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赋春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线路、吃住行咨询:戴向阳  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2010年6月23日]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长溪旅游 >> 长溪宣传 >> 网站相关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图文]多彩赋春 乡愁小镇         ★★★
多彩赋春 乡愁小镇
赋春镇打造婺源西南部新的旅游高地
作者:林萍 文章来源:中国江西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5 11:57:33
分享到:

 

“多彩赋春 乡愁小镇”

--赋春镇打造婺源西南部新的旅游高地

  中国江西网讯 见习记者林萍、实习记者旷春燕报道:“中国最美乡村—婺源”已得到国内外的广泛认可,尤其是近年来,婺源旅游产业发展迅速,已成为全县支柱产业。但婺源旅游热点区域发展不平衡,东北线周边发展成熟,西南线赋春镇一带发展相对缓慢。赋春镇虽然旅游资源丰富,但总体上处在旅游人气相对还不旺的婺源旅游西南线上,旅游产业的发展还有一个很大的提升空间。

  “酒香也怕巷子深”,如何利用好赋春镇旅游资源,打响特色旅游品牌,源源不断地赋予赋春镇旅游发展活力,是赋春镇人民热切盼望解决的问题,也是赋春镇党委书记李红峰急切突破的问题。

  整合资源打造“一村一品”

  2011年,李红峰到赋春镇上任。当时,全镇18个行政村,只有鸳鸯湖和严田古樟稍有名气,除此之外再难找到有特色的景点。

  接下来的三年时间,李红峰走遍了全镇18个行政村、105个自然村,搞调研、谋发展、寻出路。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旺季做优、淡季做旺、服务做精、品牌做靓、产业做大”目标要求,赋春镇围绕“亮牌、增点、求特、创优”下了一番苦功,“乡村旅游设计师”李红峰给每个村都定了特色旅游发展方向。婺源赋春旅游网 www.wycxc.com

  三年后,赋春镇出现了一批特色品牌村:天下驴友之家——冲田、中国土蜜蜂之乡——林塘、有机农业观光采摘园——虎溪、聚贤风情街——岩前、中国最小休闲小镇——锦田、九节兰之乡——湖山、乡村庄园——巡检司等,旅游业出现了“人人是导游、村村有品牌”的独特景象。

  品牌有了,游客自然多起来,然而赋春人发展旅游的梦想才刚刚开始,他们瞄准游客的“怀旧”情绪,打造出“多彩赋春乡愁小镇”的口号。

  赋春镇冲山下有一条古驿道,一头连着梅源村,一头连着冲田村,由于常年无人行走,杂草丛生。赋春人自发出资,清理出这条保存完好、古韵十足的驿道。正是这条驿道,触动了周边游客浓浓的怀旧情结,每天都有许多人慕名前来,只为穿越时光,感受一番“古道西风瘦马”的韵味,赋春镇真正做到了“赋春,让城市更向往”。

  筑巢引凤赋春镇旅游迎来新跨越

  为了适应婺源旅游项目多元化发展,2014年,赋春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一个最美、两个第一”战略目标,紧抓国家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区及九景衢铁路货运站建设契机,提出了建设“多彩赋春、文化赋春、魅力赋春”的目标,逐步从“一村一品牌”向“一村一产业、一村一生活、一村一境界”迈进。

  一年来,赋春镇在全县率先开发出梅岭6公里徽饶、巡检司—坑头—甲路15公里、石城—长溪—岩前20公里三条古驿道徒步游和一条清华镇诗春村至赋春镇源头村诗源山地自行车车道两大特色旅游项目,吸引了大批游客,周边农家乐也跟着火了起来。

  据统计,仅在2014年秋天中的一个月,长溪村一个不收门票的村庄,从事农家乐的村民旅游收入就增收了100多万元。

  此外,赋春镇还特别聘请专业人士着重挖掘严田村、甲路村的历史,先后邀请人民日报、江西日报等媒体朋友、著名作家到赋春采风,三清文学社创作基地落户赋春。越来越多的文人学者来到婺源、来到赋春讲学采风,提升了赋春镇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在保护中创建“美丽赋春·最美乡村”

  李红峰说:“保护就是一种品牌,这是赋春镇在创建最美乡村过程中一直坚持的理念。”

  由于保护得当,甲路抬阁、纸伞、傩面具雕刻、岩前瓜果灯、赋春草龙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才不至于流失,这些民俗风情品牌在传承老徽州文化的同时也让当地百姓获得了丰厚的收益。其中,林塘村在开发中植被保护得好,游客进入林塘,仿佛来到了原始森林中。而在岩前村,大量旗杆石被保留下来,村里正在打造集吃、住、娱、购一体的“聚贤风情街”......

  此外,在乡村旅游发展过程中,赋春镇还坚持把每个村庄都打造成不收门票的景点,将生态优势成功地转化成经济发展优势。

  生态保护与旅游发展的兼顾,使得赋春镇内涵不断丰富,美丽乡村建设品质得到提升。当前,凭借着“多彩赋春乡愁小镇”的品牌优势,赋春镇旅游突飞猛进地,婺源西南线上新的旅游高地正在逐步形成。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微信公众号 jxwyly 邮箱:69910359@qq.com 电话:13755377598(微信)

     信息产业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