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赋春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线路、吃住行咨询:戴向阳  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2010年6月23日]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长溪旅游 >> 长溪游记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长溪村,婺源记忆中的画…
更多内容
[组图]山色如彩墨--长溪村           ★★★
山色如彩墨--长溪村
作者:无须豆蔻 文章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26 16:06:45
分享到:

 

长溪村 山色如彩墨

撰文、图片/无须豆蔻 精品购物指南周刊 2013-11-19

  长溪,一个在婺源盛名之下,还依然恬淡的乡村。而秋天是长溪最美的季节,清晨炊烟袅袅绕过白墙黛瓦,深绿浓红浅黄淡翠的山色沁入眼底,乡村的美色如彩墨。

  大山深处的恬淡小乡村

  我第一次知道婺源还有这样一个地方,叫长溪。我们从九江一路自驾行驶直奔长溪。过了赋春后,去往长溪的路,就变成了盘山路。由于提前联系,我们住进了一个村民家,是一处典型徽派建筑的老房子,尽管对住宿的条件有点落差,不过入住最当地的村民房间,那种体验也是前所未有的新奇。村里有一个习俗挺有意思的,就是祖屋非本家异性,不能同屋。所以甭管是夫妻也好,情侣也罢,既然入住这里,那么就得分开住宿。深山里的村子夜晚特别安静,静得除了发呆都不知道要做什么。如果同行的人员比较多,建议提前和主人预定,饭后主人会帮你宰几只土鸡,去到空场地,来一个篝火晚会。不过我还是喜欢一个人静静的,在发呆中慢慢地入睡。我想只有这样宁静的地方,才可能如此地安稳入睡吧。

  百年香枫树下的悠哉生活

  长溪位于婺源的赋春县,距离婺源58公里,距景德镇55公里。是有着千年历史的古村落,交通的不方便,让长溪久居于深山里,所以这里没有如织的游人,却有着乡村最美的风景。

  村子前前后后几百株的百年香枫树,在秋天的描绘下,染上红黄绿的色彩,与白墙黛瓦马头墙构成了一幅独特的画面。也让长溪秋天的枫叶多了自己的味道,淡雅浓艳却相宜。

  早上的气温有点低,可喜欢摄影的人却兴致盎然,不管是村子的驿道古枫、上村小学对面石壁山上、层叠有致的村落,还是黑白辉映的马头墙、绕村而过曲曲弯弯的溪水、山间颜色重叠渲染的树木,这里皆处处小景入画,难怪村里有诗形容:飞泉高低锁源流,鳞光山色融画中。

  走在村子里的石板路上,每看见一处老房子都会停下脚步,欣赏这难得保留下来的艺术。这里民居传承了徽州特点,讲究“四水归堂”,配以石雕、木雕、砖雕做装饰,坐北朝南依山靠水,布局中轴线对称而建。世代生活在这里的人,过着最自然的生活。

  土菜美味一个“鲜”

  小村除了景美外,还有特美味、特地道的农家土菜。就说说我的第一餐吧,因为到的时候是晚上了,晚餐都是早已做好,而且按份收钱,对于菜品是没有选择的余地。不过这菜一上来,却一点儿也不让人失望,反倒是惊喜十足,长溪人做的菜果真是出名地好。荷包红鲤鱼和豆腐是我最喜欢的菜式,那美味的形容词,我脑海中瞬间就蹦出了一个“鲜”字儿。长溪的鱼肉质很鲜嫩,吃过的人都喜欢点“赞”,甚者还会再点一盘。就着如此鲜美的菜,我竟然足足吃了两大碗米饭!长溪又因为依山傍水,山珍野味特别多,所以这里很多菜都是很值得品尝的。

长溪村  山色如彩墨

  长溪拥有着山野美景,却鲜有游人。

长溪村  山色如彩墨

  黑白辉映的马头墙,让人感受到了一种明朗素雅和层次分明的韵律。

长溪村  山色如彩墨

  村里的菜畦,住在村里能享用到绿色的蔬菜。

  美景秘笈:

  古驿道——拍村子日出日落最好的地方,沿着村子找到小路上山。一路上古枫摇曳,映衬着村子的炊烟,可等待日升日落的美好。很多人从这里走古驿道去石城,或者从石城徒步到长溪,这一路上的风景是很美的,大概需要徒步4个小时左右。在长溪拍日落的时间,最好是:16:30~18:30。

  仙人棹——在上村小学对面,是一块巨大的石头。站在上面可以拍到村落的全景,是最好观景的一处不错地方。

长溪村  山色如彩墨

  村里人过着最自然的生活。

  作者手记

  这个静逸的小村子,让我很欢喜。长溪,因为交通闭塞的缘故,游人寥寥,田园之乐也好,乡村气息也罢,总之这里能让自己真的安静下来。说不上清心寡欲,却真的修心养性。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对生活要求的简单,让这里的人也别有幸福感。我觉得可以来这里,度几日清闲,随炊烟晨起,一碗清粥,一碟小菜;饭后随意走走,随手拍拍,随心而宁静;午时下厨劳作,有荤有素,再加一盅小酒;晕乎小憩片刻,而后醅壶香茶,无需忆年华苦短,只需在这草木之间,闻淡雅品回甘;傍晚夕阳西下,漫步山间光影之中,似乎浪漫不曾远离。

  Tips

  交通:自驾路线,景德镇(柏油路40多公里)—赋春—长溪。(到赋春后往左拐往清华甲路方向行驶4公里,见路旁第47-48号公路里程碑,驶入山区公路出口,由此驶入);婺源县城(柏油路42公里)—赋春—长溪。

  公车线路,南昌、九江、上饶、景德镇、鹰潭、黄山,飞机火车长途车中转都可以到达;婺源北站可乘坐客车到赋春镇车站,从南昌九江景得镇方向过来,可以直接在赋春镇下车,镇上到长溪有班车,一般上午发车。或者包车(费用100元左右)或者摩的前往(费用30元左右)。具体交通线路可登录www.wycxc.com 中国婺源旅游网查询。

  美食:荷包红鲤鱼、香豆腐、粉蒸石鸡、火烘猪肉、焖鸡肉、木耳、蘑菇、应季蔬菜

  住宿:因为村子没有宾馆、招待所,住宿都是当地人家里。推荐长溪人家旅馆 戴向阳(村长)家:13755377598    0793-7405129   QQ 69910359

  提示:

  1.山里温差有点大,衣物需要搭配合适,薄厚都需要准备。

  2.住宿条件不要太奢求,干净随意就好。

  3.山里信号不稳定,如果进行户外徒步,同行人要带有对讲机。食物和水要备好。

  4.村子和山路没有灯,为了方便,需要准备手电筒。

  5.因为当地风俗,祖屋非本家异性不能同住一屋,所以一般夫妻、情侣是要分开的。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微信公众号 jxwyly 邮箱:69910359@qq.com 电话:13755377598(微信)

     信息产业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