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赋春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线路、吃住行咨询:戴向阳  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2010年6月23日]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长溪旅游 >> 长溪宣传 >> 网站相关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从传统农家乐转型到高端休闲农业           ★★★
如何从传统农家乐转型到高端休闲农业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山合水易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16 22:56:34
分享到:

 

如何从传统农家乐转型到高端休闲农业

 

——北京山合水易规划设计院解读

 

休闲农业规划设计——北京山合水易规划设计 

 

 如今,传统的农家乐模式已经不能满足人们对休闲农业旅游的需求,那么,怎样才能实现从传统农家乐到高端休闲农业的成功转型呢?

 

在对广西休闲农业规划建设的研究中,北京山合水易规划设计院发现,截止到2011年底,广西累计建立休闲农业特色景点景区360多个,发展农家乐旅游点1200多个;全年共接待游客1060多万人次,休闲农业产业总收入60多亿元,带动农民增收10亿元。按规划,到2020年,全区休闲农业园数量将达到600个,农家乐旅游点发展到1800个,休闲农业总收入超过500亿元,休闲农业点农民人均增收超过3000元。这一迹象表明,广西乡村旅游正在实现由传统农家乐向高端休闲农业的转变,也将给农民带来更丰厚、更实际的经济利益。

 

广西特色休闲农业的发展不过短短几年,从起初的农家乐小院到现在的农业产业集群发展,充分诠释了发展休闲农业的优势。

 

  目前,全国范围内的农家乐遍地开花,规模不一,发展状况不尽相同。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传统农家乐已经不能满足人们对于休闲度假的需要,也越来越不能满足农民自身的利益需求。北京山合水易规划设计院认为,要改变传统的农家乐模式,逐步发展休闲农业,满足自身和消费者的需求。在总结归纳多项案例后,北京山合水易规划设计院指出三大途径,助推农家乐转型升级休闲农业。

 

  一、选址是关键

 

  北京山合水易规划设计院认为,广西农家乐转型休闲农业成功的根本原因在于,广西发展农家乐多选择城市、景区周边有休闲农业发展潜质的地方。借助于城市发展、景区辐射,发展休闲农业旅游,从城市和景区吸引客源;在城市周边、景区周边建设休闲农业,有利于进行开发利用现有资源,从根本上改变过去“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做法。在农家乐转型休闲农业的过程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二、消费档次需提高

 

  广西农家乐转型休闲农业的过程中,提升景点档次,使休闲农业成为重要的特色型产业。依托过去已经存在的农业景点,提升其档次,改变传统景点季节短、产品单一、基础设施简陋、服务档次不够等问题,从而打造吸引游客的精品景点,发展休闲农业。

 

  在休闲农业的定位上,要改变以往传统“农家乐”的老模式,深入调查,实地考察,打造符合当地文化特色的休闲农业,策划精品线路,改变以往休闲农业旅游同质化的倾向。

 

  三、变单家独户为产业集群

 

  北京山合水易规划设计院分析认为,广西利用传统农家乐转型发展休闲农业成功的另一方面原因在于将“单家独户”变身“产业集群”。

 

  广西是我国重要的茶产地之一,年产茶叶量高达3.75万吨,产值20亿元,产业规模居全国前10位。地方优质茶品牌100余个,创新名茶30多种。茶业产业化建设形成的知名品牌及茶叶加工龙头基地、企业是广西休闲农业观光旅游的重点资源之一。

 

  但长期以来,广西的茶产业各自为政,虽然进军第一产业龙头和第二产业加工强省,但在农业观光休闲的第三产业上举步维艰。通过整合资源,打造精品茶园,形成产业化集群后,广西从全区60多个市、县102万亩特色茶园中,打造出10多片精品茶园。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五一”假期,全区新茶勒休闲共接待游客10万人次,旅游收入2000余万。

 

北京山合水易规划设计院指出,改变传统“农家乐”模式,发展休闲农业:对外,要整合社会资源,包括城乡风貌改造、产业扶持资金等政府资金、银行资金、企业资金以及扶持政策等,支持鼓励社会投融资进入休闲农业行业。对内,要整合农业系统资源,结合“一村一品”、生态农业、种养特色产业、农民培训教育等,把产业引进村,把观念带进村,把游客领进村,发挥项目累加效应,发展休闲农业,打造一批特色休闲农业示范项目。

 

北京山合水易规划设计院相信,从农家乐模式到高端休闲农业的转变会为乡村旅游创造更大的价值,广西的创新发展必将会迎来休闲农业的春天,促进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微信公众号 jxwyly 邮箱:69910359@qq.com 电话:13755377598(微信)

     信息产业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