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要喝就喝键康茶!绿茶精品——长溪高山野生茶!!!  [戴向阳  2010-06-15]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长溪绿茶 >> 茶叶协会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婺源茶叶企业参加201…
更多内容
对婺源茶文化的调查报告           ★★★
对婺源茶文化的调查报告
作者:大铜壶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6-26 17:33:16
分享到:

 

 婺源茶文化的调查报告

 大铜壶  2011-11-27

    古往今来,以茶会友,显然是文人交流最重要的一个途径。以茶代酒,酒桌上明显为不好酒的客人缓解了尴尬。饭后茶余,这类积极的生活态度,在这样日趋进步的社会里已经融入了每个家庭。作为婺源的一名百姓,茶,是我们每一个家庭必备的待客之物。走访了婺源县城的茶叶市场,拜问了长辈的茶文化,隐隐约约中,婺源茶文化的涵义是那么雄厚。

  一、历史的积淀,雄厚的文化

  婺源产茶.唐代陆羽《茶经》中便见记载。宋时,婺源的谢源茶已被誉为全国六大绝品茶之一。明末清初,其四大名家——溪头梨园茶、砚山桂花树底茶、大畈灵山茶和济溪上坦源茶均为贡品,一时名重天下。 茶在唐已成“举国之饮”,茶道也随之大兴,婺源当不例外。史载:南唐宣歙兵马观察使查文徵,弃官后曾隐居于婺源蚺城(今县城)西郊。此地林壑幽美,更有一泉清彻甘冽。查常与县令廖平临泉烹茗论道,后人遂称此来为“廖公泉”。

  南宋以来,特别是明代,婺源因是朱熹家园,儒学盛行,文风鼎盛,茶礼、茶俗就蔚然成风,在文人的推动下,茶道也不断发展富厚,溶进了更多的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 由于主体、地域文化条件的不同,茶道在实际生活中也是多层次的。呈现出各自不同的审美意识。婺源茶道中的“农家茶’、“富室茶”和“文士茶”,正是从民间整理而成的,反映出不同层次的文化形态。比方,在婺源乡村,不仅家家会种茶,而且人人善做茶、饮茶。 他们不论是上山伐木,还是下田耕作,都要带上用竹子做成的茶筒。为了路人方便,村间道路还没有茶亭。家里待客,更是非茶不可,铜壶烧水,瓷壶冲泡,然后再分茶敬客,盛茶则用“汤瓯”,一种类似小碗的茶具。这就是“农家茶”,形式比较简单,贵在真诚亲切。 而“富室茶”,则迥然相异。富裕人家,房子高大宽敞,会客常在堂前或花厅,窗棂明灿,桌椅红亮,有些还在墙上挂几轴书画,颇具气派。客人无论是围八仙桌或分列两旁,坐位均有大小之分,因此,敬茶时先左后右,先上后下的顺序,不能有些许差池。茶具,亦更讲究,一般用锡制的通气壶烧水,有的还用银壶。饮茶则是粉彩、古彩或青花的“滗盂”,大多是瓷托,亦有用锡、银托的,真可谓器尽奢华。

  最讲究的当推“文士茶”。婺源历史上属新安文化,儒雅风流。因此,文人学士品茶,一讲“境雅”,或竹坞流泉,或幽院明轩。二要“器雅”,泥炉鄣炭,瓦罐竹勺,茶碗也以古朴为上。三就是“人雅”了。人是品茶的主体,当然是最重要的。至于泉之高下,火之文武,水之三沸,泡之疾徐,更是无以穷尽,追求的是一种“汤清、气清、心清”的神妙境界。 论茶道,当不仅仅是如何煮水,如何冲彻等等等,否则,那只是泡饮的方法而已。所以称之为“道”,更重要的是在茶的泡饮过程中,寄寓了一定的哲学思想和道德精神,正因为此,茶才可以立德,可以养俭,可以陶情。婺源茶道倡导的“敬、和、俭、静”,便蕴含了富厚的内容。当然,在今天,这四个字又注入了时代的新意。

  二、婺源茶的精髓,人类的见证

  敬--以茶敬客。不仅表达对客人的尊敬,而且也显示了主人真诚、纯朴的传统美德。 和--茶味清和。世间万物,和谐相生;人之间平等相待,和谐相处,建立美好的人际关系。 俭--茶性俭。精行俭德可以养廉,君子上交以茶当酒,倡行清廉节俭之风。 静--茶之功可消除心灵杂念。通过品茶,启发思维,修身养性,静以致远,提高思想道德水平。 这就是婺源茶道的内在精神。通过这类精神的传递和感悟,由表及里,由浅及深,由己及人,那么,茶道就必然会上升到一个更高的文化层次和思想境界。

  三、茶道的独特,回味婺源人格魅力

  婺源茶道经过持久的历史实践发展,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农家茶、文土茶和富室茶等系列,三种茶道表演各县特点。

