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赋春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线路、吃住行咨询:戴向阳  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2010年6月23日]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长溪旅游 >> 长溪游记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图文]向导的作用不仅仅是导向         ★★★★
向导的作用不仅仅是导向
作者:戴桂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8-24 10:20:17
分享到:

 

向导的作用不仅仅是导向

 

    我喜欢做徒步婺源的向导,因为十几年来,每天徒步一个小时以上是我的生活内容之一。再者,在与全国各地驴友同行中,增长了见识,丰富了阅历。几年的向导经历让我知道,向导不仅仅是导向带路那么简单,起码有十方面的职责。

一、正确导向

    根据驴友的意愿,设计出强度合适,时间合适的线路。即使是相同的起点和终点,驴友的意愿不同,也能走出不同的路途来。同是从赋春到长溪,短的路线只要两个小时,长的路线却要七个小时。“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路不同。”为了确保大队人马出行顺利,虽然熟悉,但我还会事先踩点探路。

二、吃食安排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驴队行动之前,就要联系落实好吃饭,特别是旺季更要谨慎,以防吃食无着落而慌神失意。坚持把客人带到有好口碑的农家,比如岩前村的戴阳虚饭馆,客人往往会边吃边称赞不已,会满是疑问地说,老板,这么丰盛,25元的餐标,可不要赔本哦。

三、选择住宿

     驴友搭帐蓬住的情形多,驴队到来之前,向导就必须根据人数选择合适的安营地。安营地的选择,安全放在第一位,冬天防寒,夏天防汛防蛇,可能出现的不利的自然因素都必须考虑。有了安全保证,接下来尽量选择亲近自然的开阔平坦地。

四、给受伤人员背行李

    驴友的身体状况各有差异,突然之间的高强度驴行造成腿受伤的概率是有的,这种情况下,向导帮忙背行李是义不容辞的。

五、陪酒

     驴友平时工作压力大,到户外驴行,身心彻底放松,狂欢一把的冲动油然而生。向导一般会被邀在一起同饮一杯,我会欣然前往。陪酒的目的不是多饮尽兴,而是在不扫大家兴致的情况下,尽量让容易冲动的人控制一下,千万不要过量。因为一旦有人过量,整个驴队就会为他忙碌,为他着急,气氛也会由欢乐变得紧张。

六、全力协助领队处理突发事件

     突发事件一旦发生,牢骚抱怨无济于事,而应全力投入到解决问题上去。

     一个雨夜,两个年青的小伙子喝醉昏睡在河滩上。被细心的同伴发现后,我赶忙前去。在不能搀扶的情况下,毫不犹豫地背起一个。这种情况下,帐篷是不宜睡了,我背他到农家,但人家怕接收。说好话也没有用,人家的确有苦衷。辗转找到热心肠的一家,终于肯接收。

       放下一个再背一个上楼,然后催吐接呕,擦洗扶上床。看他们还是昏睡不醒,安全起见,我决定挤睡在他们两床之间能够应急照应。

七、全力解说

          向导不必滔滔不绝一路说来,但是必要的时候,解说还是必须的,总之就是精讲激发兴趣。这需要平时积累相关的知识,虚心向有阅历的村民求教。在长溪至岩前的古驿道上,有一小段不铺青石板。驴友一般都不会去注意。其实真实的原因是路下有一大户人家的祖坟,路上铺石板会阻断龙脉,所以就留下泥泞路。

       精当而又有内涵的讲说,给驴途增添了许多乐趣。

八、出面与村民进行协调

       驴友到达一个村庄之后,一般都会到村庄里寻找乡村的味道,到老宅里观赏拍照,到古巷留影。提醒驴友不要触及村民乡俗中的禁忌。一旦出现纠纷,要积极做好协调。所以我会在口袋里放糖果为孩子准备,放香烟为大人准备。

九、引荐货真价实的土特产

       驴友到过一地,往往会有到此一游的记念,购买货真价实的土特产就是记念的方式之一,详细介绍土特产品,指教他们怎样去购买,不去做过多的干预,以免让人产生拿回扣的错觉。

十、提供影像文字资料

        我喜欢影像文字的创作,业余时间把做向导的经历和路途风景放到“婺源徒步向导戴桂祥”的百度空间里,影像文字对于一些驴队并不关心,但有一些驴队还是感兴趣,愿意分享的,因为我作为一个驴外人的角度来记录他们,他们当中不乏有人后续在网络上交流的。

         向导做了这么多年,生活充实了,见识增长了,这是最大的收获。(来源:婺源旅游www.wycxc.com )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微信公众号 jxwyly 邮箱:69910359@qq.com 电话:13755377598(微信)

     信息产业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