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要喝就喝键康茶!绿茶精品——长溪高山野生茶!!!  [戴向阳  2010-06-15]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长溪绿茶 >> 绿茶资讯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图文]吴裕泰等茶叶被指含违禁农药           ★★★
吴裕泰等茶叶被指含违禁农药
作者:谢雪琳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4-12 22:30:42
分享到:

 

吴裕泰等茶叶被指含违禁农药 中国标准远低欧盟

2012年04月12日  第一财经日报  谢雪琳

      [早在2011年9月与12月,欧盟两次出台法规,强化对中国输欧茶叶的口岸抽检力度。此外,欧盟近年密集出台茶叶农残限量标准,使得输欧茶叶市场准入资格日益严苛,农残检出率大大提升。截至目前,农残新标准已增加至227项]

 


       茶叶也有毒?在地沟油、毒奶粉刺激着国人神经的时候,一家环保组织昨天发布报告称,包括吴裕泰、日春等茶叶中检测出国家明令禁止在茶叶上使用的农药。此外,多种品牌的茶叶上还含有至少三种农药残留。

      这些违禁和残留农药被认为对人体有较大的伤害,长期接触会导致人体内分泌系统破坏等后果。

违禁药品危害性较大

     2011年12月和2012年1月,上述环保组织在北京、成都和海口对吴裕泰、日春等九个茶叶品牌进行了随机抽样调查,品种涵盖了绿茶、乌龙茶和茉莉花茶等,随后这些样品被送至第三方实验室进行农药残留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不少茶叶都含有农业部明令禁止在茶叶上使用的农药。其中,天福茗茶的碧螺春、张一元和吴裕泰的茉莉花茶等11份茶叶被检出含有灭多威,八马和日春的4种铁观音则被检出含农药硫丹。而在海南农垦的白沙绿茶上,则查出中国在2009年禁止的氰戊菊酯。

     其中,八马铁观音被检测出含灭多威总量数值最高,达到了1.1mg/kg,日春802铁观音的硫丹总量则最高,为0.35mg/kg。

     检测报告称,灭多威被世界卫生组织(WHO)定义为剧毒农药,中毒症状有头晕头痛,严重者会出现血压下降或意识不清,长期暴露于该农药中会破坏人的内分泌系统。

     而硫丹对人类和大多数动物都有剧毒,且能在人体内累积,低量接触就能产生急慢性的影响。

      氰戊菊酯则会使接触部位皮肤感到刺痛,接触量大时也会引起头痛、恶心,重者会抽搐或休克。

目前,上述茶叶品牌尚未对含违禁药品做出正式回应。

中国标准远低欧盟

      除了检测出违禁药品之外,该组织称还检测出多种农药残留物。不过,在中国较低要求的农残标准衡量之下,这些茶叶农残均未超标。但当这些茶叶出口到欧盟时,却遭遇了欧盟的农残高标准门槛,出口量大受影响。

    在上述组织检测出的这些农药残留当中,仅有4个具有国标。如按照中国标准,噻嗪酮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0mg/kg,以此标准来衡量,上述组织检测出的茶叶农药残留远未超标。在这些茶叶中,噻嗪酮残留含量最高的是八马茉莉花茶,为0.3mg/kg。

    然而,若根据欧盟标准,八马茉莉花茶的噻嗪酮含量已经远远超标。欧盟对这一农药残留的最大限量定为0.05mg/kg。

    欧盟对农残标准的高要求,也导致了中国茶叶出口受到影响。

    据《宁波日报》报道,今年3月,欧盟食品饲料快速预警系统通报显示,中国输欧4批茶叶产品被欧盟成员国通报。被通报的茶叶品种有茉莉花茶、铁观音、绿茶、乌龙茶,这四款茶叶中的噻嗪酮等农药超出欧盟成员国的法定限量标准。

       早在2011年9月与12月,欧盟两次出台法规,强化对中国输欧茶叶的口岸抽检力度。此外,欧盟近年密集出台茶叶农残限量标准,使得输欧茶叶市场准入资格日益严苛,农残检出率大大提升。截至目前,农残新标准已增加至227项。

       对于农药残留是否超标,多数茶商尚无回应。日春茶叶媒体负责人吴先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该公司茶叶均符合中国政府机构的农残指标。不过仍将成立调查小组,对是否超标进行调查。原文出处: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120412/010111801919.shtml