    农家茶道表演程序依次为摆具、备茶、赏茶、荡碗、投茶、冲泡、分茶、敬茶和品茶等九道,当然,茶叶用的是特级婺源绿茶,水则是山间清醇的泉水,茶具为青花瓷壶与茶盅和铜壶。在悠扬的古乐声中,身着青花衣裤、头顶青花头巾、腰系肚兜的村姑,迈着轻盈的脚步,依次倒水洗盅。再用铜壶煮水,随之投茶入青花瓷壶。待水沸后,注入青花瓷壶。此时,壶中茶叶的清喷鼻随着壶中的热气向外散出,沁人心脾。

    而后,村姑手执瓷壶,依次从前至后,由左向右,为茶客斟茶。茶姑于举首投足之间,传递着婺源乡村淳朴的待客殷情,使人倍感亲切。

    文士茶则为文人雅士们所钟好。在静雅的书斋庭院,淡淡的书画墨香飘逸堂间。在这种场合饮茶谈经悟道,别有一番雅趣。所以,文士茶茶道追求的是一种清新雅致的修身养性的境界。文士茶道表演依次分别为摆具、焚香、畲手、备茶、涤器、置茶、投茶、洗茶、冲泡、献茗、受茶、闻香、观色、品味、上水和二道茶等17道程序。当然,文士茶所选用的茶与水,都是极其讲究的,茶要婺绿茗眉、灵岩剑峰,水则是地下水或山泉水。在幽雅的丝竹声中,上着蓝便褂、下穿大摆该边罗裙、腕带玉镯的茶道小姐,先是焚香敬茶圣陆羽。接着便着手盟手、备茶、赏茶、涤器,再置茶、投茶、洗茶、冲泡。

    冲泡茗茶时,手执茶壶的茶道小姐将壶嘴三上三下,泻出水柱细长如链,俗称“凤凰三点头”。壶茶注入茶盅,盖上茶盖,轻轻半揭开茶盅盖,荡开漂浮在上的茶叶,细细品味,若香留口,舌底生津。

    富室茶则是富裕人家于堂前花厅招待贵宾的一种高贵的茶道。茶客安坐于太师椅上、八仙桌旁,享受茶道小姐殷勤的服务。富室茶选用婺源墨菊茶和山泉水,茶具为汤瓯、锡壶等。其茶道表演程序,依次为设具、备茶、赏茶、涤器、凤茶、冲泡,敬茶、受茶和品名等十法。身着浅色旗袍的茶道小姐显得荣华富贵、端庄雅致,每一程序都落落大方,轻曼飘逸。所以,有人为姿婺茶道表演题词说,“茶道是诗,茶道如舞”。

  四、茶叶的归宿,圣土的魅力长大

  婺源的茶文化是婺源干百年来植茶、制茶、品茶历史的丰厚积淀,是整源人民贡献给人类文化的珍贵遗产。想品茶,在婺源的每家每户都可以做到,要想更多地体验茶文化的魅力,建议你到金山生态茶叶观光园或者武口茶场走一趟。

    从鸳鸯湖沿着景德镇至婺源的公路赶回婺源,约10公里处,金山生态茶叶观光园就到了。“绿丝遍山野,户户飘茶香”,进金山生态茶叶观光园,山坡上下700多亩有机茶树展现在我们面前,用来制作‘‘乌牛早”、“上梅洲”等国家优质名茶的茶树,布满茶园,碧绿欲滴。粉壁黛瓦的茶艺馆坐落在一块平坦的土地上,与四周的青山绿水构成一道和谐的景物。你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是跟随采茶姑娘人园采茶,还是去体验制茶的过程,或者到茶艺馆里观看当地茶姑优雅的茶道表演。

    武口茶场位于紫阳镇北郊,拥有一万余亩的茶园。它与浙江杭州茶场、广州英德茶场、贵州都匀茶场并称为中国四大茶。因为这片茶园就位于星江之畔,朱绯塘的旧地,周围是山丘、河道、古村落,所以景物宜人,也是观赏采茶的好去处

  五、饮茶有文化,文人历史见证

  婺源手工制茶作为婺源茶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婺源优质名茶的主要基础。历史上的团饼茶手工制作程序,大体经过初春采、揉、拍、焙、穿、封和干的若干步骤。而自明初朝廷停止龙凤团茶进贡后,炒青绿茶遂成为整源绿茶的主体。

