硒、锌等元素。这些成分犹如一剂营养保健作用非常全面的中药复方,是人体正常的生长发育所必需的,可以帮助人体预防和治疗一些疾病。因此,茶是大自然赐于人类最好的健康饮品。

    中国有六大茶类,茶叶中的很多共性成分在六大茶类中都含有,因此,不论饮用什么茶,对健康都是有益的。

    现在,我就说说茶叶中的共性成分,哪些茶里含量高,对人体健康有什么帮助?

    先说茶多酚,相信很多读者经常在电视广告中看到这个词。茶多酚的作用很大,能提高免疫功能;解毒,抑菌灭菌,抗病毒;降血脂,保护心血管,防止肥胖;降血压、降血糖;防治辐射损伤;抗癌、抗突变,减少癌症发生等等。

    不同的茶类,茶多酚的保留量不一致。其中,绿茶最多,其次是白茶、黄茶,再次是乌龙茶,红茶和黑茶中茶多酚保留量较少,黑茶最少。

   茶氨酸,这是茶叶中特有的氨基酸。能调节神经输导功能,对预防老年痴呆症有帮助;能镇静、减轻心理压力,提高记忆力;减轻妇女经期综合征;提高人体免疫功能,抵御病毒侵染。

   茶叶中氨基酸的含量一般为1%—5%,春茶高于夏秋茶,细嫩茶叶高于粗老茶,芽和嫩茎中的含量高于成熟叶片,更高于老叶片。

    维生素,茶叶中的维生素,含量最多的是维生素C,还有多种维生素B类物质、维生素E、A、K、U等。

绿茶是富含多种维生素的饮品,含量最多的是维生素C,其含量以高档绿茶为多,低档绿茶和红茶都较少。特级龙井茶中维生素C含量可高达300—500mg/100g。

    还有茶多糖,能提高人体的非特异免疫功能,降血糖,防治糖尿病。茶黄素,能抗氧化,清除自由基,延缓衰老。

什么人适合饮什么茶

   说完饮茶的好处后,我们要考虑的第二个问题是:喝什么茶。

    中国有六大茶类,各有品质特点,喝什么茶好要根据各人的爱好和身体状况,因人而异。

   其中,绿茶中的营养物质和药效成分比较丰富,适应各类人群饮用。

    安吉白茶茶氨酸含量高,免疫和镇静功效更强,且对胃刺激少,适合白领阶层女同志。红茶中茶多酚含量较少、性温,而且茶黄素含量特别高,很适合胃寒者饮用。乌龙茶、普洱茶降脂减肥效果较好,适合肥胖症患者。普洱熟茶茶多酚含量极低,更适合肠胃消化功能较差者饮用。

    另外,没有饮茶习惯的人和神经衰弱者宜饮淡茶,夜间不宜饮茶;老年痴呆症患者宜饮安吉白茶;糖尿病患者宜用纯净冷水泡粗老茶,粗老茶降血糖能力强,不要细嫩茶叶;心动过速者宜饮淡茶;冠心病患者宜饮高档绿茶。

    茶叶种类选好了,泡茶过程也很重要。一般情况下,每次茶叶用量2克-6克为宜,茶和水比例1:50-1:60为宜。高档绿茶要用80-85摄氏度水冲泡,温度若太高,茶叶容易变黄、氧化,丢失营养成分,而泡其他红茶、乌龙茶、普洱茶等,水温都要高。

饮茶的常见误区

   关于喝茶,也有很多因为传说传闻导致的认识误区,需要澄清一下。

   误区一,喝隔夜茶会得癌症

    有一个观点是:隔夜茶会产生亚硝酸铵,长期喝会得癌症。实际上,能抑制亚硝酸铵的形成,就算是隔夜茶,亚硝酸铵含量也很少。因此,隔夜茶是可以喝的。但我们更加主张随泡随饮,毕竟放置时间长了会氧化,也可能受细菌污染,营养不好。

     误区二,喝酒、牛奶,吃肉、海鲜都不能饮茶

   这样的说法太绝对化了。我国边境的少数民族长期就有吃肉、喝酥油茶的习惯,身体不也很健康吗?而且喝酒过多,饮茶能帮助小便排出,而且是有益健康的。需要提醒的是,不要喝高浓度的茶,会加快心脏运动,增加负担。顺带提一句,抽烟的人应该多喝茶,因为茶多酚对尼古丁、烟焦油有解除功能。

    误区三,喝白开水比饮茶更好

    白开水对人体的营养作用只是补充水分,如果大量运动后出汗,人体损失盐分和钾离子,光喝白开水可不能补充。而茶叶里钾离子含量高,对恢复体力更好。

    误区四,喝苦丁茶能减肥

    首先要澄清的是,苦丁茶不是茶树植物。苦丁茶有减肥功效,但味道不好,而且单靠苦丁茶是没有减肥作用的。

    我在前面提到,乌龙茶、普洱茶适合肥胖者喝,但茶只是一种对人体健康有用的饮料,不能把茶当药用。相比之下,我还是建议有意减肥者喝些乌龙茶、普洱茶,冲泡的时候可以加些决明子、荷叶、枸杞,让味道更好一些。

    误区五,儿童不能饮茶

    婴儿要避免咖啡碱的刺激,确实不宜饮茶,但3岁以上的儿童,我们提倡可以适量饮茶,小学生和中学生则应正确引导他们科学饮茶。儿童喝茶,要喝好的红茶、绿茶,2克茶叶用150毫升水冲泡两三分钟即可。我们也提倡儿童饭后用茶水漱口,保护牙齿。(更多茶叶资讯,请看 http://www.wycxc.com 茶叶网)

 

 要喝就喝键康茶!绿茶精品——长溪高山野生茶  

   长溪村是中国最美乡村婺源的一个僻远的山村。高山出好茶!村庄周边云雾缭绕,溪水潺潺,常年不断。出产之茶具有“颜色碧而天然,口味香而浓郁,水叶清而润厚”。 长溪村茶叶鲜片产于海拔800米左右的高山区,高山上茶树与山中遍地而生的野生九节兰花共生共济,因此,长溪绿茶品质超鲜,散发着一种完全自然天生的兰花幽香。茶树从不施用化肥农药,特级茶制茶时用茶树上的幼芽叶为原料,并经纯手工多道工艺精制而成(一个茶农加工一斤干茶要用7万多个鲜嫩芽头花7个小时之多),产品外形毫多色翠,条形秀丽,香味沁人肺腑,茶叶遇水即沉,汤水清澈,是婺源绿茶中之珍品。 高山无污染绿茶!不用化肥,不喷农药,婺源绿茶连续14年通过欧盟BCS、ECO、JAS、NOP、COFCC认证。!深山中的农家茶,送礼和自己喝茶的佳品。地址:江西省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    茶农: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  QQ:  1219353385 69910359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