       相关链接:中国出口欧盟的绿茶,约七成产自江西婺源;拥有中国绿茶之乡称号的婺源县,通过推行“绿色植保”理念,大力推广全县禁伐阔叶林保护生态,禁止污染企业进入,去年,婺源绿茶在农业部、江西省农业厅组织的茶叶农药残留例行抽检中,分别按照欧盟、日本和国际通行标准检测,合格率达100%,并连续十三年通过欧盟检测标准。荣获了“2011年度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和“2011年度全国重点产茶县”。婺源县已成为江西茶业的“排头兵”,并在向中国茶业前三强的目标迈进。

       婺源县着力做好茶叶质量安全工作,打造绿色、安全、放心的婺源绿茶。长期以来,以正面宣传教育、培训提高为主,结合市场整治为辅,形成茶叶质量安全长效机制。同时,加快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提升茶叶品质。全面推行实施婺源绿茶证明商标、《婺源绿茶—江西省地方标准》、婺源绿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着手建立茶叶质量安全可追溯制度,从源头确保婺源绿茶的产品质量安全。今年,通过举办生态标准茶园建设培训班和阳光工程培训,强化茶叶质量安全教育,印发了《致全县茶叶企业、种植加工大户、茶农的一封信》、《婺源县生态标准茶园建设及茶叶质量安全技术规范》等技术材料一千余份。(来源:江西婺源绿茶网 www.wycxc.com )

  环保组织称国内多家茶叶农药超标

2012年04月12日证券时报网

 

 

  4月11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在北京发布对国内九家茶叶品牌的18份茶叶样品的检测结果,其茶叶农药调查报告显示,国内多家茶叶农药超标,甚至使用违禁农药灭多威。灭多威被世界卫生组织(WHO)定义为剧毒农药,研究表明长期暴露于该农药会破坏人的内分泌系统。

  绿色和平是一家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组织中国分部于1997年在香港成立,目前在北京和广州设有项目联络处。绿色和平分别于2011年12月和2012年1月随机购买了吴裕泰、一元、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天福茗茶、日春股份公司、峨眉山竹叶青、御茶园、海南农垦白沙绿茶等九家公司的茶叶送检显示,所有茶叶样本全部含有至少三种农药的混合残留,检出的农药种类总数高达29种,其中六个样本含有十种以上农药残留,超半数样本被检测出违法农药。绿色和平组织的报告指出,2012年2月和3月,福建和绍兴口岸的出口的茶叶相继因农药残留超标被欧盟通报。

  绿色和平呼吁企业重视对供应链的监管整治,建立完善的产品追溯制度,促使减少农药在茶叶种植中的使用。原文出处:http://finance.eastmoney.com/news/1350,20120412200445571.html

 

天福茗茶吴裕泰等多个品牌茶叶被曝有农药残留

2012-04-11 来源: 网易财经

网易财经今日从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处获悉,该机构于2011年12月和2012年1月先后在北京、成都和海口对九个茶叶品牌进行了随机抽样调查,并递送第三方实验室进行农药残留检测,检测结果显示,被调查的九个品牌的所有茶叶样品上均含有至少三种农药残留,检出的农药种类总数高达29种。

其中,67个样本含有十种以上农药残留,而日春803 铁观音被检测出含有多达17种农药残留。

该份报告负责人王婧告诉网易财经, 为保持机构的独立性 ,暂时不方便披露具体检测机构名字,“这是国内一家检测机构,能保证的是其具有国家认证,具有第三方检测资质。”

此份报告显示被检测的茶叶品牌包括吴裕泰、张一元、中国茶叶、天福茗茶、日春、八马、峨眉山竹叶青、御茶园,以及海南农垦白沙绿茶。

报告负责人王婧称绿色和平的调查人员随机购买了18种普通消费者最经常接触的中档茶叶、售价在60元至1000元一斤,品种涵盖绿茶、乌龙茶和茉莉花茶等、检测结果显示,9个品牌的所有18个茶叶样品全部含有至少三种农药残留、12份茶叶样本检出灭多威、硫丹及氰戊菊酯等违禁农药残留,14份含有多菌灵、苯菌灵等影响生育能力、胎儿发育或可能损害遗传基因的农药残留。

此次调查同时发现,天福茗茶的碧螺春、张一元和吴裕泰的茉莉花茶等11份茶叶被检出含有农业部明确规定不得在茶叶上使用的农药灭多威,而八马和日春的四种铁观音则被检出同样在茶树上被禁用的农药硫丹;同时,在海南农垦的白沙绿茶上,还查出国家早在2009年便明文禁止在茶树上使用的农药氰戊菊酯。

资料显示,灭多威被世界卫生组织(WHO)定义为剧毒农药,研究表明长期暴露于该农药会破坏人的内分泌系统,而硫丹毒性高且能在人体内累积,低量接触就能产生急慢性的影响。

