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要喝就喝键康茶!绿茶精品——长溪高山野生茶!!!  [戴向阳  2010-06-15]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长溪绿茶 >> 茶叶协会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中国最美乡村手工炒制婺…
婺源人邀请城里人到当地…
灵秀之地 茶乡婺源
婺源绿茶 当家名品
婺源绿茶荣誉榜
茶叶进出口国为何标准不…
红茶和绿茶的品质介绍
戴向阳简介-茶友请看
菊花茶--清肝去火
长溪高山野生茶
更多内容
婺源绿茶的四大贡茶名家           ★★★
婺源绿茶的四大贡茶名家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旅游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03-24 16:10:22
分享到:

 

婺源绿茶的四大贡茶名家

 

    婺源历史归属古徽州,徽州历史一直是中国著名的茶叶产区,婺绿祁红黄山毛峰列入中国十大名茶之列,婺源绿茶更是中国绿茶中绿茶,婺绿是指江西婺源的绿茶,婺源建制于唐开元二十八年(740年),归属徽州(上溯属歙州、新安郡)管辖,1934年划入江西,1947年复划回安徽,1949年解放划归江西省至今。婺源绿茶在1949年前均由安徽屯溪精制加工统称"屯绿"出口。近年来,随着婺源美丽乡村旅游业的高速发展,婺源绿茶又再次焕发出新的生机。

   江西省婺源县山多地少,属中亚热带气候,境内群山逶迤,烟云缭绕,气候温润,雨量充沛,晴时早晚遍地雾,阴雨成天满山云,很适宜于茶树的生长。早在唐代,婺源"绿丛遍山野,户户飘茶香",素有"茶乡"之称。唐带陆羽的《茶经》记载,歙州茶生婺源山谷。清代何润生的《徽属茶务条陈》记载,徽州茶以婺源为最,每年约销洋庄三万数千引(一引合50公斤)。在整个徽州茶叶产量面积均为婺源之最。英国威廉.乌克斯在《茶叶全书》中赞道,婺源茶不独是路庄绿茶中之上品,且为中国绿茶中品质为最上者,颜色碧而天然,口味香而浓郁,水叶清而润厚,为婺源绿茶之特色。宋代,"婺源谢源茶"是全国六大名茶绝品之一(谢源即今日的浙源)。明代嘉靖年间,大畈灵山的"天竹峰茶"被列为贡品。

     明清代,婺源绿茶秉天地之灵气,聚日月之精华,多为手工精制,香馥味醇,滋味鲜浓,汤清明亮,多个茶叶品种被列为贡茶,尤其是婺源东北乡的"四大名家"茶更为出名,它们是溪头的梨园茶和砚山桂花树底茶、大畈的灵山茶和济溪上坦源茶。当时与祁门东乡的"四大名家"、休宁的"四大名家"齐名。当时列为贡茶生产的每年有5000公斤。并曾经获得嘉庆皇帝的赏赐匾额。清乾隆年间,婺源绿茶开始大量出口,成为当时英国贵族中不可缺少的饮品。1915年,婺源绿茶在巴拿马万国和平博览会上荣获金奖。

     溪头砚山桂花树底茶和龙尾砚有一段历史渊源。相传有一砚官来砚山收购歙砚,到处敲诈村户百姓,该村有一寡妇家庭贫苦,无钱贡献,只好在谷雨前在桂花树底茶树采摘幼嫩茶叶,精心制作,制成的茶叶含有特殊的桂花香味。砚官带回京城,同僚喝过,无不称誉,后贡献皇上品饮料,龙心大悦,降旨定为贡茶。

      溪头梨园茶由溪头兰田香茶号做广东茶而出名。选用梨园里梨树底的茶叶制作而成,茶中带有浓浓的梨花香味而得名。

     大畈的灵山茶和济溪上坦源茶两处名茶,却是由当时在京城为官的大畈汪(太子太保,吏部尚书)和济溪游应乾(户部尚书)进贡皇上而扬名。据说 济溪上坦源茶的茶叶共有十余亩,其中有八畦种在龙脉上, 香气特浓,味道鲜浓,为真正的济溪香茶。大畈的灵山寺院有块天竹峰三字的金字匾牌,相传是当年嘉庆皇帝喝过灵山茶后钦赐。该茶在清代还曾经获得上海国际茶叶评比会铜牌奖。

     婺源东北部 身居大山之中,茶叶生长在高山峡谷之中,终年云雾笼罩,茶叶肉质润厚,汁水香醇,是制作绿茶上品的绝佳原料,婺源制茶行手都认可东北乡的茶叶品质,可惜溪头和大畈两地的茶叶制作技术滞后,缺少有心人运作,一直没有能够再创往日的辉煌,急待有识之士前往投资开发。(www.wycxc.com 江西婺源绿茶网)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