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赋春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线路、吃住行咨询:戴向阳  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2010年6月23日]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长溪旅游 >> 长溪史料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婺源戴氏         ★★★
婺源戴氏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婺源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5-28 10:24:09
分享到:

 

婺源戴氏

 

来源婺源

 

戴氏,出自子姓,是商朝帝族苗裔。西周武王克商后,封殷纣王帝辛遮兄微子启于河南商丘,建立宋国。春秋时宋国有宋戴公,在位三十四年,死溢“戴”;宋武公司空继位,宋戴公的支子遂以祖上隘号“戴”为姓,形成戴氏。对此,《元和姓篆》,《姓氏考证》,《万姓统谱》等均有明确的记载:“戴,宋戴公之后,以嗌为姓。”清代著名学者戴震在其《族支谱序》中,也有着较详尽的说明:“戴之先,子姓。至春秋时,宋有戴,武,宣,穆,庄之族,戴氏之称,缘以戴族。颜师古注史游《急就篇》云:戴公生公子文,遂称戴氏是也。”根据上述,可见戴氏得姓,始自宋戴公之子公子文。

 

汉时,戴氏显达于梁郡《治所在錐阳,今河南商丘南》;其戴德,戴圣叔侄,分别为西汉今文礼学——“戴大学”,“小戴学”的创立者。后来子孙散处,以居蕉郡《三国魏时辖境相当今安徽,河南两省灵璧,蒙城,太和,鹿邑,永成间地,后受小》之为盛,古遂以浇郡为郡望。晋时,有尚书侍郎戴济,中书侍郎戴兄弟由豪州从琅淩王《东晋元帝》渡江,居金陵《今南京》上元县小蔓村。当梁末“侯景之乱”时,家之歙县簧敦,后因戊守婺源,故居婺源凤亭里。由于清代戴震认为前人修谱,缺乏考订,凡书传公卿名人“悉牵引联采”;并明确表示:“《宋》戴公以下,《戴》护公以上,不审信也”。所以他协助父亲戴弃修撰的《隆阜三门派支谱》,系次即断自戴护始。因之,使得戴护不仅成为婺源戴氏始祖,且被徽州戴氏后人尊为新安一世祖。

 

对于戴护及其子戴寿,孙戴安祖孙三人,民国《婺源县志》,婺源《桂岩戴氏宗谱》均有记载:“戴护,《858——914》,字邦卫。性刚果,有武力。乾符间《874——879》,盗蔶四起,护取乡人设防自守。陶雅镇歙州,闻其名,荐补先锋突将,都押衙兵马使。”“戴寿《884——929》,子柏龄,凤亭里人。唐兵马使护之子。护卒时,制使陶雅,保寿代领其众保乡#。吴顺义中《921——926》,累有御寇功,官左建威指挥第二将,拜武冀郎,中书舍人。寿卒,徐知训复保其子安《901——949》为右军卫前总管,充饶州左豹捷指挥第一都侯,领兵守饶。在饶盛有威惠,南唐保大中《943——957》,以功次积官至银青光禄大夫,捡校国子祭酒兼监察御史,上柱国。赐第乐平《县》凤柏源仙人峰下,卒召葬万全乡八涧桥涌陂西之槟榔山,溢,,忠恭>.土人感德,立祠拜之。

 

自戴护由歙县簧敦迁家婺源开墓后,苗裔除转他乡外,散居婺源境内者亦盛。如:五世戴卢《944——1017》,历官左散骑常侍,由游山凤亭里始迁桂岩《今赋春岩前村》;七世戴令威迁居下长溪港头,戴令权迁居上长溪桥头《子戴二转迁上长溪齐大坞》,戴令选迁居养田;十一世戴文旦《1210——1284》迁居石城;十四世历官山东栖霞县烝,宁海州守的戴谟迁居清华,转迁皇岗等。今县内驼川村下,长岗山腰里,基田,羊岭胡家,岭溪,大连山,婺源棚,下岩,吴坑,诗冲山,古城,十里铺,长源戴家,梅泽等村的戴姓,皆为戴护后裔。

 

历史上,婺源戴氏先后有6人登进士第,有25人出任七品以上文武官员,另有文士27人著书54部。闻人如南宋造墨师戴彦衡,《新安志》记载:“新安墨《徽墨》以黄山名,数十年来造者乃在婺源黄岗山,戴严衡,吴兹为最~~~”.弘治九年《1496年》进士,兵科给事中戴铣,《明史》列传;其“优崇儒”之奏书,使朝廷下诏婺源朱熹后裔世袭翰林院五经博士。婺源之外,最著名者有清代杰出的思想家,学者戴震《1723——1777》。(江西婺源长溪村戴氏宗亲有三千之众,始于宋江淳化公元992年,有宗亲联系请联络13755377598 戴向阳)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微信公众号 jxwyly 邮箱:69910359@qq.com 电话:13755377598(微信)

     信息产业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