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赋春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线路、吃住行咨询:戴向阳  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2010年6月23日]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长溪旅游 >> 长溪史料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古徽州婺源的时节习俗           ★★★
古徽州婺源的时节习俗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9 14:54:05
分享到:

 

古徽州婺源的时节习俗

 

正月: 元宵节  各家各户在晚上吃“灶餜”,用“灶餜”和供品来迎接灶神。供品主要为:灶餜、青菜、鸡肉、鱼、豆腐等。吃过晚饭,乡民们开始闹花灯。

二月:  二月二  早上各家各户吃“糊汤”。糊汤的主要原料为米粉、米粉餜、椤稷餜等。糊汤里加米粉餜是为了庇佑今年老鼠在种田时不穿田埂,放椤稷餜是为了庇佑蝈蝈等不穿田埂,今年有一个风调雨顺的好年景。早饭后,乡民们带上“糊汤”到田间地头、土地庙里迎接土地老爷。

三月:  清明节  清明节在阴历三月,在这一天乡民们做好各色包餜,然后带着包餜和供品、祭品上坟祭祖扫墓,祭拜先人。

四月:  上社(高夏)  在这天乡民们各家各户做“高夏餜”。在绩溪民间有“吃了高夏餜,天晴雨落都没得坐”的说法。就是说,过了高夏,乡民们进入农忙,没工夫在家闲坐了。在这天,各家各户要带上祭品、供品(寿条、寿粽)等到太子庙求寿,祈求太子老爷庇佑全家人一生平安、健康长寿;乡民们还要带上供品到秧田里祭拜土地神,祈求土地公公庇佑风调雨顺,有一个好的年景。

五月:  端午节  在绩溪端午节这天各家各户吃粽子,炒蚕豆,庆祝上半年的收获,祈求下半年有一个更好的收成。

六月:  六月六  乡民们各家各户做包餜,祈求各路神仙庇佑乡民们度过一个愉快的夏天,有一个风调雨顺的夏季。

七月:  七月半(鬼节)  在阴历七月十五这一天,乡民们做包餜,并用包餜等祭品祭祖。晚上吃过晚饭后,乡民们用剩下的米饭和酒到各村的水口,用它们“度孤”(即超度孤魂野鬼),祈求它们不要害人,庇佑全家安宁。

八月:  中秋节  中秋之夜,乡民们各家各户赏月吃月饼。小孩子们玩撑火龙、抻中秋炮(用芋头禾和稻草扎成)庆祝丰收。

九月:  重阳节  在重阳节,乡民们男女老少添置新衣,做米酒。在绩溪民间流传着“一番秋雨一番凉,重阳做酒满缸香“的俗语,警示着人们过了重阳节气温开始下降,注意防寒,做好越冬准备。

十月:  十月半(鬼节)  乡民们各家各户做包餜,用包餜等祭品祭祖。晚上乡民们自发到河里点河灯,超度孤魂野鬼。

十一月:  下社(冬至)(鬼节)  乡民们在这一天做包餜,祭拜祖先。在冬至到来之前,乡民们为先人们修坟或为死前未婚的亡灵们配婚,俗称“配死鬼“。

十二月:  十二月的时节有腊八、小年、年夜饭等,在此我就不一一赘述了。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微信公众号 jxwyly 邮箱:69910359@qq.com 电话:13755377598(微信)

     信息产业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