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赋春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线路、吃住行咨询:戴向阳  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2010年6月23日]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长溪旅游 >> 长溪吃住行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图文]旅游美食介绍:《婺源美食》序           ★★★
旅游美食介绍:《婺源美食》序
作者:何况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5-22 20:32:48
分享到:

 

旅游美食介绍:《婺源美食》序

    何况

 

 

       我十八岁离开家乡婺源的时候,做梦也不会想到,偏僻闭塞的家乡有一天会成为外人向往的旅游热地。前不久在一个饭局上,有位美女听说我是婺源人,居然很不淑女地大呼小叫起来:“哇塞,你家乡比画还美啊,你怎么舍得离开?”我想说,不识愁滋味的美女呀,美的风景要有发现美的眼睛和感受美的心情,当年我一无闲心二无闲钱,思量的是去哪儿讨生活,眼里何来风景?

      当然,我看或者不看,家乡的风景都在那儿。现如今,家乡的油菜花,家乡的古村落,家乡的徽派建筑,家乡的青山绿水,家乡的一草一木,都让蜂拥而来的游人惊艳。他们在大饱眼神之余,还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发到网上与人分享,吸引更多的人来寻芳。以至这个仅有三十多万人口的山区小县,某一天竟呼啦啦涌进了二十多万游人。

      婺源游无疑是一场视觉的盛宴!

     浪迹异乡三十年,家乡从未淡出游子的视线。为解思乡之苦,我常借助网络欣赏游人描绘家乡美景的美文。陶醉之余,有时我也不免感到困惑。照常理讲,出外旅游,除了看风景,还应该品尝当地的美食。可是,我在网络上却很少读到游人写家乡婺源美食的文字。是不喜欢吗?非也。一些去过的朋友眉飞色舞地告诉我,婺源的菜太有特色了,太美味了。可是,怎么个特色法,怎么个美味法,他们却说不上来。

       有一天,我仿佛顿悟般地明白了:或许家乡的饮食文化太独特了,让他们猝不及防,加上相关文字资料缺乏,无从落笔成文。佐证我这一观点的例子可以在图书市场上找到。我收集了近百本有关家乡婺源的图书,但没有一本是专写婺源美食的。究其原因,最主要的是参考资料难觅,田野调查费时,不下大决心难出成果。

      现在,方跃明先生勇敢地站了出来,他以一己之力为家乡填补了这一空白,令人感佩,可喜可贺。

      家乡婺源古属徽州府,饮食文化在承继徽菜传统的基础上多有新创,其食材以山货、河鲜、农家蔬菜为主打,烹饪方法则以“蒸”和“糊”为鲜明特色,放言“无荤不可蒸,无素不可糊”。“蒸”和“糊”的料理方法,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天然食材的原汁原味。仅仅列举一下这些菜名,就诱我直流口水:清炖荷包红鲤鱼、虫菜窖猪肉、冷水塘鱼、泥鳅豆腐、黄枝冬笋、火煨辣椒、苦槠豆腐、酒糟鱼、鸭板脚、粉蒸肉、糊豆腐、野蕨菜、黄瓜钱、清明螺、骟鸡、蹄膀、石鸡……这些菜也许不够“高大上”,但我敢打赌,品尝过婺源粉蒸鱼、粉蒸肉、糊豆腐、糊南瓜叶的游人,一辈子也忘不了那独特风味。

      回想起来,在家乡的农家菜中,我最爱火煨辣椒。我的朋友何宇昭曾撰文介绍过这道菜的做法:火煨辣椒是一道极普通的农家菜,盛夏里农家菜的“急就章”,农忙时节来不及烧菜才赶出来的美味。在盛夏“双抢”异常繁忙时节的午时,你刚从毒辣的太阳下走进家门,还未来得及擦去浑身大汗,便急着从菜篮子里拣出红的绿的老辣椒洗净,埋进从灶口退出的余火堆成的火炉,少顷,炉中哔叭微响,透出微微的焦香,扒开热灰,取出辣椒,椒皮变色,局部带有微焦便可。用干净的抹布将灰尘细细擦去,放入钵中,与事先准备的姜末蒜泥一起,捣成半碎,加入少许酱油、食盐、鲜葱,便成一道流光溢彩的好菜。这是一道极普通的家乡土菜,但在我吃来,却比鲍鱼、燕窝鲜美。

       菜好吃,文难写。方跃明先生是“驴行一族”,走遍了家乡的山山水水,出版过《驴行婺源》一书。他是有心人,每到一处不忘尝鲜,不忘向草根厨师讨教,因此积累了大量宝贵的第一手资料。有次我随他下乡徒步游,在一间他熟悉的乡下小店品尝到几样地道的小菜,那种美味至今长留我的记忆中。据说,他书中写到的美食,都是亲自品尝过的。有这个坚实的基础,再处心积累爬梳史籍,追根溯源,便能如数家珍了。他还是格律诗词的狂热爱好者,文字功底扎实,于是一席舌尖上的盛宴,就这样端到了读者面前。我相信,有了这本书,婺源游不仅是一场视觉的盛宴,也是一席舌尖上的盛宴。

      方跃明先生让我作序,我不敢推辞,因此有了以上感想。是为序。

                                                      2014年5月20日于厦门

 

     (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厦门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首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微信公众号 jxwyly 邮箱:69910359@qq.com 电话:13755377598(微信)

     信息产业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