资料显示,中国的茶叶对于农药的依赖相对严重。目前欧盟和日本对于茶叶的农药残留有着较为严格的标准,中国相对宽松。因此,中国的茶叶出口受到此因素的较大影响。绿色和平组织的报告指出,2012年2月和3月,福建和绍兴口岸的出口的茶叶相继因农药残留超标被欧盟通报。

中国政府部门也在努力。农业部2011年6月也提出,力争到十二五末期将全国化学农药使用量减少20%。未来减少茶树种植对农药的以来,2000年以来,全国农机中心开始推广绿色防控技术,通过物理诱杀和生物防治等技术推动农药见谅。2012年1月18日,农业部办公厅又下发了《关于印发<2012年全国植物保护工作要点>的通知》,明确提出今年将大力推进绿色防控,将蔬菜、水果和茶叶的绿色防控覆盖率提高到35%,比2001年增加5个百分点。

报告提出,吴裕泰、张一元、天福茗茶等茶叶企业应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立即采取切实措施,从源头减少农药使用,为整个行业树立榜样,保护茶叶消费者和生产在者的健康,保护茶叶生产环境不受污染,维护中国茶的荣誉和优良传统。

“比起茶农和小生产者,茶叶企业实际上对于农药的使用具有更强的控制能力,它们有足够的资源通过建立追溯体系等方式从源头控制茶叶上的农药使用,”王婧表示。

茶叶流通协会:茶叶农残报告不负责 专家将做评估

2012年04月12日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绿色和平出具的茶叶样品农药检测部分结果

  人民网4月12日电(记者孙杰) 4月11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在京发布了一份关于2012年国内茶叶农药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其自行购买的九家茶叶品牌的18份茶叶均含有至少三种农药残留,而且涉及的品牌均为国内知名品牌,包括吴裕泰、张一元、天福茗茶等在内。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秘书长吴锡端对该组织发布此报告目的存疑的同时,谴责其“不负责”,不参照标准就轻易发布这样的结论,对茶行业打击很大。

  报告中称,绿色和平分别于2011年12月和2012年1月随机购买了吴裕泰、张一元、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天福茗茶、日春股份公司、峨眉山竹叶青、御茶园、海南农垦白沙绿茶等九家公司的茶叶,并送检,结果显示,所有茶叶样本全部含有至少三种农药的混合残留,检出的农药种类总数高达29种,其中六个样本含有十种以上农药残留,超半数样本被检测出违法农药。

  今天企业纷纷发表声明,回应该报告。天福茗茶中午在港交所发布澄清声明,称尚未收到中国内地监管机构的任何通知,而绿色和平所指的碧螺春及龙井茶的检测结果处于内地适用的食品安全规定及标准范围内。中茶、吴裕泰和张一元方面也表示其产品符合检测标准,并称由于该报告涉及了整个茶行业,因此他们在等待行业协会的最终定论。

  人民网记者随即拨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秘书长吴锡端的手机,吴秘书长首先强调,其个人认为这个组织在没有复检、没有对照标准的情况下,发布这样的检测报告是很不负责任的做法。他认为,该组织监督茶行业是好事儿,但其做法有待商榷。首先,其抽检的结果并没有对照国标或者欧盟标准,便直接得出结论,会给消费者造成很大误解,同时打击整个行业,实在不负责任。

  吴秘书长坦言,南极的企鹅都能检测出农药残留,这说明检测对象会因空气、水、风等各方面因素而携带农药,但国家是有标准的,有一个合格的范围,并非只要检测出来农残就不合格。所以应该根据行业标准说话,不能说茶叶检测出农残就是不安全的,关键要看它是否在标准规定的范围内。

  同时吴秘书长透露,协会邀请了我国茶叶界的首位院士、国际食品法典农药残留委员会会议主席陈宗懋,对该报告进行评估,结果有望一两天出炉。同时,今天吴秘书长将从外地赶回来,于今天或明天约见绿色和平组织相关人员,对该事件进行面对面沟通。

随后人民网记者拨通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王婧的电话,对于协会负责人的回应,王婧认为,不要纠结在标准上,因为国内只对22种农药有最大残留量规定,而在他们检测的样品中,检出了29种农药,其中4种是有国家标准的,这四种都是在合格范围内。“但没有规定的农药品种就允许出现吗?”她反问。

王婧强调,做这项工作的目的是希望这些大企业增强社会责任感,从源头控制,改进工艺,提高重视程度。对于协会和企业纷纷指责其没有复检就草率得出结论的说法,她表示“只不过是借口罢了”。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