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赋春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线路、吃住行咨询:戴向阳  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2010年6月23日]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长溪旅游 >> 长溪宣传 >> 网站相关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长溪旅游开发策划及实施意见       ★★★
长溪旅游开发策划及实施意见
作者:戴向阳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9-13 14:12:50
分享到:

 

长溪旅游开发策划及实施意见


2007-1-19  戴向阳

  前  言
 

   长溪村是婺源县一个偏远的山村,在这座大山中,居住着2300多人,村庄最早始于宋淳化年间,兴于明清。由于村子地处偏僻,古建筑徽文化保留得较完整,加之长溪村人的凝聚力强,交通不便,有着较大的封闭性,使这里的徽古民居群落至今仍保存着较原始的体系,而我县其它村特别是公路沿线等地,在现代化和经济发展的冲撞过程中,已较大程度地丧失了原始村落的整体特性,这就是长溪村生态和古村文化弥足珍贵之处。

       我们发现,虽然长溪村不少古建筑受到破坏,但保留下来的古屋古建筑古雕刻古巷道仍有非常独特徽文化气质,完全可以作为独特的旅游资源发掘并表现出来。加之大山秀丽的生态风光,与古文化相互映衬,使开发旅游更具发展潜力。长溪村距镇政府14公里,与清华甲路等景区道路交通连接便利,目前村至镇公路改造己进入立项阶段,制约长溪旅游开发的死结被打开,现在是有环境、有潜力、有机遇,发展我村旅游业时机己经到来。

     长溪村旅游业在县委最近提出做全国旅游大县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中应如何作为,我对我村旅游业开发产生了一些想法。基于此,制成长溪村古村旅游开发总体策划及实施的一些不成熟的想法,供领导参考。

     一、旅游资源概况。长溪村旅游资源相当丰富,概括起来主要有3个方面的旅游资源可开发利用。

1、  以“冲口”峡谷和长溪河漂流为代表的自然旅游资源。长溪村峰峦叠嶂,怪石峥嵘,飞瀑流泉,集山、水、林、桥、泉、瀑于一线,纳幽、险、奇、秀、清为一体,最高山峰三花尖海拔1057米,大多山峦海拔都有500米。过境河流长溪河长31公里,流域面积73平方公里,天然落差471米,水流落差大,飞瀑随外可见。还有杜鹃花、红枫林等典型景点。长溪河段还适合搞漂流,在村头河上游从冲口潭到村尾,长度约2公里,弯多水急,具有一定的刺激性,其间穿过始建于清朝乾隆年间的“石宝”古石桥。村下游从村口到庄林(地名),如果在那里建造水电站(现己立项),蓄水就会漫至村口,那样,河水水势平缓,此段河长4公里左右,适合搞水上风光游,沿河粼粼清波,乘坐竹排,顺流而上,更有交颈偎依的鸳鸯,徜徉碧水蓝天之间,鱼跃鸟鸣,构成了一幅天人合一、万物空灵的丹青画卷。

2、 完好的古村建筑群。长溪建村于宋淳化992年,距今已有1014多年的历史。村名长溪,是因村有“一条长长溪河”而得名。村多山地,是一个典型的江南山区村。村兴盛于明清,在村谱上就有言描绘:“门前石桥水碓碣,日上看见千人上下,夜间瞧见万盏明灯”。足见当时村旺人兴是何等繁华之象,因此长溪村有着浓厚的徽文化底蕴。从这里走出过多位显赫的官员,更有为数众多的成功徽商。同时长溪村又有着如诗如画的绿水青山,幢幢粉墙黛瓦的明清古民居掩映其中。进入古村落,似在水墨丹青画中行,让人流连忘返,吟咏不绝。特殊的地理环境,聚族而居的习俗,造就长溪村特有乡土风情。因为山村交通不便,村内古建筑村落保存完整,独具徽派风格的古建文化,形成比较完整古徽派建筑村落,这在全县都不多见,古屋里的石雕砖雕木雕精美绝伦,深具文化价值。此外,长溪村的花灯文化极具特色,还有宗教文化可以开发。

3、  生态观光和特色农业旅游资源。打好“红”牌,把红杜鹃,红枫林等景点人为二级再开发,使景点变活、做活。以长在村高山中的4000亩茶园为基础,用高山茶制好茶名茶作依托,挖掘茶文化旅游资源。还有采摘、垂钓、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摘农家果、做农家事等农村旅游项目。

