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线路、吃住行、婺源高山绿茶购买 咨询:戴向阳  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2010-06-23]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向阳人家 >> 婺源动态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情倾梦里老家 定格醉美乡村——亲近婺源20年           ★★★
情倾梦里老家 定格醉美乡村——亲近婺源20年
作者:宋振平 文章来源:新华社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03-04 22:22:11
分享到:

 

情倾梦里老家 定格醉美乡村——亲近婺源20年

 2015年02月04日 新华网江西频道  

  毫不夸张地说,我去婺源不下130次,这是我在职业生涯中最常去的一个县,也是让我颇为自豪的一点。

  1994年进新华社后我就选择了离南昌较远、当时交通闭塞的山区县婺源作为我的调研基地。二十年来,淳朴的婺源人、古徽州婺源深厚的文化底蕴及优美田园风光吸引着我,每年我都要去几次,建立起了深厚友谊,同时也获得了当地朋友的深厚的信任。

 


  淳朴的婺源

  婺源,1934年划归江西省,1947年复归安徽省。1949年5月1日又划隶江西省。现属江西省上饶市。婺源素有“书乡”、“茶乡”之称,是南宋理学大师朱熹、“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的故里。

  这些年,我爬山越岭报道过珍珠山倒在工作岗位上的老村支书汪德育、独臂修路人詹金林、退休办留守儿童少年宫的老教师孙灶森、农民网上叫卖家乡产品的戴向阳,带领全村走上致富路的村支书黄欣泉。

  2003年的春雨季节,我驱车来到婺源,步行翻越了数十里的崎岖山路来到了黄砂村。在宣传部领导和乡村报道员张卫国的陪同下,我走访了一个又一个村民,记录下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去世不久的村党支部书记汪德育那洁净高尚、透明真诚,毫不利己、公而忘私的先进事迹,让我感动不已。

  之前许多村民听说新华社的记者要来,早早到村委会等候了。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无不神情悲痛,他们不停地向我重复着同一个名字“汪德育”,颂扬着这个看似极其普通的村支书。有的村民带我去看“书记哥”一锄锄带领大家修好的一条条村路,有的村民拉着我去看在 “书记哥”帮扶下得以开办的酒糟鱼厂,有的村民拉着我去看在 “书记哥”扶持下创办的湖区立体养殖场,有的村民带我去看山上的成林的生态果园……大家都走上了致富路,可一心为民、公而忘私的“书记哥”却走了,临走还让家里欠下了一屁股的债务。

  “书记哥”,一直是村民们对汪德育的亲切称呼,如今,他走了,村民们却还在念叨他。村委会主任告诉我们,珍珠山乡是垦殖场与乡镇合二而一的单位。汪德育相继在几个村委会当过村官。31年了,和他一起村干部的、比他晚好多年当村干部的,许多都考上了公务员或晋升为垦殖场职工,惟独他,直到临终时还是个农民。有多少次这样提拔的机会,他都让给了别人。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乡里曾以乡里出30%、村里出30%、个人出40%的原则为农村干部购买过养老保险。但汪德育一直没办,有一次在乡领导说服下终于同意办保了,但交钱时,他又把自己的名字划了,把名额让给其他村干部购买。

  当我们不少人在抱怨自己的工作,一边点着工资收入却嫌低,坐在空调房办公还嫌累时,我难以想象在偏远的山村,一个月只有220元的报酬,还用这极低的收入帮扶着无数的乡亲们致富的汪德育,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

  家住秀水村的张子仪告诉我们,十多年前,为了村里家家通电,他和书记哥去煤矿取回卖毛竹款。到了县城,他想,袋里装有几千元钱,又是为村里办事,想炒几个菜吃饭。但汪德育坚决不同意,一人只打了半斤米饭,炒了一个煎爆青椒,填饱肚子走人。


  原来村里游手好闲汪美亨,在汪德育的帮助下创办了酒糟鱼厂。为了办这个酒糟鱼加工厂,汪德并先后20多次带他到县乡跑贷款。走一趟就是几十里的山路,看到书记哥灰头土脸的,汪美享过意不去,要打个车,可书记哥硬是不让。中午吃饭汪美享执意要炒几个菜,喝两瓶啤酒,可书记哥硬是不肯。结果是一人一盘粉,一份酱油汤。汪美享逢人就说:“没有书记哥,就没有我汪美享的今天。”

  他走了,留下太多精彩感人的故事,却也只留下了一个贫困的家庭。在汪德育的家,除了一个21吋的彩电,我没有看到一件像样的摆设。邻居们告诉我们: 汪德育的父母都是土改时期的老党员,儿子和他爹娘一样的认死理儿,一样的不愿给党和政府丢脸。因患肝癌晚期,汪德育被乡里领导强行送去上海治疗。而他,却对陪去上海的女儿说:“这次看病的钱,每一笔都要记清楚,以后要设法还给乡政府。”临终前几天,他硬是要妻子拿来他生病以来所看病的发票,当着他的面,在屋外的墙角一把火烧了。