  新中国建立之前,婺源绿茶(简称“婺绿”)的采摘、加工和制作,都采纳手工进行。’采摘的茶叶一般有“春茶”和“夏茶”之分,俗称“头茶”和“子茶”,当然,以而前采摘的春茶质量为上乘。采摘的鲜茶,一般经过以下加工精制程序,方才能获得优质的“婺绿”。这些程序依次是:下锅杀青,揉成条状,解块摊晾,烘坯至爽,热锅焙干,直到上霜,制成初级制品,俗称“毛茶”。从毛茶制成精茶,还需经过筛分、补火、拣杂,再经过分筛、抖筛、撼分、补火、割末、风戽、拼配等工序,方才最后制成。精制的茶叶还要装锡罐,以便密封,使之不受潮不污染,保持醇正的香气。新中国成立后,婺源制茶基本上采用了机器加工与制作,仅在偏远山村民间茶农还个别使用手工制作加工。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丰盛的茶叶资源是婺源民间饮茶民俗形成的重要原因,而民间的饮茶民俗文化恰哈是婺源茶文化根深蒂固的物质基础。自古至今,饮茶一直是婺源城乡居民日常生活习俗中不可或缺的内容之一。一般来说,早上和饭后,婺源人喜欢泡上一壶绿茶饮用。至于亲朋好友来访,沏茶款待则是必备的节目,究竟婺源每户人家一年四季都储存有茶叶,以备随时饮用。如果用白开水招待客人,这在茶乡婺源可是一个不礼貌和不尊敬的举动。

    婺源茶文化还体现在乡间古道和偏僻山路广设的茶亭上。婺源人讲究儒家的、佛家的行善施舍和普济众生。在行人必经的乡间道路和丛山峻岭间的古道上,邻近的村民或宗族或个人,往往捐建茶亭,专门为行人供应茶水,以解行旅之人的饥渴。我们没有对婺源历史上的茶亭作过专门的统计,但少说也不下数百个。徽饶古道浙岭上的堆婆冢的故事,我们前面已经讲过。清末“募化重修浙岭头万善高佛殿茶亭石板暨庵前石塔”的石碑还僻静地镶嵌在万善南壁上,那茶亭墙上白底黑字书写的“饮水即思源”的五个透劲楷书也依然清晰惹眼。

  六、茶文化推动旅游业,共建婺源最美乡村

  婺源茶艺馆早在明清时期就曾遍布全国各大城市,在随后的近一个世纪中,由于多种原因,婺源茶文化被冷淡了。近年来,随着婺源文化与生态旅游日益红火,婺源茶文化又开始“跑火”,2000年10月,婺源县二建公司下岗女工涂青涟创办了第一个个体经营的青涟茶庄。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全县茶楼、茶庄发展到100余家。婺源茶农戴向阳在网上推销自产高山绿茶,品质深受茶人喜爱,声名鹊起,央视、人民日报、新华社都有报道,成为全国颇有名气的农民网络商务达人。

  茶艺馆在传播婺源茶文化的同时,也充分阐扬它的经济价值。我们发现,婺源茶楼大多不仅可品茶,看茶道,还经销各种茶叶。品茶一杯5元到几十元不等,一场茶道表演400元。货柜上供游客购买的低、中、高各种档次茶叶琳琅满目。坐落在县城繁华地段文公路上的绿苑茶楼则领先一步,茶楼一楼售茶,二楼看茶道,四楼办茶馆,并别具匠心地发掘出茶菜,令游客一饱口福。该茶楼主人方根源说:婺源的茶文化过去尚属一种“穷文化”,主要是弘扬婺源的茶文化,现在我们要充分阐扬茶艺馆的综合作用,终极促进茶文化与茶经济双赢。

  旅游业和茶艺馆的发展也给经营茶叶生产的个私业主带来了启示和商机,许多茶叶生产基地通过改造,成为生态茶叶观光园。赋春镇的金山茶庄第一个做起茶旅游文章,在茶叶观光园内建起茶叶观光基地、制茶厂、展销馆、茶艺馆等。通过一观、二闻、三采、四炒、五品、六购的形式,不仅为游客增添了乐趣,而且增加了经济收入。该茶庄自去年5月开张以来,先后接待游客2.4万人次,经济综合收入达580万元,实现利税182万元。

  婺源茶艺馆不仅在县内“跑火”,在全国也开始“走红”。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浪潮中,婺源人不再满足县内发展,许多有志之士纷纷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等大城市开茶馆、办茶庄。原婺源县茶叶公司职工汪曙光是该县一位较早下海经商的茶商,从1995年底开始在北京从事茶叶生意,一直没有红火过。在反思中,他想到家乡婺源茶道表演,依托北京一些星级宾馆,通过茶道表演,不仅带动宾馆、饭馆茶水的销售,还弘扬了婺源茶文化,提高婺源茶道表演的知名度。经过近年来的艰苦创业,如今,他在北京就有“贵士”茶道馆11家,包括沈阳、天津、潍坊等地在内,全国共有18家“贵士茶道馆”。今年“五一”期间,一对从北京来旅游的老年夫妇在婺源见到“贵士茶道馆”后,幽默地说:原来“贵士”的老家还在婺源哪!(婺源绿茶网 www.wycxc.com)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