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赋春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线路、吃住行咨询:戴向阳  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2010年6月23日]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长溪旅游 >> 长溪游记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婺源长溪村古建砖雕(组…
更多内容
[组图]驴行长溪-2011之初秋行(图)           ★★★
驴行长溪-2011之初秋行(图)
作者:盛德斋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0-26 21:12:43
分享到:

 

驴行长溪-2011之初秋行(图)

 作者:盛德斋

         二O一一年十月二十三日,我和驴友们又一次陡步行走了长溪。不过,这次我们行走的路线与上次的不同,我们选择的是赋春岩前村至长溪的一条古道,当地人称“长溪岭”。

古道情深

 

     长溪岭,据说来回有三十里,正常情况下步行要一个半小时左右。从岩前村出发,上是七里,下是八里,单程是十五里。自古以来,长溪人就靠这条道沟通与岩前村及外界的联系,给长溪村人的外出提供了便利,在经济生活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今天,因为修了水泥公路,这条道走的人也少了,没有往日的人来人往,能见到的,只有上山劳动的人和驴友们。

      我们从县城出发,经过赋春村,直奔岩前村,穿过村庄来到村口,我们把车停在一个小屋边。这就是我们此次驴行的起点。

      我们在向导莫言的带领下,开始了此次的驴行。

      开始,走的一段路是田间小道,一条小溪依偎着小道,一直到上山的路口。绕过一个山嘴,便到了上山路口。上山的路比我们想象的要好得多,路被整理过,路面平整,就连路上的小坑也被平整过,路上铺满了落叶,踩在上面软绵绵的,舒服极了。看到地上的落叶,树上的黄叶,我们便知秋天到了。路两旁没有荆棘和树枝挡道,有明显被人用刀修理过的痕迹,很显然,这条路一直有人在维护着。看到这些,我们不禁对修路人肃然起敬。你看,树上挂着一块牌子,上面写道:游客朋友,你们的到来会让长溪变得更美丽。义务向导老戴。(上面还留有电话号码呢)见到这个牌子,我们倍感亲切。我们想到了长溪人的热情,想到了长溪人的周到服务,想到了长溪人的期盼,期盼这大山里的村庄,能走进城市,走入全国,融入世界。

 

 

驴友的乐园

 

      我们很快进入了山林间。山上虽然参天大树不多,但满山的树木,遮天敝日,足够给人带来清凉。尽管我们满头大汗,但只要停下一会儿,汗水就会止住,人立刻觉得凉快起来。上山的路,没有悬崖峭壁,没有危险,有的只是一些不够陡的坡道。走过一个坡道,又会迎来一个坦途,就这样交替着,人一点也不觉得累。这样的道路很适合我们这些不专业的驴友和办公一族,没有危险,但有乐趣。

      走累了,我们停下来,席地而坐,别担心脏了衣服,因为地上有败落的树叶替你做垫子,就是躺下也不成问题,这些落叶也可以当你的被子。大家拿出包中的零食,边吃边聊,有说有唱,欢笑声响彻山林,尽情享受野外生活的乐趣。

 

      你听,林间传来清脆的鸟叫声,象是在唱歌,呼朋引伴;又象是欢呼,欢迎远到来的客人;更象是给长溪的主人报告:客人来了!在寂静的山林间,突然听到这悦耳的鸟鸣声,顿时会让你热血沸腾,情不自禁,和着鸟的叫声,让你的寂寞,你的疲乏烟硝云散。

     “快看!地上有栗子,我拾到栗子啦。”不知是谁喊叫了起来。听到喊声,大家沸腾了,纷纷去找栗子。“找到了,找到了,我也找到栗子啦!”一时间,大家都忙着拾栗子。我们拾的栗子个小,外形象鸡心,表皮呈红褐色,当地人把他称之为“鸡心栗”。这种栗子味甜,生吃口感极佳,是上等果珍。大家品尝着栗子,忘记了劳累,忘记了前行。

秋天里的长溪

 

      转过一个山头,我们便开始下山了。过了一个亭子,山路变陡起来。路也不再是土路,而是由青石板砌成的台阶。这些青石板,外形齐整,呈青黑色,显然有些年代了,但是还很完整,经过雨水的洗刷后,透出厚重的亮光,照亮前行的路人。


    沿着台阶下行,我们转身向左侧看,长溪村全部展现在眼前。从高处往下看,长溪村座落在群山中,外形呈“S”状,四周山峦相拥,象是镶在群山上的一块宝石。一条小溪,沿着村庄左边的外沿绕过,滋养着这里的万物,蕴育这里的生命。

     周围的山上,秋色尽染。你看,那村庄右边的山上,一片枫树长得高大茂盛,连成一大片,宛如一道长长的屏障,形成了一道独特的自然景观。我们来早了,枫叶还没有完全红透,只有树顶上的枫叶泛出点红色,但,这已经足以令人欣喜。要是枫叶全红了的时候,一定会令人欣喜若狂。我想,这道由枫树织成的屏障,不仅只供人们观赏,同时也为长溪村遮风挡雨,庇佑百姓安居乐业。

     长溪村的房屋,白墙黑瓦,黑白相间,鳞次栉比,融入青山绿水中,构成了一幅雅致的水墨画圈。

 

 

自然恬静的天堂

 

      走进长溪村,一条由青石板铺就的路横亘村头村尾。踏着石板路,左边是一条小溪,溪水清澈见底。右边是民居,民居沿溪而筑。近看民居,因为风雨的洗刷,岁月的侵蚀,许多房屋外墙的石灰已经脱落,这斑驳的痕迹记录了长溪村人祖祖辈辈的奋斗史,见证了长溪村的沧桑巨变。虽说房屋有些陈旧,但是都保存完好。新建的房屋,也保持了传统的徽派建筑风格,与旧房屋融为一体,整个村庄显得协调得体,自然和谐。

    村里静谧安详,没有都市的喧嚣,没有车水马龙,没有机器的轰鸣;有鸡鸣犬吠,有婴儿的啼哭声,有劳动的号子声,有朗朗的读书声,……置身于此间,人的身心得到彻底的放松,仿佛进入了人间天堂。

    中午,我们在长溪村村长戴向阳家里用餐。主人热情好客,用美味佳肴款待我们,令我们胃口大开,饱食一顿,至今口留余香。戴向阳是长溪旅游的宣传推介者,一个用网络改变了这个山村生存状态的农民,大家有到婺源旅游有什么问题可以咨询他,他的电话是:13755377598.

     中饭过后,稍作休息,我们便踏上了回程的路。我们原路返回,路上我们回眸长溪村,不由得把脚步放慢,我们举起相机,不停的拍照,想把眼前的美景带走,把长溪的宁静、恬淡、安详和自然美丽都带走。

    一路上我在品味今天驴行长溪的感受。曾记得,去年秋天,我和驴友们从古坦的石城出发,行走到长溪,一路感觉良好,大家赞不绝口。可是,今天我们选择从岩前步行到长溪,一点也不亚于从石城步行到长溪,因为我们品尝到了别样的滋味,领略到了独特的风光。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微信公众号 jxwyly 邮箱:69910359@qq.com 电话:13755377598(微信)

     信息产业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