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赋春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线路、吃住行咨询:戴向阳  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2010年6月23日]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长溪旅游 >> 长溪宣传 >> 网站相关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组图]古村落别样秋光           ★★★
古村落别样秋光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西藏商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2-2 18:45:54
分享到:

 

古村落别样秋光 

西藏商报 2014-11-22

 


 
 
 
 
     塔川,被誉为中国最美四大秋色之一的地方。塔川的秋色与四川九寨沟、新疆喀纳斯和北京香山并列为中国最美的四大秋色。

    塔川,这个最美秋色之一的地方,令人迷醉,同样,长溪村也是一处世外桃源。

    每到深秋,长溪村前后二百多株连片生长的百年香枫树就会一片火红,高大的红枫与白墙、黑瓦、马头墙掩映为一体。村内还有许多条意境深远的古巷,很安静,抬头望去,满目皆是江南的别样秋光。

安徽黔县塔川 摄影人的快门杀手

     塔川,风水独特,形如蝙蝠。蝙蝠的右翅上坐落几十户徽派古民居,依山而建,状如宝塔,一条山溪从村中穿过,故名塔川。

     景区内古树林立,树大如冠,随季节变化,树叶由青绿色逐渐变成黄色、红色、橙色、紫色……五彩缤纷,蔚然壮观,塔川红叶历来被众多的画家、摄影家所赞叹,又被誉为“中国三大红叶之一”。

     粉墙黛瓦、飞檐翘角的二三十幢古民居依山而建,层层叠叠,错落有致,远远望去,就好像是一座巨型宝塔,藏身在山谷之间,掩映在浓荫丛中。

     近年来,以塔川为题材的摄影、绘画作品获国内外大奖共100余项,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使之成为“中国画里乡村”。它分布在塔川至协里面积约6平方公里的山间村落之中,每年10月下旬至11月下旬为红叶摄影最佳季节。

     村中木雕楼——“积余堂”为明末清初建筑,其建造十分精美,红漆粉彩,雕梁画栋,其窗栏板分别雕有《岳母刺字》、《唐妇乳姑》、《苏武牧羊》、《一诺千金》四个典故画面,以示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中的“忠、孝、节、义”;更为精彩的是回廊上的十六扇莲花门主栏板上,分别雕刻有十六幅精美画面,它是房主人选用唐诗宋词中最具代表意义的作品,用木雕形式反映徽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其“诗教”形式及雕刻技艺堪称“徽州一绝”。

     塔川村口及周围地带古树参天,每到秋季,满山树叶色彩斑斓,粉墙黛瓦掩映其中,美不胜收。这里已成为众多摄影爱好者的必游之地。如果不置身其中,很难想象,塔川这个小村子的秋色竟然是可以与“四川九寨沟、新疆喀纳斯、北京香山”相媲美。

     村子里有很多乌桕树,11月中下旬,深秋时乌桕树的叶子经历了由绿变黄、由黄变红的过程,火红的叶子和清澈的泉水、粉黛的民居相辉映,宛如一幅江南水墨画。

     到塔川,可以将周边几处景点一并游玩。线路可从宏村—塔川—协里—木坑竹海连成一条线游览。这条线路步步如画、处处是景。全程徒步,塔川是徒步的重点。徒步其间,你无法不惊异于造物主的完美,每一片燃烧的林子仿佛是事先安排好栽种在那里的。无论是俯瞰,还是远眺,都是构成和谐画面的元素。夕阳映照下,尽情用相机捕捉这五彩的世外桃源里秋天的魅力。

     沿着路慢慢向前晃悠,路边都是不错的秋景。到达协里,在村里晃悠看红叶后,继续前往木坑竹海。这段路不大好走,树林较密集。但是一个小时左右时间也足够了。到达木坑竹海后,可欣赏漫山遍野的翠竹。同时,还可以感受到《卧虎藏龙》中的竹林酣斗的场景。晚上住屯溪,可以逛逛屯溪老街。屯溪老街,是目前中国保存最为完整的,具有宋、明、清时代建筑风格特色的步行商业街。