二、  游资源开发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1.  开发的现状。自今年10月我在互联网上推出“到长溪看红枫”“婺源长溪村户外行”两个旅游项目,虽实现了长溪旅游零的突破。但是由于种种主客观方面的原因,村旅游发展因为没有投入资金进行开发,一些景点不能利用,村容极差,跟不上目前旅游开发的新形势。接待设施几乎为零,村民的用旅游发展经济的意识淡薄。形成了目前我村旅游基础设施不完善,景区感觉找不到,旅游服务跟不上的局面。同时还有花灯文化、奇流飞瀑、漂流,杜鹃花林,桂花林等多个乡村旅游项目待开发。


 2.     存在的问题。[1] 村公路未改造,交通条件差,多个旅游团队组织到了村公路口因为见路况不行而返回。[2] 基础设施还较落后,如冲口飞瀑是一处极其美丽的天然景观,由于基本行走的山路都没有挖好,无法进行利用,多处旅游资源没有得到开发。[3] 村内村容极差。村庄内村民各家垃圾随处乱倒,路旁杂草丛生,尤其是村内河中垃圾成堆,河内到外漂着各种垃圾。游客们说,这些与周围美丽的村景极不协调,未形成旅游开发综合发展的大环境。[4] 接待能力不够。今年推出看红枫活动,只是在几个网站作了简单宣传,11月份来我村旅游人次达上千人,因为接待能力原因,一些想住在村里的游客未能如愿。在接待过程中,还产生诸如床位紧张、冲浴,卫生间不便等一些基本接待设施不足的情况。[5] 宣传力度不够,知名度没有提高。现在,长溪村外界对其知之甚少,就是在婺源本地也不为多人所知,在游客心目中,也不如篁村、石城。 [ 6] 生态资源和古建筑古村总体保护还没有得到有效的重视。

三、  旅游经济发展方向和思路

    方向:一就是要抢抓机遇,因为村公路改造己列入议程,这一制约村旅游发展的绊脚石被搬开。按照市场需求和发展乡村旅游的模式,充分利用我村自然风光、人文旅游资源优势,加快旅游开发进度,通过支持村民改善招待设施、完善配套旅游服务,逐步把我村建设成为婺源乃至江西全国休闲度假旅游胜地,同时,要加大村景点的开发利用,促进旅游经济可持续发展。争取到2010年,接待旅游人数达到2万人次以上,旅游总收入达到80万元以上。3。农村旅游的真正含义,还是指依托乡村良好的自然环境,独具特色的乡村文化,以乡村风情为吸引物,以农民为经营主体,以附近城市居民为主要目标市场,通过城乡景观、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等方面的差异性,提供给城市居民观光、休闲、度假的一系列旅游活动。基于这一理念,长溪村旅游要做到“依托资源,紧靠城市、突出特色、做响品牌”,做到生态旅游与文化品位的交相辉映。4、村旅游的建设围绕新农村建设,富裕农民,让农民参与建设,使农民成为农村旅游的主人。成立以村民集资入股的形式的旅游资源开发公司,形成全村村民人人参与的局面。5。完善和增强村旅游接待综合功能。比如鼓励村民搞农家乐式的住宿等设施,提高接待能力。

 
      思路:

  1、冲口飞瀑景区,距村约3华里,天然长达30余米的石槽,飞流的急瀑,奇形怪状的石头,令人叹为观止,定位为长溪村旅游形象产品之一,作为“精品”景区进行开发。

   2、长溪河流域全长31公里,上游起于古坦石城源出五花尖,下接景德镇前程村。河水时急时缓,旅游开发定位为自助式漂流。发展方向,将长溪河旅游开发与庄林水库(建设中,暂定名)建设开发相结合,打造青山绿水、宁静优美的和谐人居山村水中游环境,进一步丰富水上娱乐项目。在村头至村尾段(约1公里)河中浅水区域修筑石碣3-4个,里面养鱼,既可涵养水源保存持村庄生态完美,又可供游人游泳和搞水上钩鱼娱乐项目。

   3、把古建文化(古民居、古雕刻、古巷道、古驿道)融入千年古村理念,并结合当前城市最为流行的休闲方式“户外运动”,做成“走千年古驿道,赏深山古树风光,感受千年古文化”之旅户外精品线路。

