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赋春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线路、吃住行咨询:戴向阳  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2010年6月23日]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长溪旅游 >> 长溪宣传 >> 长溪热点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醉美长溪行
更多内容
婺源r的向导老师           ★★★
婺源r的向导老师
婺源活力向导--戴桂祥老师
作者:戴向阳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3-8 11:17:30
分享到:

 

婺源活力向导--戴桂祥老师
 
        徒步山村,回归自然,在这个崇尚健康生活的时代,越来越受到追捧。江西婺源以其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古驿道资源,是户外组织乐于选择的去处。

       旅游,带火了婺源的县域经济,也活跃了一大批人,其中就包括坚守山村学校的乡村教师。他们凭着纯朴厚道的热情,成了山村旅游的有力推动力量。戴桂祥就是这样一个乡村教师。

1、他是写手摄手微博控

         戴桂祥参与游客服务工作已经有近十年的历程。开始几年,给碰面的游客指指路,为县内旅游网站写写文章。一发不可收拾,写向导经历,写山村故事,拍摄山村风光和民情风俗,写和拍成了他业余时间的重要内容,同事都戏称他是写手、摄手。他喜欢把这些文字和图片通过腾讯微博(1436008805)及时传送出来,在百度空间(hi.baidu.com/teacher3)里集中起来,并且把空间名称固定为“婺源徒步向导”。经过不断丰富日志和图片,目前搜索“婺源徒步向导”、“石城向导”、“长溪向导”等婺源徒步方面的常用关键词,他的页面都能出现在最前面。他的微博和博客,成了外地驴友了解婺源徒步旅游信息的重要窗口。

2、他是阳光教师

        戴桂祥,1995年18岁师范毕业,主动要求到生他养他的村庄,在全镇最偏远的山村教书。多年以后,学生和家长们评价说,戴桂祥是个阳光教师,和善让他在学生中极富亲和力,创新让他的课堂教学很受学生喜欢。他安心坚守在山村学校,并且乐于做学校的份外工作,2013年8月,他被新华网、中国网等媒体称为“超然淡定的乡村傻教师”。

       热爱户外运动的人往往热爱生活。戴桂祥长年生活在大山里,每天登山或慢跑快走一小时以上,二十年来每天坚持。用他自己的话是“上瘾了”,一天不走路就会不自在。长期的运动习惯,保证了他红润的脸色,饱满的精神,活力十足的外在形象。感悟性文章《山村教师爱登山》、《慢跑是一种生活境界》、《不想跑,走走也好》先后在《中国教师报》刊登,他把这种热爱生活的理念和户外活动的习惯推及到学生身上。

         他经常指导和组织学生进行户外活动,组织登山比赛、野炊、采茶采野菜,带动了一大批学生跟随着跑步走路,指导和组织进行户外活动,算是戴老师初期的向导形象。

         因为他青春阳光的形象,加上与人为善,所以在徒步线路上很有人气,很多乡亲都熟知他。每到一个村子,戴桂祥跟他们都亲切地打招呼,难怪不少驴友很是奇怪,这么多村子的人怎么都认识戴老师。

3、他是驴友的贴心人

       戴桂祥对游客做到周到的服务,做到真心待客,他常对驿站上提供食宿的农户讲:“接待游客,用我们婺源话讲是恭游客,意思是恭敬地招待游客,一定要心存恭敬。要让客人满足地吃着我们婺源丰富的特色菜。”

        每餐之后,他都要反复问客人吃得怎么样,便于让负责接待的农户以后做得更好。

        驴友到来之前,写详细的攻略,给驴友做到心中有数。与领队商量线路,还提前去徒步线路踩点,看线路上新近的情况。

         驴友们一般都是周五的半夜到达,戴桂祥就在联系好的旅店门口候着,直到客人安顿停下,司机停好车子,他才回去休息。他常跟领队讲,向导不仅仅是起导向的作用,而且是把可能遇到的问题都考虑在内,尽量把矛盾提前化解在他个人身上。

       2013年12月给江苏常州的客人带路,有两个客人被雨淋湿了衣服。到了镇上之后,他热情地把毛毯给送上。平时驴友在自家吃过早餐,他会嘱咐客人,如果喜欢的话,最好捎带些红薯、鸡蛋在路上吃,以防饿了。

       驴友外出,装备多行李重。每当看到新驴们无力背着大背包的时候,戴桂祥就会主动帮忙,有的驴友事后塞上辛苦费,戴桂祥反倒笑着拒绝,说:“谢谢你给我提供了负重徒步锻炼的机会,怎么能要你的钱呢?”

        此外,他凭着丰富的向导经历,帮忙领队组织诸如篝火晚会之类的活动,为活跃气氛他还学张帝的样子,套用大家熟悉的曲子改编歌词,把山村故事、山村风景、行程鼓劲等内容写成歌词,平时反复练习,到时候能为驴友们助兴献上一曲。他还装备一个小音箱,播放着富有激情的乐曲,给客人减轻途中的劳累,给大家鼓劲。

4、他是徒步线路的设计者

       要给游客一滴水,向导必须有一桶水,向导必须对线路十分了解。戴桂祥就是有这样个信念。为此,他假期要么给客人带路,要么提前去看看新近的路况怎样,他常与山里的老人请教风俗人情历史故事,他编辑了一本徒步线路村庄的传说故事,制作成图文并茂的电子书,供游客免费阅读。

        婺源的古驿道保存完整,资源丰富,途经的村庄是典型的江南山村风貌。根据客人的要求设计合理的徒步线路。争取让每个团队来都是在走最恰当最称心的路线。

        谈到业余时间做向导的收获,戴桂祥坦然地说,经济收入是一个方面,因为有向导费,他买了一个单反相机,以更好地记录生活。但更重要的是,这是一个识万个人的过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识万个人都是丰富人生阅历的有效途径。驴友们驴行天下是在行万里路,而他这个做向导的却坐在钓鱼台上稳当当地享受着识万个人的过程,做向导使他的业余生活充实了。因为驴友来自全国各地,来自不同的行业,而且都是热爱生活的人,所以在与他们交往的过程中能够学习到不少。这正好弥补了他长期处在大山里形成闭塞的缺陷。(www.wycxc.com 中国婺源旅游网)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微信公众号 jxwyly 邮箱:69910359@qq.com 电话:13755377598(微信)

     信息产业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