TIPS

    装备:背包、遮阳帽、墨镜、冲锋衣裤或者舒适的衣裤;徒步鞋或运动鞋、手杖、头灯或手电、洗漱用品、换洗衣物、零食、身份证以及各种景区能优惠的证件;常用药品、相机、自带一天的路餐。

    住宿:农家乐很多,住宿方便。

江西婺源长溪村 红色的诱惑

    秋天,无论在婺源的哪个角落,都会有一种与众不同的意境、田园诗般的安宁,涤荡你烦躁压抑的心情,让你顿觉心旷神怡。你可以抓住这好时机,行走于山水间,穿行于古巷阡陌,合着秋之韵律,调节饮食起居,过一段世外桃源般的日子。

     这里,石城和长溪都很有特色。石城和长溪是不同的两个古村落,相隔甚近,都是秋天最佳红枫观赏景点。但石城的景色更胜于晨景,山村晨起的烟雾,是发烧友的最爱。此地当为江西最美的炊烟了。

     而长溪的秋景更胜在晚景,凉凉秋意下的傍晚落日照耀着整个山村,村庄前后有二百多株连片生长几百年的香枫树就会一片火红,高大的红枫与白墙黑瓦、马头墙掩映为一体,形成别具特色的红枫林景观。

     长溪村的红叶一直不为人所知,原因就是这里交通不便,极少有游客前来。在婺源旅游火红的今天,还是养在深闺人未识。

     村内还有许多条意境深远的古巷,村里很安静。大块的青石板铺成的路,引着游人穿梭在徽派建筑的文脉里。随处可见的古建筑的雕刻也会令你叹为观止。二百多棵高大的红枫站立在村庄后,绵延数里,婺源,就是老天赐给摄驴们的一个绝佳去处!秋越浓,婺源的颜色就越红!

     深山古村,无论你是徒步走进长溪村还是乘车进去,就能体会到,长溪的确是隐藏在深山里面,四周方圆十几里都是大山,没有村庄。因此这里所见所闻,接触的人都是完全的自然状态,并没有因为你的到来改变了什么,你只是不小心走进村里的一个过客,到了这里,你能体会到这里是一个村庄,不是一个景点。

     秋天,这里便成了彩色的海洋,浓重的色彩撞进了眼帘。以村庄为中心,无论你从那个方向进入,都是方圆十几里不见人烟,脚步一踏入长溪村山里,你就走进一个给秋天染色的颜料桶中,处处都是惊艳的美丽,五颜六色的。你看,山顶上,山沟里,漫山遍地,千叶万树,色彩纷呈,风吹叶动,一树引领,满山呼应,十分壮观,整个山林都跃动起来。炊烟,木桥上的小孩子倒映水中,天造地设的一幅江南画卷!

     瑰丽多姿的秋天,就是天然的调色板,色彩眩目得让人心醉。“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金秋时节,层林尽染,依山傍水的徽派古村落形成了一 幅幅天人合一的水墨山水画,显得静谧悠远。这种意境自古以来为多少文人骚客吟咏,为多少人所向往、陶醉,如果你至今还未把追寻秋色付诸行动,请不要再犹豫等待了,因为秋色稍纵即逝。

TIPS

    景区特色:红叶、微派古村落。

    最佳旅行时间:11月中旬到12月上旬。山顶上,山沟里,满山红叶竞相争艳,似红霞缭绕,情趣盎然,灰白的民居与枫林交相辉映,形成了秋季乡村别样的风光。具体可联系长溪村村长戴向阳,137553377598,婺源旅游www.wycxc.com

    交通:景点多而分散,自驾是最佳选择。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微信公众号 jxwyly 邮箱:69910359@qq.com 电话:13755377598(微信)

     信息产业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