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赋春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线路、吃住行咨询:戴向阳  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2010年6月23日]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长溪旅游 >> 长溪宣传 >> 长溪热点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组图]婺源长溪“驴”行引发的思考         ★★★
婺源长溪“驴”行引发的思考
作者:吴孙民 文章来源:华夏经纬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2-27 20:17:14
分享到:

 

婺源乡村旅游对黄山的启示

------由婺源长溪“驴”行引发的思考 
 
2013-11-28     华夏经纬网  吴孙民

 

 


古村、古桥、古树、古民居等古徽州的元素成为长溪最大的卖点。

  黄山新闻网11月25日讯(文/图 吴孙民)日前,笔者参加了一次“婺源长溪古村行”活动,百余人队伍的浩荡奔驰,只为寻找那一处醉美秋色。

  长溪的村庄不算大,约有百余户人家。别看村庄很小,可是这里的乡村旅游却是舞得风生水起。随行的“蛮爷”告诉我们说,平均每个周末长溪接待的游客都800-1000人左右。乡村旅游业的蓬勃兴起自然也让当地农家乐开了花。据观察,村里约近一半的农户都开办了旅店、餐馆。当天,村里“向阳人家”(电话:13755377598 QQ:69910359)的饭桌已是翻台了好几遍,有的农家乐餐馆因为怕接待不过来,还推卸了几个团队。村庄内,放学在家的孩子也没有闲着,他们也充当了营销主力,将从山上采摘下来野果当街叫卖。在沿途由长溪往溪头村的路上,数十辆外省市的旅游大巴车辆从我们身边呼啸而过。经了解,他们都是游走于长溪、石城之间的游客,都是冲着婺源乡村旅游而来。

淳朴的孩子将从山上采摘下来野果当街叫卖,触动游客心灵。

  匆忙一天的长溪之旅,尽管是走马观花,但感受很深、触动也很大。从个人观赏角度来分析,婺源长溪旅游也是一般的常态旅游,没有什么更多的丰富产品注入,并不占有什么多大的优势。因为长溪地处偏僻,长在山坳里,唯一保留完好的就是一些名木古树,粉墙黛瓦的老房子。但是婺源人却硬是将这座穷山当成了“金山”来卖。我想这些资源因地制宜的被充分利用,这与当地人善于经营,科学营销是紧紧分不开的。

  一是新媒体的营销。婺源官方微博的开通、旅游论坛社区的构建、户外qq群的及时交流都为旅游者抑或潜在旅游者提供了方方面面的信息,软性介绍,“旁敲侧击”进行植入式宣传,令旅游者“自投罗网”。移动传媒设备的发展,更为此提供了必要的条件,消费者只须用手机、pda等移动终端轻松浏览,便可获得自己想要知道的信息。

  二是文化专项旅游的开发。围绕自然和人文资源,婺源每年都要举办具有文化特色的专项旅游考察项目。如摄影爱好者的“古洞名树探奇”,美术工作者的“徽派建筑描绘”,还有“朱子文化寻考”、“寻根问祖到婺源”等,适合专业性游客的需求。通过开发文化专项游,来自四面八方的摄影、美术、影视、网络工作者,又将他们“美在婺源”的众多作品传播到四面八方,实际上是向国内外推介和提升了婺源乡村旅游的文化形象。

  三是旅游理念的提炼。婺源在其深厚的文化中,提炼了一个很好的旅游文化理念——“最美乡村、梦里老家”。如果说,婺源的旅游具备了良好的先天优势,优美的生态,静谧的古村,参天的古树,还有深厚的文化,那么把这些优势成功地嫁接在一起,并让游客普遍认同的便是“最美乡村、梦里老家”这个旅游定位,雅俗共赏,切合人们“返朴归真、亲近自然”的精神需求。婺源旅游的主旋律是生态观光和古村观光,也十分切合这一定位。

  回过头来,由婺源反观当前黄山脚下,诸如歙县的许村、昌溪、石潭、阳产,徽州区唐模、呈坎、灵山、洪坑,休宁的祖源,祁门的褚口等千年古村落。无论是村史还是文化底蕴抑或是交通环境,未必输给婺源长溪。为什么黄山的乡村旅游却没有婺源的红火?

  旅游是个大课题,是篇大文章,说起容易,做起的确更难。但是占据“中国第一名山——黄山”的优势,我们理应更有充分信心来经营好自已乡村旅游一亩三分地。在建设国际旅游城市过程中,加快建设美好乡村旅游步伐当中。个人认为,应着眼于大黄山、大旅游视界,加大观念上创新,加快实践上跟进。

  宣传上“新旧结合”。一方面可以通过新媒体途径,官方、民间门户网站链接全国各地旅游户外俱乐部加以点对点、面对面的推广;及时掌握旅游新动态,随时更新发布各地乡村旅游微博、微信资讯,使广大国内外游客通过这一网络公共平台,第一时间获取每天、每周、月季旅游产品信息,让沉睡的网络平台在旅游产业中活跃起来。另一方面进一步利用传统媒体优势加强外宣力度,主动积极,搭建好省、中央及境外媒体之间宣传桥梁,扩大好宣传的覆盖面,使黄山每一个古村落都能在外宣当中熠熠生辉、绽放光芒。

  设计上“注重体验”。主题是体验的灵魂,乡村旅游产品的体验设计,应该从提炼主题开始,不同的乡村都可以从徽州的厚重文化中提炼出不同侧重点的主题(如坤沙的徽匠、西递的古民居、闪里的古戏台等等),从设计场景、营造氛围等这样方面切入,开发设计有吸引力、有市场性的民俗、休闲活动,再在乡村旅游产品的场景、氛围等细节加以强化,才能让游客的美好体验成为现实。乡村旅游产品仅仅有形式上的美是不够的,只有那些给人以心灵触动的美才会让游客留下深刻的印象,这样的体验才会给游客巨大冲击和吸引力。

  经营上“通力合作”。资源是基础,经营是重点,良好的乡村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必须要跟上,经营者要保证客房、餐馆等食宿条件尤其是卫生状况做到整洁干净。当地各级各部门在解决交通、通信、水电、广电等基础性问题方面,保证道路、停车场地、旅游标识等公共设施逐步完备。

  婺源的旅游红火至今,绝非一朝之功,一日之作,完全是日积月累的成熟之作。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旅游无疑便是契合其中的一步棋,我们必须要努力在旅游文化竞争上下功夫,大打生态牌、返璞归真的历史牌的勇气,嫁接厚重徽文化,做足休闲养生这篇乡村旅游文章。(婺源旅游www.wycxc.com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微信公众号 jxwyly 邮箱:69910359@qq.com 电话:13755377598(微信)

     信息产业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