    4、打好“红”色牌,做好“红枫林”“杜鹃红山村”两个生态项目。位于村后山的二百多株几百年的红枫树,秋天的红叶其独特的景观己引起游客的极度好评。另我村一到春天,山上遍开红色杜鹃花,为形成与我县油菜花互相呼应的景观,计划移栽1万株杜鹃花到村庄邻近的山头,构造万红丛中映山村的绝顶美景。5、乡村旅游充分挖掘茶文化、花灯、婚俗等民俗的文化乡村旅游服务,将文化资源变为旅游资源。将采茶制茶融入到“农家乐”中,在村内形成“家家能引客,处处是风景”的人文资源景观;结合新农村建设要求,组建村舞龙灯队,将龙灯舞表演制作穿插于旅游旺季中。构成春看红杜鹃,夏看飞瀑漂流与茶农互动,秋赏红叶户外行,冬入农户体验民俗情联成一线,把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密切融合为一个综合旅游景点。按照规划要求,在村内鼓励有接待能力的农户搞农家乐接待,再相应地修建观光亭景点台作为景观点缀和观景所需。

    建议:1.抓好旅游景区的自然及人文资源保护,完善村规民约,保护村生态资源,长溪村委会林政管理工作急待加强,加强景区自然资源的保护,严禁毒鱼电鱼等一切有损旅游开发的破坏行为和活动。2.村容村内卫生尽快着手规划管理,村民的旅游开发义务的责任心公众心有待加强,才能实现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全村经济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产业的发展目标。3.建议镇政府尽快将长溪村旅游资源列入镇向县旅游部门推存的重点项目,重点进行推介。长溪村的旅游资源较为全面,可以说是全镇旅游资源的缩影,加之长溪村建村历史长,村盛人旺,人文底蕴深厚,生态资源众多,具有整体包装、开发的价值。4.引导村民在农产品和旅游产品的开发多动脑子,活跃村土特产市场,提高村民收入。同时着眼于长溪高山茶的品牌开发力度。 5.将村庄林(地名)水电开发与旅游开发有机地结合起来,根据水库蓄水设计能力,电站水库容将大过鸳鸯湖水库,而且我村现在的河中就有为数不少的鸳鸯,加之我村的良好的生态水源,必会引来更多鸳鸯在此越冬,再造一个“亚州最大的鸳鸯栖息地”也未是不可能。6.加大对外宣传,制作宣传画册,筹办“婺源长溪旅游网”,进一步加大网上推介力度,招揽更多游客。
 


    巨大的城市居民休闲度假需求,是农村旅游持续发展的巨大动力。特别是随着城市自驾车的普及以及城市居民收入的不断增加,游客的一次游、户外游,农家游将会渐渐发展成为城市居民大多数人的选择休闲消费方式。可以预料,随着景婺常高速公路的开通,现代生活方式的兴起,我县邻近省市的城市有着永不疲倦的热情,会有越来越多的市民走进乡村,与我县共唱最美乡村的明天。(策划执笔:戴向阳

    有兴趣投资长溪村旅游开发的投资商请和戴向阳联系:电话:13755377598  0793-7405129   QQ:69910359

    简介:长溪村,在中国最美的乡村婺源,一个不为人所知深藏在大山中的村庄。整个村落依山傍水,村前环绕清澈的长溪河,四周青山环绕,山雾笼罩,变化万千,一年四季,景色极其优美。
长溪村是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古村,由于地外处极其僻远的山村,就是到了婺源,你也在当地人也难问到这个村庄的位置。说他是世外桃源,一点也不过份。村里民居大部分为晚清建筑,高大的马头墙,在青山蓝天、小桥流水、青砖黛瓦映照之下、构成一幅幅恬静自如、天人合一的画卷,具有典型的徽派建筑特色。

长溪旅游咨询: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  0793-7405129 QQ:69910359
MSN:
dxy1000@hotmail.com    电子信箱:dxy1000@sina.com
更多长溪旅游信息,到新浪长溪旅游网:http://blog.sina.com.cn/u/1273252391
婺源长溪旅游http://www.wycxc.com/Index.html

关键词:长溪旅游 婺源旅游 户外 摄影 山村 古建筑 徽派 旅行 自驾游 江西婺源 戴向阳 长溪掠影
住宿 吃住行 导游 红枫叶 红叶 油菜花  世外桃源 美丽的山村 江西婺源戴向阳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微信公众号 jxwyly 邮箱:69910359@qq.com 电话:13755377598(微信)

     信息产业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