  当了三十一年“村官”的汪德育,帮扶了太多的村民走上致富,临终前自家还欠着3.5万元的债务。汪德育的妻子向我们讲述了这样一件事儿:1999年,汪德育刚当村支书时,妹夫董志科就为一块山林间伐承包找过他。可汪德育偏“六亲不认”,要其参加竞标,气得妹夫转身就走。而这片山林,由于竞标,每年却为村里增加七八万元的收入。一位村民因做房子没有采伐证砍树,被汪德育处理过,他说,他曾为此与书记哥记仇,但是,有一件事却让他改变了看法。原来,村里的源河水库和那片松木林,有人想低价承包,晚上送来了3000元钱,但汪德育板着脸说:“你看错人了,钱立即拿走,要承包,明天去村委参加公开竞标。” 为此,这位村民逢人便说:书记哥过得硬!

  我很感激有过这次采访,这得以让我重温入党誓词,汲取精神营养。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汪德育,这个赣东北革命根据地红色土壤里成长起来的共产党员,这个珍珠山里珍珠一样闪光的党支部书记,在婺源已经成为育人的教材,引人的路标,励人的鼓点。

优美的田园风光

  1994年,我第一次来到婺源时,县城的那座东门大桥刚建成不久,城北还是成片稻田与茶山,小小县城好像就两家宾馆(县委招待所和友好宾馆)。2004年3月,我来到江岭,看到梯田上漫山遍野地盛开的油菜花,激动不已,发了一组《江岭千亩菜花黄》图片并推向海内外。据县里介绍,稿子在多家网站上转载不久,香港著名摄影家陈复礼看到后给县里领导打电话,说婺源真有这么漂亮吗?结果当年就组织了百余名港澳摄影家来婺源采风。

  渐渐地,我对婺源有一种莫名的爱恋。每年的春秋两季,婺源是我必到的时节,因为春有花黄、冬有枫红。后来,我又爱恋上了婺源的夏冬时节,因为婺源的夏季是清凉的水世界,婺源的冬季是纯粹热闹的。“春可赏五色芳菲,夏可探清幽奇洞,秋可观漫山红叶,冬可访平湖鸳鸯”这个外宣台词,在我看来不仅仅是一句台词,已化作我来婺源的冲动,抑或是我内心一种莫名的乡愁!

  一湾水环绕一座山,一座山承载千年树。走进婺源,但见浓墨重彩的徽派建筑和旖旎迷人的自然风光构成一幅静逸的水墨画卷。近年来,该县以“生态立县”,做大“生态蛋糕”,不仅让36万婺源百姓享受良好的人居环境,也在经济社会各领域收获越来越多的“生态红利”。


  婺源森林覆盖率高达82.6%。2009年以来,婺源在全县范围内禁伐天然阔叶林,禁伐总面积252万亩,占全县林地面积43%。通过全面禁伐后,天然阔叶林生物年增长60万吨,吸收二氧化碳97万吨,释放氧气71万吨,涵养水源11亿吨,减少土壤流失440万吨。同时,该县率先在全国创建193个自然保护小区,完成长江防护林、退耕还林工程造林40万亩,封山育林180万亩,绿化公路500多公里。该县还通过实施以电代柴、改燃节柴和改灶节柴工程,使85%以上的家庭实现了以电代柴、以气代柴;关闭200家木竹加工企业,年均减少林木采伐5万立方米。婺源因此成为亚洲越冬鸳鸯最多的地方,绝迹近一个世纪的珍稀濒危鸟种黄喉噪鹛在这里繁衍生息。如今,随着婺源对古树的爱护,获得了古树对人的慷慨馈赠,让许多婺源群众享受到“绿色财富”。该县“放下斧头”的婺源林农,向林下要财富,建立养蜂、养鸡、食用菌、油茶等专业合作社260家,发展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0多家,辐射带动3 万多农民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合作社成员年均增收5000多元。

  婺源还开展水体保护整治活动,力保“秀水长流”。 在全县1487个自然村进行农村清洁工程,实行农村垃圾规范化、标准化收集处理;加强农村餐饮宾招服务业的污水处理,所有规模畜禽养殖场全部实现粪便、污水无害化处理,加强农村工业企业污染整顿,对整改不到位、不达标的企业予以关闭;所有山塘水库全面禁止化肥养鱼,全面禁止毒鱼、电鱼、炸鱼,所有沿河沿溪建设

[1] [2] 下一页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69910359@qq.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

     信息产业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