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赋春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线路、吃住行咨询:戴向阳  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2010年6月23日]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长溪旅游 >> 长溪游记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蝼蛄俗名“土狗”           ★★★
蝼蛄俗名“土狗”
作者:今晚报 文章来源:王祥夫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4-17 21:48:27
分享到:

 

蝼蛄俗名“土狗”


今晚报 作者:王祥夫

        宋人作工笔草虫,动辄是蚂蚱蜻蜓、蜜蜂螳螂,或者是华丽无比的蝴蝶,或者,还有毛虫,给一只鸟衔在嘴里,犹在蠕动。在这些昆虫之中,螳螂身子最软,肚子又大,却能飞得极高远,倘若细看,会感觉它是拖着大肚子在天上挣扎,真正是青天白日世道艰难。螳螂的武器是它那两只大刀片样的前足,小时候捉虫子玩儿,对螳螂就总是心怀几分怕。

       螳螂的颜色大致有两种,绿色和麦草色,而这两种螳螂的肚子又都是那种亮紫,和茄子的颜色差不多,紫而亮。能把这种感觉画出来很不容易。那种紫用张爱玲的话说是“油紫”,油亮油亮的紫,蚂蚱的肚皮也有这种颜色的,也不易画。白石老人作工虫很少用到这种颜色,虽然老人一生画了无数的草虫。蚂蚱的颜色要比螳螂的颜色丰富一些,而那种最不起眼的土灰色的小头蚂蚱,一旦飞起来翅子又是粉红的,这种蚂蚱实在是很好看,那种粉颜色实在诱人,总想画这样一只飞动的蚂蚱,但就工虫而言是史无前例无粉本可依。黄宾虹老先生笔下的写意蚂蚱有奇气,细看零零落落的一团线条,猛看是一只蚂蚱在飞动,是自家稿本。

       各种草虫中,蝼蛄的翅子最小,却亦能一下子飞起来,而且会发出“喳喳喳喳,喳喳喳喳”的声音。看蝼蛄之飞舞,是在城里的路灯之下,是仲夏夜,人们光着膀子在路灯下打扑克,“啪”的一声,有什么从空中突然坠下,有食指大小,是蝼蛄,一下子摔下来,却马上会一翻身再爬走,然后再次飞起来。因为是夜里,抬头看空中的蝼蛄,也只能看到它不停转圈儿的影子,至于它怎么扇动它的翅子,根本就让人看不清。蝼蛄能飞却不善飞,一旦飞起来,总是马上又摔下来,然后爬起来再飞。那样的仲夏夜,路灯下边是打扑克的人,路灯上边是飞着的蝼蛄,远处有蝈蝈叫。

       齐白石老人笔下的蝼蛄,总是伏在那里。蝼蛄的两只前爪像两只分叉的圆拍子,翅子是复翅,两个很小的翅子,下边又是两个比较长的翅,它的眼睛又小又黑又亮。通体是褐色,画蝼蛄用色简单,赭石稍加一点藤黄即可,当然还有墨。北方的蝼蛄大都如此。南方呢,我想也如此,五颜六色的蝼蛄没人见过,白石老人大概也没见过。蝼蛄据说会叫,听过蝼蛄叫的人我想不会很多。蝼蛄俗名“土狗”,或者叫起来一如犬吠?这也只是由名字生发出来的古怪的联想,想一想也不可能,昆虫的叫声怎么会像狗叫?而蛇的叫声我是听到过的,那年我在北戴河的望海亭坐着望海,是夏天,忽然就看到一条华丽无比的蛇在道边一下子立了起来,而且在叫,“咝咝咝咝”,像流氓吹口哨,真是吓煞人也。

         四川有一道只在民间才吃得到的土菜是“辣子爆土狗”,据说很好吃,用四川话说,是“以之下酒,格外滋味”。此菜不但滋味好,据说还能壮阳,在中国,许多古怪的菜都似乎有此一功效,据吃过这道菜的人说此菜不但香而且大有嚼头,这在北方人是不敢想象的。湖南人吃不吃这道菜?如果湖南人也吃这道菜,白石老人想必也下过一箸。白石老人笔下的蝼蛄总是很安逸的样子,静静地伏在那里,当然它永远没有被人放在锅里去烹炒的危险。我一直很想画飞动中的蝼蛄,但无法起画稿。把黄宾虹老先生的画册翻遍,也不见有蝼蛄在里边飞。

         蝼蛄,又名“土狗”。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微信公众号 jxwyly 邮箱:69910359@qq.com 电话:13755377598(微信)

     信息产业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