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线路、吃住行、婺源高山绿茶购买 咨询:戴向阳  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2010-06-23]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向阳人家 >> 向阳荣誉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报痴”戴向阳二十年集…
戴向阳:打造旅游村 带村…
戴向阳:一条网线“火”…
更多内容
采访婺源戴向阳小记         ★★★★
节目因人而生动--采访婺源农民戴向阳小记
作者:万里波 文章来源:声屏世界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04-16 09:35:54
分享到:

 

节目因人而生动--采访婺源农民戴向阳小记

万里波 声屏世界 2008年6月号

       在刚刚结束的2007年度江西广播电视奖广播专题类的评选中,江西人民广播电台科教·农村频率送评的一件新闻专题《非典型农民戴向阳》别具一格地记录了一个山村农民的心路历程,新颖别致,令人耳目一新,得到很多评委的好评。

      听了这个节目,有这样几点印象较深:

一、节目的选材有新意。

        这个节目通过一个边远偏僻小山村的一个江西农民形象,反映出发展变化着的世界给这个山村带来的影响,农民在思想观念上产生的变化。婺源县最偏远山村的农民戴向阳通过互联网了解世界,也通过互联网把自己的家乡推介给了世界。节目中的主人公不是名人明星,不是英模先进,而是生活中的平凡人物,这使得节目对于听众来说更具接近性。一个普通农民没什么新闻价值,一个典型的农民或许因为其典型性而具有一定的新闻价值,而一个突破了传统意义的农民则因为其“非典型”性而具有更大的新闻价值。一个不拿锄头拿鼠标、不耕田地敲键盘的农民,不在田野里“脚踏实地”而是在网络世界里开博发帖的农民,对很多人来说确实是很新鲜的。这个节目的选材有新意、有新闻性。

二、节目塑造了一个有精神、有思想、有时代特点的农村青年形象。

      这是一个普通的农民,更是一个不普通的农民,正如节目标题所言,是个“非典型农民”。节目中说,他放下锄头,拿起了鼠标;他热情好客,吸引了八方驴友;他善于思考,把山村里的茶叶卖到了全国各地;他喜欢收藏,6平方米的阁楼里存放着8400多份报纸;他的博客把自己的家乡展现在世界面前,让世界认识这个藏在深山里的小村落,给村民带来惊喜和希望;他要把农民的声音大声喊出来,让更多的人听见;他认为,人活在这个世界上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他在自己的博客中发表对新农村建设的想法,对乡村制度提出自己的观点,并在《江西日报》《上饶日报》刊出。节目通过这样一些细节,给我们形象地展现了一个向往美好生活,敢于突破创新,有社会责任感的农村青年新形象,人物形象生动、丰富、立体、有灵气,有血有肉,触手可及。

三、人物本身出色的语言表达为这个节目增色。

       听过这个节目的人,无不为节目主人公戴向阳的话语深深打动。节目中,戴向阳侃侃而谈,思路清晰,语言自然流畅,在一个较短的时间里给人以较多的信息量,让听的人不觉得累,不觉得长。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戴向阳清晰、生动、流畅的语言和他的故事构成了这个节目吸引人、感染人的非常重要的方面。同样是这些事,同样是这些话,如果叙述、表达的主人公是一个木讷寡言之人,那绝不是这样的效果。这样的效果从何而来,可以说,这个范例给我们做专题节目两个启示:一是要善于寻找、发现社会生活中那些善于表达、敢于面对话筒、镜头的采访对象,要善于选择那些有利于突出新闻主题、有利于实现节目策划意图的采访对象。这一点有时虽然可遇不可求,但在同等价值的采访对象之间还是存在一个如何选择的问题。二是记者要做好与采访对象的沟通和交流。戴向阳在节目中表现出的语言状态,应该少不了记者与他的充分交流。只有交流充分了,采访对象才会敞开心扉,打开话匣子,记者也才能得到自己需要的鲜活材料。这两条,这个节目既遇到了,又做到了。于是,我们听到了一个优秀的人物专题。

四、释疑解惑,开掘“疑点”,使之成为兴奋点。

      节目中,有好几次通过设问的方式对戴向阳的思想、行为提出疑问,这些疑问既是记者心中的问题,也是听众心中的问题。比如:“想法虽好,可酒香也怕巷子深,怎么才能让这里的茶叶和美景走出大山,让更多的人知道呢?”这引出了戴向阳说出了上网的初衷。“不拿锄头拿鼠标,不耕田地敲键盘,这样的生活搁在一个农民身上,您也许在担心,难道他不用赚钱养家吗?”这引出了戴向阳开发农家乐旅游的故事。“这些年赚了些钱,为什么房子都没有?”这个问题的答案让人看到了一个痴迷网络世界、兴趣爱好广泛的农民,突出了戴向阳的“非典型农民”特征。“有人说,他这么做,不为钱财,难道是为名利?”戴向阳的回答让人看到他的朴实、真诚。节目中的这些设问,构架了节目的主体。对这些问题的探寻,打开了听众思考的空间。这些问题递进的内在逻辑,契合了听众对人物不断深入的了解欲望,引导着听众的收听兴趣。对这些问题的一一解答,一笔一笔勾画出这个“非典型农民”的形象。节目对这些“疑点”的开掘,在某种意义上又形成了节目一个又一个的兴奋点。


(中国婺源旅游www.wycxc.com )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69910359@qq.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

     信息产业部备案