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要喝就喝键康茶!绿茶精品——长溪高山野生茶!!!  [戴向阳  2010-06-15]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长溪绿茶 >> 购茶指南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图文]秋日婺源皇菊飘茶香         ★★★★
秋日婺源皇菊飘茶香
作者:舒曼 文章来源:西湖龙井资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01-09 16:43:45
分享到:

 

秋日婺源皇菊飘茶香(散文)

作者:舒曼 稿件来源:西湖龙井资讯

 

     西湖龙井资讯平台1月8日讯:(舒曼)秋日菊已去了,惟杯中的婺菊依然绽放。

    前些日子去南昌问茶,恰遇相交多年茶友陈兄大华,想不到大华兄见面便说婺源菊。他告诉我,厂里除生产婺绿茶外,又在婺源自然山水间辟出一方天地,种植婺菊,名曰婺源黄菊。而且当下销售正猛,以花朵论价,最贵的一朵皇菊要卖50元。

    于是我和大华兄从婺源绿茶说到婺源皇菊,又从婺绿说到婺菊。临别时,大华兄执意相赠婺源皇菊,而且是在夜晚特地赶到冷库取菊送到我下榻宾馆的房间里,这等执着,实在令我感恩。大华兄临别时再三嘱咐:“品菊不分季节,把婺源皇菊最美的瞬间永远定格在你杯中。”

     夜深人静,伏案就笔,取一朵稍大的皇菊冲泡于玻璃杯中,渐渐地,一朵鲜艳的皇菊自然舒展在杯中绽开,风姿绰约,仿佛又获得第二次生命——鲜亮地活在杯中。呷一口,菊香四溢,举杯对光凝视,立体透视,一丛浅淡一丛深,皇菊的每一寸纹理,纤细的瓣,娇嫩的蕊,淡洁高雅,金色堂皇。在这个寒冷的冬季,婺源皇菊居然成了我生活中不可多得的一抹柔色。不惟如此,尚有婺源移来贵比金的感受。

      我在想,如今有太多的人之所以饮菊已不单纯从保健养生的角度考量,而是把煮水、润杯、投菊、沏泡、品菊视为一次与大自然(秋韵)亲近融合的历程,把自然恩赐之菊作为人与天地融合的一种体验。难怪陶渊明一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所流露出来的自然而然人性,让许多文人墨客在天地万物中获得思想和艺术的启迪。

     我最早认识的是朵朵“杭菊”,且也偶尔饮以为之,图的是清香怡人。及至后来,市场流饮“天山雪菊”,人们开始以为这“天山上的来客”极为神秘,只因为是来自雪域高原的菊花,自然的价格不扉。后来,这雪菊在市场普遍蔓延,不由地让一些人思考着雪域高原大有摘不完的菊花,于是这雪菊不得不放下贵族的身价。

      但无论怎么说,有菊花相伴的日子,总会让人迷恋那涌动着的暗香。

      君不见皇菊之香婺源来,朵朵入杯不复回。孤标傲世的婺源皇菊,带着自己花季般精彩语言走进人们的杯中。此时一杯盛开的皇菊,装点的不仅是杯中秀色,而是让人们能够记住秋日的浪漫与宁静。杯中无声绽放的那种鲜亮,把皇菊的生命与饮菊人的心境融合而一,欢喜而来的是“郁郁黄花是般若”的知慧,独见皇菊,清香不绝,究竟是心中的法身,还是凌霜自得的寂廖。

     想起中国传统品菊,花种繁多,如球菊、塔菊、树菊、悬崖菊。从菊花种类上看,有“绿牡丹”、“墨荷”、“十丈球帘”、“绿衣红裳”、“帅旗”等传统五大名菊,而在这诸多种类名菊中,唯独这产自中国最美乡村的婺源皇菊却成为人们当下最有“话语权”的菊饮。

       菊有谦卑、淡泊、清华和避浊秉性,故历代文化对菊花赋予很高的品性。

      把饮皇菊,因人心境可以是“清冷香中抱膝吟”,也可以是“慰语重阳会有期”,还可以是“醒时幽怨同谁诉”……总之,心会与感念各异。同样是一杯菊花茶,与之对语,可雅俗有别,迷悟有差:一念迷,菊是菊,水是水,清者清,浊者浊,雅是雅,俗是俗。仅仅是一杯菊饮而已;反之,一念悟,菊即茶,茶即菊,清化浊,浊变清,雅化俗,俗化雅。于是当众花迎春竞相妖娆时,唯见秋菊不与争俏。

     冬日风肃,但见杯中的婺源皇菊馨香不绝,那份幽香一脉冲寞、别有深情寄思的情怀浸入到你的精神世界里。

     感念婺源皇菊,感念大华兄从东篱闲采的一杯菊香。(江西婺源绿茶网 www.wycxc.com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