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赋春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线路、吃住行咨询:戴向阳  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2010年6月23日]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长溪旅游 >> 长溪特产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图文]甲路的花桥米酒           ★★★
甲路的花桥米酒
作者:潘平凡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8-23 18:45:56
分享到:

 

风俗文化:甲路的花桥米酒

2014-06-19 潘平凡 

 


 
​      位于婺源西北部的甲路村,是联结徽饶两州的交通要道,古称“甲道”,唐代广明元年(公元880年)由歙县篁墩张彻建村,这里有远近闻名的“四绝”:甲路纸伞、古驿道、花桥米酒、抬阁。

     ​婺源的山村有着酿制和饮用米酒的风俗,中秋过后,丰收的季节,天气逐渐转凉,正是酿酒的好季节。在“晚来天欲雪”的寒冷冬夜里,“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和朋友一道,一小碟花生米,这样的农家生活朴素而温馨,这样的朋友情谊炽热而真挚。在春风送暖的正月里,走亲访友,陆放翁的“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这恰是徽州婺源乡村淳朴好客的农民写照。

     ​甲路的花桥米酒,选用优质糯米和深山泉水酿造,是甲路的传统风味小吃,采用当地独特的制作方法,选料考究,酒香浓郁袭人,入口甜润,绵柔爽口,回味悠长,酒香萦绕,且含有多种维生素和丰富的氨基酸,能健脾暖胃、补血养颜、调经通乳、滋阴补肾,还能去腥去膻,是甲路农家待客的“液体蛋糕”,也是当地月子里的女人的滋补营养品,还是当地聪慧灵巧的农妇烹制农家菜少不了的增味提香上等食材。

     ​在甲路,提起这花桥米酒,村民们便会如同唱民谣一般,张口即来,朗朗上口地给客人背诵一句“上下街连五里遥,青帘酒肆接花桥”,眉宇间流露出一股由然而生的自豪感,滔滔不绝地介绍花桥米酒的典故。​这具有千年历史的花桥米酒,与宋代两位著名的历史人物息息相关。​北宋时期,以凶勇彪悍著称的弓手将领、雄州人氏李成,盘据江南一带,绍兴元年至三年(公元前1131—1133年),岳飞征讨叛将李成,多次辗转婺源,在秋口、清华、古坦、甲路、赋春等地屯兵安营扎寨。在我的印象里,岳元帅荡气回肠、气势磅礴的《满江红》,是何等的“惊天地泣鬼神”的绝唱。每当我唱着屠洪刚的《精忠报国》歌曲时,就会热血沸腾。然而,婺源秀美的风光,古朴的人文,婺源百姓对“岳家军”的拥护和犒劳,使气盖山河、戎马一生的岳飞,又是一位多情之人,他诗性而豪迈地留下了不少墨宝诗篇。我们在甲路村中游览时,发现老街的“花桥”上,用烫金字镌刻着武穆题诗:“上下街连五里遥,青帘酒肆接花桥。十年征战风光别,满地芊芊草色娇。”遥想当年,岳飞率军纪严明的“岳家军”路过甲路村中,百姓箪食壶浆、用米酒喜迎师旅的场景。虽历经无数个波澜壮阔的战争年代,这位精忠报国的民族英雄,在甲路人民心目中依然熠熠生辉,倍受甲路人民的敬慕和爱戴。魂兮归来,再饮一杯壮行的花桥酒!​

     与花桥米酒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另一位历史人物,当属南宋丞相马廷鸾。甲路村中尚存着岌岌可危的“马家花园”和近八百年历史的“马家井”,这里是一生勤政爱民的南宋名相马廷鸾旧居。1244年,带着书生意气,年轻的饶州乐平贡士马廷鸾,餐风宿露,经徽饶古道前往南宋京师临安赶考,途经甲路村时病倒了,在一户好心的张家人悉心照料下,他病体痊愈却延误了三年一次的科考日期,马廷鸾在热情的张家刻苦攻读,与张家的女儿日久生情,成了乘龙快婿。1247年,浸润着花桥米酒的醇香,肩负着家人的期盼,胸怀抱负的马廷鸾考取了乙未科进士,张家人为意气风发的女婿酿造了一坛米酒以示庆贺。文人最痛苦的莫过于空有凌云志而报国无门,千秋家国一梦,秉性正直的马丞相洁身自好,甘于淡泊,不愿与奸臣同流合污,不愿尸位素餐,愤然罢相而归。晚年的马丞相,“燕鸿来往书生老,禾黍高低故国愁。志士悲秋宁复尔,楼头樽酒漫销忧。”亡国之痛无人领会, “玩芳病叟”只有借酒浇愁了。

    此去经年,在巷子深处,人去楼空的徽饶合璧的古宅,阅尽了世事沧桑,唯有这坚贞浩然的崇高气节,仍漫延在米酒的余香之中,被甲路人千古传颂,久而弥香,这就是文人的不屈风骨!​“浮生聚散云相似,往事冥微梦一般。”朋友,作客畅游婺源乡村之时,嘱当地农家,上一壶自产花桥米酒,细细品尝,岂不乐哉?​​【婺源旅游www.wycxc.com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微信公众号 jxwyly 邮箱:69910359@qq.com 电话:13755377598(微信)

     信息产业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