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要喝就喝键康茶!绿茶精品——长溪高山野生茶!!!  [戴向阳  2010-06-15]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长溪绿茶 >> 深山品茶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组图]婺源皇菊:篁岭菊花惹乡愁           ★★★
婺源皇菊:篁岭菊花惹乡愁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0-26 19:42:54
分享到:

 

婺源皇菊:篁岭菊花惹乡愁 


 
 
 
 
 
 
  泡一杯菊花茶,看嫩黄的花瓣一丝丝地自水中伸展,那菊的色、香、气、韵便都在这优雅的篁岭乡间淡淡散开,多了些诗的韵味、画的缤纷。

 

  窗外梯田层层,屋内菊茶飘香。这样的环境很容易让人揣了一些心思,去怀念一段过往的岁月,一些人、一件事或一份情。而那些零碎的记忆便也都如精灵般从田野间走来,一如菊花的绽放,一瓣瓣勾起人的情感和相思。喜欢饮篁岭的菊花茶,不只是因为它是一种保健茶,更是因为菊花本身是一种文化,被古代人视为隐士,使得茶味多了一层人文情愫。

  将滚烫的水注进透明的茶杯时,那朵小小的菊花内心便阵痛起来,在滚水的煎熬中血脉喷张,或垂直或弯曲地上下翻滚,经过一番痛苦的挣扎后,终于以淡雅的姿态一瓣瓣舒展开来,归于平静,并在热气的催促下散发出一缕缕清香,金黄而美丽。

 

  原来篁岭菊花茶的美丽生命绽放,竟是一场疼痛的开始,就如现下的篁岭古村,经过无数次的反复雕琢终向世人展现它的超凡脱俗。

  夜幕下的篁岭古村青烟袅袅,如万籁俱静时的歌谣,在黑夜的深处抒发着岁月悠远的情怀,而此时杯中的菊花却带着湿味的清幽花香,一丝丝渗透了我的灵魂。菊是山野不可缺少的花朵,它开在秋天的风里,却绽放在当下的杯中,那无可替代的香气,那无与伦比的清雅,倾倒了古往今来文人墨客的诗心墨魂,常常引领着我神游于唐诗宋词,迷醉在菊花的情怀里,韵味无穷。屈原“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杨万里“半醉嚼香霜月底,一枝却老鬓丝边”、苏洵“古来鹤发翁,餐英饮其水”,而苏东坡更是“菊,春食苗,夏食叶,秋食花实而冬食根”。这些文人们种菊赏菊,食菊吟菊,可见对菊花至纯至真、至美至爱之情。

  菊花静静地躺在水里,颜色淡淡,清凉如月,而记忆便是那花蕊上薄雾凝成的露珠,让我想起菊花绽放时节阳光下的故乡——篁岭。儿时山坡上菊花临风而笑、携云而舞,叶的朴实,花的芳香,会让邻家姑娘们心怀憧憬,并将羞涩的愿望托在一瓣瓣美丽之中。一只只蜂蝶在菊花的芬芳里追赶着左右舞蹈,姑娘们也一个个采花簪发,花儿似的竞相美丽着。而现在,她们是不是也和我一样容易就着一杯菊花茶怀旧思乡呢?

  命运参差,贯穿一生,篁岭经过数年的变迁已不同往日,“窗衔篁岭千叶匾,门聚幽篁万亩田。”在这样的写照下,篁岭村民们用眺窗为画板,支架为画笔,晒匾为调色盘,春晒黄菊,秋晒红椒,就这样成就了一幅幅民俗风情画作,一年四季延绵有序。长长的晒架,圆圆的晒匾,以及晒匾里的色彩斑斓,与远山近水、粉墙黛瓦映在一起,成为一道绚丽的风景,也由此化解了我对篁岭的乡愁。

  乡愁是最难解的心结,许多花朵都在季节里淡忘,唯有菊花的模样至今留在我的茶杯里开开合合,散逸着清雅的香气,牵动我一生的情感。而人淡如菊,人生如茶,在命运面前,我们不必哀怨、悲叹,应该从菊花淡定的清韵里明白,人生在世,聚散离合、升沉起伏都是平常,唯有经得起风雨,耐得住霜寒,从容而坦然地应对困境,才能飘逸出清雅的幽香,走入淡定自如的状态……
 (婺源旅游
www.wycxc.com)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69910359@qq.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

     信息产业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